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统计分析

投资持续增长 销售大幅下降

  ----2019年一季度龙岗区房地产开发运行情况分析

  2019年第一季度,从全区房地产开发运行情况来看,龙岗区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行良好,完成投资增速持续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大幅下降。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

  (一)完成总体情况

  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房地产开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6.69亿元,同比(下同)增长37.2%。

  从投资总额看,全区投资区域重点分布在龙城和坂田街道,两个街道完成投资总额合计44.79亿元,占全区完成投资额的58.4%。其中,龙城街道完成投资24.40亿元,排名第一,主要是龙城街道位于龙岗区中心区所在地,属商品住宅重点供应片区,房地产开发持续快速发展;坂田街道完成投资20.39亿元,排名第二,主要是坂田街道属于龙岗区工业重镇,房地产配套供应发展加速兴起。

  从增速看,布吉街道完成投资增长548.5%,排名第一,主要是棕科云端大厦和金稻田这两个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南湾街道负增长99.4%,下降幅度最大,主要是南湾街道早期已大面积布局房地产开发项目,挤占了房地产开发业后续发展空间

  (二)投资结构情况

  1、按投资构成分

  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建筑工程完成投资39.77亿元,占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的51.9%,增长30.6%;安装工程完成投资8.17亿元,下降12.2%;设备工器具购置费完成投资0.95亿元,增长53.2%;其他费用(含土地购置费)完成投资27.8亿元,增长79.4%,其中土地购置费17.25亿元,增长34.0%。其他费用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构成中增速最高,主要是深港国际中心一期、大贸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地铁锦上花园、龙岗区横岗街道保安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一期东片区(暂定名)四个项目分摊地价及拆迁补偿款。

  2、按投资工程用途分

  龙岗区住宅开发投资量在四大物业类型中居首位,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60%以上。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住宅完成投资47.07亿元,增长28.2%,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61.4%;办公楼完成投资10.69亿元,增长48.7%,占比为13.9%;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8.25亿元,增长41.5%,占比为10.8%;其他完成投资额10.68亿元,占比为13.9%。

  (三)城市更新项目情况

  截至2019年3月,全区在库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111个,其中城市更新项目有40个,占比为36.0%;城市更新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85亿元,占全区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额的42.8%。

  (四)亿元企业项目情况

  2019年第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额上亿元房地产企业26家,同比增加8家,完成投资额65.75亿元,增长74.0%。其中深圳市世茂新里程实业有限公司的深港国际中心一期项目完成投资额位居第一;深圳市万霖投资有限公司的大贸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完成投资额排名第二;深圳天安云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天安云谷产业园二期完成投资额排名第三。

  二、房地产开发市场供给情况

  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商品房施工面积为1251.10万平方米,下降5.5%,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773.17万平方米,下降10.9%。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51.29万平方米,下降16.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8.22万平方米,下降80.6%。商品房竣工面积为0.21万平方米,下降99.4%(详见表1)。

  三、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情况

  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为25.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6%,增速环比2018年第四季度下降45.2个百分点;累计销售金额为102.21亿元,下降52.8%。

  与全市各区对比,龙岗区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量排名第一,占全市销售面积的22.1%;销售面积增速排名第八(详见表2)。

  分用途看,商品住宅销售仍是我区商品房销售的绝对主力,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0.39万平方米,占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的81.0%,下降58.7%;商品住宅销售2667套,下降58.8%,同比减少3814套;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1.43万平方米,下降15.9%。

  四、上半年全区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预测

  根据历史销售数据及可售库存情况:去年同期规模较大的项目如万科时代广场、万科天誉花园二期已售完并项目退库,目前,我区规模较大的房地产销售项目剩余面积不多。大项目销售接近尾声,新项目多数还未进入销售阶段,预计上半年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将继续回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