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统计分析

2019年一季度龙岗区规上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2019年一季度,在龙头企业快速增长的带动下,我区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经济总量及增速稳居全市之首,工业强区地位进一步巩固,持续拉动全市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为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总量增速稳居全市首位,拉动全市工业稳步增长

  2019年一季度,我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632.03亿元,同比增长18.1%;实现工业总产值2216.39亿元,同比增长17.3%。总产值、增加值的总量及增速均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六成左右。我区工业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为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见图1)。

  二、产销衔接良好,出口持续高增长

  一季度,我区规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2202.82亿元,同比增长25.4%,工业产销率为100.11%,企业生产销售衔接良好。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1077.37亿元,同比增长29.1%。全区3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出口业务的行业26个,其中12个行业增长,共实现出口交货值1026.52亿元,同比增长32.1%。分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排名第一,完成出口交货值933.95亿元,同比增长34.2%,占全区出口交货值的86.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位居第二,完成出口交货值39.00亿元,同比增长3.9%;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位居第三,完成出口交货值32.90亿元,同比增长22.3%(见表1)。

  三、百强企业增势迅猛,龙头企业是增长“主力军”

  一季度,我区百强企业[百强企业:当期累计产值规模排名前一百的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41.48亿元,同比增长30.3%,占全区的87.6%,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103.6%。百强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快速发展是全区工业增长的“主力军”。

  四、龙头企业利润爆发性增长,拉动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一季度,我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21.14亿元,同比增长26.4%;实现利润总额148.55亿元,同比增长192.1%。在全区3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实现利润增长。营业收入前十行业有6个行业实现利润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21.0%,该行业利润总额的增长主要依赖于龙头企业利润的快速增长;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同比增长73.3%、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42.6%,其行业重点企业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见表2)。

  工业经济效益是反映工业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指标。一季度,我区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367.33%,高于去年同期89.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的7个主要指标,除资产负债率外,其余6个指标均优于上年,特别是劳动生产率达43万元/人,较去年上涨了32.6%(见表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