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深圳市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30700755177XT/2022-00328 分类:
发布机构: 深圳市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07-22
名称: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2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2-07-26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住房建设局的悉心指导下,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要历史时期,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迎难攻坚,全力推进住房和建设领域各项工作任务实现预期目标。其中,围绕经济发展,推进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建设,累计洽谈对接建筑领域头部企业合计77家,已落户企业数量31家,全区建筑业产值达到309亿元,增速300%,上半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65亿元,超半年目标任务25亿元;守牢安全底线,全区区管工程发生4起亡人事故,与去年同期持平,小散工程领域发生3起亡人事故,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0%和25%;强化民生保障,全区燃气“瓶改管”项目较市级进度要求提前一个月开工,上半年累计建设、筹集、出售公共住房4483套,住房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现将2022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及2022年下半年工作思路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党建引领,全面服务政治大局。一是从严从实谋划部署“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配齐配强20个党支部班子,落实落细“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开展工程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检查、规范行政处罚等“住建大讲堂”系列专题培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二是全力推动党建业务相融相促,按照全区“攻坚堡垒、实干先锋”攻坚行动部署,谋划制定住建领域“3+6+13”重点攻坚任务和方案,全面开展建筑产业园、工程质量安全(含小散)、房地产等三类难点专项攻坚,围绕6项市对区考核、13项区重点任务攻坚,累计组建“攻坚专班”3个、“专项小组”19个,通过实施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各项重点攻坚任务落地见效。

  (二)转型升级,全速提高发展动能。一是全力建设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项目产业园。高标准建设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项目产业园,引领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抓好精准招商、贴身服务、协助企业提升资质、纳统指导、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支持双落地企业做优做大做强,累计洽谈对接中建系、中铁系等建筑领域头部企业合计77家,已落户企业数量31家,全力完成上半年309亿元产值,增速300%的目标。二是全面推进全屋智能产业发展。成功申请全国数字家庭建设试点,成为排名前列的首批试点城市;发挥本地企业优势,挖掘了德威特、左右家私等多家企业,会同全屋智能团队,加快打造全屋智能“龙岗团队”推动空间智能生态链上下游企业集聚。三是引领推进城区绿色低碳建设。着力抓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项目管理服务工作,上半年我区已通过专家评审并列入装配式建筑项目库的在建项目25个,总建筑面积345.27万平方米;累计建成实施装配式建筑的项目10个,总建筑面积152.33万平方米。强化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理能力,已备案综合利用厂累计处理建筑废弃物共146.85万立方米。四是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第一批“瓶改管”项目按计划推进,82个项目(涉及225个住宅区、城中村)均已下达概算批复并核发开工令,整体工程形象进度完成约15%。统筹推进地铁14、16号线等重点项目管廊建设,累计完工9.51公里,已按计划落实进度任务。

  (三)改革创新,奋力推进经济发展。完善房地产市场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监管,制定印发《龙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项目全周期监管的指导意见》,从用地规划、设计、建设、销售、验收、交付、使用七个环节都提出了相关要求和监管措施,维护市场平稳发展。深化事前审批服务。贯彻执行《龙岗区建设工程招投标指引》,明确告知招标人建设工程备案条件、招标程序、招标时限等,明晰备案清单式,审核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备案252项。经济发展工作扎实谋划。一是压实任务、聚焦重点、多方联动,及时将市、区下达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分解至164个项目,上半年预计完成固投155.65亿元。二是加大市场供应,全力做好预售审批服务,加强预售款监管,强化正面宣传,累计批准入市项目10个,供应面积32.57万㎡。

  (四)民生为本,持续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住有所居。累计建设、筹集、出售公共住房4483套,住房建设力度持续加大。面向各类群体供应分配公共住房共1819套,面向全市轮候库家庭配售安居型商品房995套,面向先进制造业企业供应公共住房523套,面向“深龙英才”供应住房81套。落实住有宜居。党建引领创新物业基层治理,对全区所有街道456个商品房住宅小区、183个业委会开展建立街道工作指标评价、物业管理星级服务评价、业委会星级服务评价“物管三大评价”体系,绿色(宜居)社区第一批直接认定48个,第二批43个,共计91个,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狠抓矛盾化解。采取狠抓信访工作机制创新、狠抓矛盾纠纷排查、狠抓信访事项化解、狠抓领导接访下访、狠抓信访末端防控等“组合拳”措施,全力“清存量”“控变量”“防增量”,上半年信访件办结率达到94.6%以上。

  (五)坚守底线,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一是以“1+3+8+1”系列行动强化安全攻坚。配合全区“1+3+8+1”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全区住房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整治攻坚,围绕燃气行业、小散工程、建筑施工、既有房屋、边坡等领域开展集中执法排查。同时,对全区175个区管项目、86个市管项目、11个街道小散工程全覆盖开展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及小散工程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全力维护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房屋安全的批示精神,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原则,统筹全面推进我区自建房等房屋建筑结构安全隐患“百日攻坚”专项排查整治,100%完成全区16.38万栋既有房屋集中排查,通过加固修缮、停用、鉴定、拆除等方式100%处置1708栋存安全隐患房屋。三是突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压实责任、每日督察,会同各街道全面落实“四个一”加强城镇燃气管道保护工作要求,累计巡查燃气管道394520公里,巡查燃气管道第三方工地113770个次,张贴挖机警示标志22805个;对危大工程深基坑、起重设备、爬架等建设工程重点部位实现全覆盖监督检查及第三方巡查,累计下发执法文书共2366份,红黄警示92份;对全区72处危险边坡隐患点进行危险性评估,纳入危险边坡治理计划计26处。四是抓实住建领域疫情防控。依托“四个一”服务基层工作机制,对全区在建项目、物业小区、燃气场站等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督导,突出“白名单”管理、核酸检测、围合管理措施压实各项目单位主体责任,全区住建领域未发生疫情。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促全局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常态化推进“支部联建”,打造“党建+工地”“党建+物业”“党建+安全”特色品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成效;扎实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已整改促全局工作质效提升;深入落实区委“能力作风提升年”工作部署,坚决以干部能力作风提升推动各项重点任务攻坚,为全区住房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二)聚焦产业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建筑业、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领域,一是加快推进“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项目,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出台实施《关于加快龙岗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配套政策;积极引进建筑产业链大型企业,筹备全球招商推荐会,全力推动重点企业落地入驻;梳理服务指标分解表,组织专场对接会,支持企业提升资质和综合竞争力,培育企业发展壮大,争取全区建筑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大力推广全屋智能,加快组建全屋智能“龙岗团队”,吸引生态链上下游企业聚焦龙岗。二是以实施《龙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项目全周期监管的指导意见》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步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维稳。同时,优化预售项目管理,积极化解库存,加强信息发布及纳统指导。三是落实“总指挥部-分指挥部-街道”三级协调机制,聚焦招拍挂、新开工等重点项目,压实各街道固投任务,力争实现305亿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三)聚焦民生福祉,推重点项目高品质攻坚。聚焦公共住房、燃气改造、物业小区管理等重点领域,一是优化住房供应结构,保障公共住房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供给多渠道加大筹集力度,全力完成2.3万套公共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任务。二是加快推进2022年“瓶改管”项目建设,完成新增28万户管道气入户任务,强化“黑煤气”全链条打击力度,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20公里。三是统筹推进全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推进友联花园等10个小区优质饮用水改造工程、继续推进龙城大运北工业园职工宿舍改造工程。四是持续打好生态文明持久战,深入贯彻“绿色建造”理念,扎实做好住建领域扬尘污染防控,坚持严管重罚,组织开展好美丽龙岗精彩蝶变、文明城市创建龙岗住建领域各项工作。

  (四)严守安全底线,坚持防疫和安全生产两手抓。聚焦建筑施工、小散工程、自建房、燃气安全等领域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持续紧抓“一个管控、两项责任、三项具体工作”,制定在建工地重大风险管控清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推行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手册、远程视频检查点名等措施,强化安全管理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二是继续深化推广小散工程“六全”管理举措,提升巡查人员履职成效,推行施工队伍诚信管理。三是巩固自建房百日攻坚排查整治成效,落实房屋安全隐患检查一张表,依托“房屋安全管理”小程序,区街联动抓实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四是深化巩固燃气管道保护“6个100%”及“四个一”工作机制,常态化联动打击“黑煤气”,专项整治末端用气安全。五是常态化督导落实建筑工地、燃气、物业等领域疫情防控,压实行业“白名单”管理;完善住建应急管理体系,提升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风险能力。

  (五)聚焦监管能力,提升行业现代化治理水平。一是加大工程建设科技应用,强化全链条、全流程管控,进一步促进建设工程高品质发展。完善市管项目监督流程,包括联系对接机制、质量安全文明施工违法行为查处机制,高效监督市管项目,落实监督组监督员定期轮换等机制,防范执法廉政风险。探索智能建筑工地发展应用,提升智慧安全监管水平,降低建筑工地危险工种伤亡率,解决老龄化伴随的产业工人短缺问题。二是在优化审批、公正监管、提升服务上持续发力,推动从审批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为我区重点片区、重要企业、重大项目提供贴身服务,保障全区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三是持之以恒抓好各项信访维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解决房改、消防验收等历史遗留问题,持续抓好房地产、物业等监管行业矛盾纠纷排查,信访案件化解,深入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及业主委员会星级服务评价、社区党委指导业委会工作,确保监管行业平稳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