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城市管理

环卫冲洗作业频繁,甚至雨天也在冲洗,是否浪费水资源?

  路面清扫保洁作业时,夹缝尘土、油污、口香糖渣等污垢仅使用传统的清扫方式难以完全清除,必须采用冲洗的方式才能清理干净,同时,“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要求道路冲洗洒水频率提高至2次或以上,以降低及控制路面扬尘。因此,深圳市采用清扫和冲洗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冲洗作业提升路面洁净度、降低道路扬尘,提高环卫作业效率和质量。

  而雨天冲洗道路是一种常见的环卫冲洗方式,非但不浪费水资源,还能节约水资源。一是雨天路面泥土和沥青路面缝隙内存留的尘土及顽固污渍经过雨水软化,更容易冲洗,冲洗效果更佳;二是雨天路面存有雨水,污渍软化后,冲洗效率更高,一车水可多冲洗30%-50%的距离,有效节省水资源;三是雨天行人较少,能够减少冲洗作业时对路人的影响。下雨时,若不及时冲洗,雨水冲出的尘土污渍易使路面脏污湿滑,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同时,尘土污渍干燥结块后更难处理,将要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

  此外,深圳市鼓励环卫企业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再生水对路面进行冲洗,按照《深圳市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要求》,路面冲洗应优先采用再生水,再生水应符合国家颁布的再生水的水质标准。深圳城管部门正在环卫作业中持续推广使用再生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