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龙岗民生

民生实事:培训机构倒闭,家长上百万元学费追讨无门?

1.jpg

  维权的家长在“5+2乐高创意中心”门口徘徊。

  近日,有市民向龙岗融媒记者反映,开设在南湾街道东大街佳纷天地的“5+2乐高创意中心”突然关门,培训机构的校长、老师等均不见踪影,很多孩子的课程还未上完,现在退费无门。目前,有家长已经向警方报案,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机构关门老师全部离职

  “谁也没想到,之前开得好好的培训机构一夜之间关了门。”家长潘女士说,她的孩子一直在这个连锁培训机构上乐高和编程课。此前,她的大儿子在木棉湾佳兆业广场的“5+2乐高创意中心”上乐高和编程课,2021年11月,她收到客服的微信通知,称木棉湾校区资金断链校区关闭,工作人员推荐她到南湾东大街佳纷天地校区上课,且没有任何的选择。

  “有些孩子到东大街佳纷天地校区上课了,但在1月因疫情也停课了。没想到4月份各校陆续开课后,我们跟培训班老师联系后才得知老师都离职了,培训机构已倒闭,而且因为家长投诉,培训机构的法人直接注销了机构。我家两个孩子现在才上了10多次课,还有近60次没有上,按照标准要退费7000多元。”潘女士说,与她情况类似的家长还有很多,要求退费的金额从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涉及学费一百余万元。

  据维权家长称,他们就此事与培训机构负责人进行商谈,对方的解决办法是:未上完的每节课要再增加60元才会复课。记者根据投诉人提供的培训机构负责人电话打过去询问情况,对方证实了这一说法。家长们对此不予认可,希望退还剩余款项。

  接到投诉后,记者在东大街佳纷天地2楼看到,“5+2乐高创意中心”内空无一人,大门已被锁上,门上粘贴着关于停业方面的通知。

  记者了解到,与潘女士情况相同的家长有近两百名。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家长代表向记者出示了剩余课程的明细以及家长们自发组建的微信维权群。“这个培训机构这两年来倒闭再易址重开,但老学员大多数都选择不了了之,这已经不是一两次了。”家长代表吐槽,“希望通过我们的经历,警示其他家长别再入这家培训机构的‘坑’。”

  律师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机构拒不退费,家长该如何有效维权?

  广东生龙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任凯律师认为,如果是培训机构自身经营不善的原因造成培训机构倒闭,意味着家长与培训机构的培训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家长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返还未培训期间对应的培训费用及相应损失。“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有的培训机构倒闭,但也有机构在收取家长学费的时候,明知无力经营,仍以充值优惠、买多送多等方式,欺骗家长一次性缴纳超期高额培训费用,收钱后人去楼空的。”在任凯看来,这就涉嫌诈骗犯罪,家长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任凯表示,即使因疫情破产,培训机构也应当返还未培训期间对应的培训费。他提醒家长,报名时一定要签署协议,并保留好收费凭证。如发现培训机构存在拒不履行退款行为,一定要及时起诉,通过财产保全的方式,将其现有资金进行冻结,以保障将来胜诉之后的执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