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龙岗民生

民生实事:龙岗2岁女童坠落防盗网 幸得他们紧急施救……

  10月27日,家住吉华街道水径社区石龙坑村的居民陈敏来到龙岗区雪亮工程视频门禁二期项目部,将一面写有“生命重回暖人心,无偿救助显真情”字样的锦旗送给项目班组工人吴志洪等人,感谢他们在危急时刻向自己的女儿伸出援手。

  原来,10月24日清晨,陈敏和妻子一同外出买菜。由于女儿仍在睡梦中,夫妻俩以为没那么快醒来,便将其独自留在了家中。谁知,女儿醒来后,因为没看到父母,便跑到窗户边哭喊着找妈妈。“当时,我正在店里,突然听到旁边巷道有哭声,跑出去一看才发现,四楼住户的2岁女儿边哭边喊着找妈妈。”据楼下店主张女士回忆,当时,女童已经从窗户的防盗网孔爬了出来,半个身子悬在空中,一旦摔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这时,一位路过的年轻人见状,立即爬到一楼窗户,然后顺着外墙管道和防盗网往上爬。由于情况紧急,顾不上做任何安全措施。然而,更加令人揪心的事情发生了:女童在窗户边拼命挣扎,最终因体力不支,从四楼窗户掉了下来,摔落在三楼住户的防盗网顶棚上。看到这一幕,英勇救人的年轻人加快了攀爬的速度,迅速爬到三楼,并踩住三楼住户家的防盗网,再用双手托住掉落在防盗网顶棚上的女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年轻人的体力渐渐不支。危急关头,正在附近进行雪亮工程视频门禁系统施工作业的龙岗信息管道公司的5名工人听到群众发出的求救声,便迅速拿着梯子和安全绳赶到现场。“我们到了现场后,一开始想用梯子救人,但发现梯子长度不够,便爬到三楼,先用安全绳将窗户边的年轻人固定住。”据工人吴志洪回忆,在暂时保障了救人者的安全后,几名工人又设法爬到四楼,对女童进行施救。

  然而,又有一道新的难题摆在了吴志洪等人面前:在三楼与四楼之间,有一道上了密码锁的铁门挡住了去路。正当工人们找不到钥匙,准备用工具破门而入时,女童的母亲恰好买菜回来了。可是,当看到自己的孩子正悬在空中时,她当即吓得瘫倒在地,走不动路。吴志洪见状,赶紧和工友一起将她搀扶到了四楼,用密码打开了房门。随后,工人们绑着安全绳从四楼防盗窗下至三楼,顺利将女童抱回了屋,困在三楼的年轻人也被施工人员用安全绳拉了上去。

  “多亏了几位好心人不惧危险、挺身而出,我的女儿才能安然无恙!以后,我们一定会好好看住她。”女童的父亲告诉记者,救人的年轻人事后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就离开了,他只知道该年轻人姓江。至于那几名好心的工人,他曾托朋友向其送去答谢金以示感谢,但他们没有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