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龙岗民生

龙岗民生:公厕简陋、道路破损、没有路灯、管理松散……

  公厕简陋。

  污水发臭。

  沙石乱堆。

  绿道路面破损,且未安装路灯。

  “龙岗湿地公园环境优美,但走进公园却发现这里道路破损、公厕简陋、没有路灯,管理也很松散。”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深圳侨报“龙岗民声”专栏反映,位于坪地街道的龙岗湿地公园存在诸多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改进。

  现象一

  公园绿道路面如“搓衣板” 未安装路灯存隐患

  12月8日,记者来到龙岗湿地公园,虽然是工作日,但仍有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沿着龙岗河边,有一条绿道延伸进入公园,但除与环城南路接驳处的一小段路面平整外,其它路段破损不堪,市民骑电单车行驶在道路上宛如在“搓衣板”上,驾驶小汽车也感到明显颠簸,加上人车混行,交通安全状况堪忧。“公园很大,有绿道、休闲长廊,还有景观湖,但我平时很少来玩,因为进入公园的路难走,担心摔跤。”家住附近的居民邓女士说。

  除了路面破损,该条绿道没有安装路灯,晚上黑漆漆一片,直到走四五百米来到公园广场附近,才能借助广场灯光看清道路。“我从来不敢晚上走路从绿道进入公园遛弯,很没有安全感,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安装路灯,方便市民夜晚散步。”市民王先生说。

  现象二

  公厕简陋市民如厕难 污水散发臭味污染环境

  “公园环境很好,但公厕设施条件和环境卫生太差,很多来游玩的人找不到厕所就随地大小便,抱怨的人不少。”在公园漫步的萧先生说。记者发现,整个公园只有两处公厕,既没有醒目标识,有些厕所门锁也坏了,因条件太简陋,许多市民如厕表示很尴尬。

  在景观湖靠近清山泉科技园宿舍区,有一片杂草丛生的地带,这里经常有刺鼻难闻的臭气飘出,路过的人们忍不住掩鼻而过。记者穿过茂密的杂草和灌木丛看到,有一处低洼地有大量发黑的积水。“不知是工业园区排放的污水还是因地势低洼积水发臭,大煞风景。”市民周女士说。

  此外,还有市民对公园管理和服务颇有意见。“公园管理太松散,在一处停车位沙石乱堆,现场没有任何施工围挡和警戒线,不仅占用车位,还存在安全隐患。数名保安员有时开着电瓶警用车巡逻,有时扎堆聊天,对不文明停车和游玩的市民也不进行劝导。”有市民投诉说。

  回应

  公园配套设施已纳入计划 将针对发臭污水展开调查

  龙岗湿地公园存在诸多问题该如何解决?对此,记者采访了龙岗区水务局和坪地街道办以及该公园管养单位。据了解,该公园是龙岗河治水提质项目之一,由深圳市水务局主管,目前,公园建设管养已交由龙岗湿地管养项目部负责。该项目部一名负责人介绍,2018年8月,公园向市民全面开放,建造时已做好配套公厕规划,但前期受周边工程地下建设影响,加上后来单位调整改革,导致公厕建设被搁置。如今,公园配套设施已纳入计划,包括破损路面修复、建公厕、路灯安装等。接下来,该项目部将继续加强保安员服务意识及公园安全管理,并针对发臭污水展开调查,同时报送环保部门进行检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