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龙岗民生

民生实事:地铁3号线部分地铁口摩电载客乱象“回潮”

  摩电扎堆在地铁口揽客。

  近期,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地铁3号线沿线部分地铁口摩电载客现象出现回潮。在丹竹头地铁站、龙城广场地铁站、双龙地铁站等,不少摩电司机围在地铁站出口叫座、逆行或随意变道,严重扰乱交通秩序。

  摩电非法营运时有回潮 妨碍交通存在安全隐患

  9月1日15时许,记者走访双龙地铁站,看到D出口空地和路边横七竖八地停了七八辆电动车,守在一旁的车主正迫切地向行人招手示意。仅五六分钟,5辆电动车便成功载到客,一溜烟地向各处驶去。据附近居民介绍,摩电营运时间一般为每天6时至23时,早晚高峰期数量最多。这些车辆停在路边拉客,不仅影响通行,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虽然经常有执法人员前来查处,但时有回潮现象。

  在丹竹头地铁站A出口,摩电非法载客行驶或边走边挥手招揽生意随处可见。由于站口位置已被围挡,许多等待载客的摩电只好停在公交站台前或路边小道上,阻碍通行,有的摩电为更方便揽客,直接将车辆开上机动车道。“因为周边道路狭窄,且公交线少,不少在南湾居住的人选择坐摩电上下班或到附近换乘公共交通。”上班族袁小姐说,自己也坐过两次摩电,车辆在车道任性穿梭,甚至逆行,至今心有余悸。

  据了解,南湾站地铁线附近有大量居民楼和工厂,交通出行需求大,但辖区地势高低起伏大,路面窄,大公交无法进村,交通不完善,很多市民无奈选择摩电出行。

  非法营运成本低收益大 市民希望增设公交站点

  随后,记者还分别走访塘坑地铁站、吉祥地铁站等,均发现不少摩电拉客现象。

  摩电非法营运为何屡禁不止?有市民表示,摩电非法营运成本低,收益大。“之前在工厂上班,因为工资太低,后来出来拉客挣点钱,夏天天热,很多人不愿走路,都选择摩电出行,一个月下来,可赚七八千元。”一名摩电司机说。据知情人透露,一辆电动车或摩托车价格在1000元左右,二手的更便宜。即使执法人员查扣车辆,摩电司机再买一辆又可以上路,而一些有牌照的电动车缴纳几百元罚款,也可以领出来重新上路。

  采访中,不少市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通过增设公交站点等方式,让地铁和住宅小区之间路段出行更加通畅便捷,打造一个平安出行的环境。

  近日,记者已将地铁口摩电载客回潮现象反映到龙岗交警大队,之后深圳侨报将持续跟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