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龙岗民生

民生实事:烧烤店扰民现象回潮

  4月12日,龙岗融媒报道了位于龙岗街道平南社区龙河路与茶都三路交叉口的河南正宗烧烤店长期占道经营,噪音扰民,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后,相关部门进行整治。然而,近日“龙岗民声”热线又多次接到该烧烤店扰民的投诉。

  接到市民投诉当日21时,记者来到现场探访,发现河南正宗烧烤店门前人行道上设有两张桌椅,一墙之隔的炸酱面馆也在门前过道上支起台面。“以前这里只有烧烤店占道,现在旁边的餐饮店也开始模仿。”居民赵先生说,并不宽敞的道路被占道经营后,更加拥堵,公用停车位也被占用,侵占了公共资源。

  据了解,这家河南正宗烧烤店去年7月开张,每晚6点开店营业,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4点左右才打烊,烧烤摊人声嘈杂,楼上居民不堪其扰。“住在楼上,晚上根本无法入睡,直到烧烤营业结束才能休息,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赵先生说。

  “仅3月我就拨打12345热线投诉10余次。”5月12日晚,因河南正宗烧烤店产生噪音太大,赵先生再次拨打“龙岗民声”热线反映。“你们报道后清静了几天,最近又卷土重来,一直到凌晨4点,吵得难以入睡。”

  据该店老板介绍,夜宵档每天经营到凌晨3点多。“这里的夜宵档扰民已成顽疾,摊主和城管执法人员玩‘躲猫猫’游戏,整治后没多久又成老样子。”采访中,有市民认为,夜宵档扰民无法根治的症结是对违法者处罚偏轻。

  针对占道经营摊档回潮现象,记者再次联系龙岗街道执法队。“当晚已派市容巡查员去劝导。”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解释,针对该类投诉,他们在执法中存在不少尴尬,只能加强巡查劝导。

  快评

  禁止露天烧烤需要群众“补台”

  夏日来临,露天烧烤摊逐渐热闹起来,但随之而来的污染空气、噪音扰民、占道经营等问题,也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近年来,随着龙岗区对占道经营治理力度加大,如今主次干道旁摊位已很少见,但露天烧烤纷纷转战背街小巷或依托沿街饭店,难以杜绝,让城管部门陷入执法尴尬。

  日前,深圳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印发《2020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将露天烧烤纳入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全面禁止露天烧烤。然而,露天烧烤整治要想跳出“猫鼠游戏”,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还需“疏堵结合”。

  露天烧烤主要集中在夜间营业,且摊位流动性强,治理难度大,这就要求有关部门灵活执法、立体巡逻,加大执法力度和人力投入,让摆摊设点没有死角。同时,严格处罚标准,不能只禁不罚,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不让违法经营者钻空子。此外,积极做好和露天烧烤经营者的沟通工作,尽可能将其“请”回室内。

  禁止露天烧烤,需要群众“补台”。商户不要因一己私利就随意占道烧烤,百姓在吃完食品后要妥善安置垃圾。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早已吹响,改善市容环境,营造文明氛围,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改变,就在举手投足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