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龙岗民生

民生实事:依法保障市民供水安全 区水务局启动临时接管布吉水司应急预案

  5月27日,记者从龙岗区水务局获悉,由于深圳市布吉供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布吉水司”)股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极可能自6月9日起处于无照经营的违法状态,为保障布吉、坂田、南湾、吉华4个街道180万居民的供水安全,区水务局于5月25日启动布吉水司临时接管应急预案。接下来,区水务局将就此事举行临时接管听证会。

  据了解,布吉水司于1992年9月18日成立,双方股东签定的合资经营合同和公司经营期限已于2020年3月8到期,股东双方自2019年7月起经多次谈判均未能就继续合资经营达成一致。合同到期后,为保障供水安全,龙岗区人民政府多次组织协调并督促,双方股东达成一致将经营期限延长至6月8日。但延期后,股东双方谈判仍无实质性进展,因意见分歧导致难以办理营业执照经营期限延期手续,6月9日后公司极有可能将处于无照经营的违法状态。对此,区水务局积极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切实加强对布吉水司日常供水服务、水质水压等供水质量的监管,并于2020年4月上旬启动编制《深圳市布吉供水有限公司临时接管应急预案》。目前,预案已印发实施,龙岗区也成立以区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为成员的专项应急指挥部,统筹应对布吉水司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

  针对布吉水司6月8日后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为依法保障市民供水安全,经区政府批准,区水务局于5月25日启动临时接管应急预案。6月5日,区水务局将就临时接管举行专场公开听证会,届时片区居民代表可积极报名参加。“临时接管是非盈利行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障180万居民的供水安全、稳定、连续,避免因为企业内部纠纷给老百姓供水造成不良影响。”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供水问题深受辖区居民关注。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时接管后,政府将加强对水厂出厂水、管网水、龙头水的水质监督监测,确保水厂进厂原水、出厂水、管网水水质安全。同时,保持水价不变,并做好供水服务,进一步加强对供水管网流量和水压实时监测、供水设施巡查检修以及供水投诉、业务咨询信息跟踪处理等,确保各项供水服务落实到位,辖区供水不会由于临时接管受到影响。

  答记者问

  为什么要接管布吉水司?

  根据当前情况,布吉水司即将进入无照经营的违法状态,产生危及或可能危及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等紧急情形,依据《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深圳市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深圳市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办法》《城市供水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城市供水用水条例》等有关规定,区水务局拟依法接管布吉水司。

  为什么由区水务局实施临时接管?

  区水务局是供水行业的监管部门,接管的目的是为防止布吉水司出现停业歇业、安全生产事故等突发状况,保障城市供水需求和安全,各项业务不受影响。

  接管后,居民供水是否得到保障?

  辖区供水不会因临时接管受到影响,供水收费没有变化。同时,区水务局将严格保障水质,进一步加强对出厂水、管网水、龙头水的水质监督监测,确保水厂进厂原水、出厂水、管网水水质安全,以及各项供水服务落实到位。

  接管后,客户需要配合做什么?

  不需要。接管期间,布吉水司正常经营,用水各项业务照常办理,无需个人配合做任何工作。希望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