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龙岗民生

“最后一公里”衔接不畅被市民“吐槽” 嶂背地铁站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近年来,随着龙岗轨道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居民乘坐轨道交通出行比例大幅提高,地铁站“最后一公里”衔接不畅已成为居民关切的热点问题之一。地铁14号线嶂背地铁站出口虽位于嶂背郊野公园旁,却要步行半小时才能到达公园内;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以下简称“肿瘤医院”)一墙之隔,却要绕行20多分钟才能到达;紧邻宝荷路,却无出口直达……居民纷纷表示,地铁开通后,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根据居民出行实际,进行线路优化,将公交车站延伸至地铁站外,发挥轨道交通的辐射带动作用,让地铁更好地服务居民。

  行路难 嶂背地铁站出口位置偏僻

  地铁不仅提升了居民的出行便捷度,还在延伸居民出行半径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近日,嶂背社区居民张女士说,嶂背地铁站离小区有两三公里,步行要半小时才能到达地铁口,选择地铁出行很不方便。同时,嶂背地铁站修建在肿瘤医院的后方,和嶂背社区之间隔着山,居民想要去嶂背地铁站,只能从宝荷路到肿瘤医院门口,再通过一条小路才能抵达地铁站。

  日前,记者实地走访了嶂背地铁站,只见嶂背地铁站厅内只有寥寥三五个进出站的乘客,地铁站工作人员说,即使在早晚高峰期间,地铁站也没多少乘客。此外,嶂背地铁站出口距离最近的公交站台步行距离约1.5公里,虽然地铁站出口处就是嶂背郊野公园,但因为没有登山道,乘坐地铁来嶂背郊野公园游玩的乘客见山却不能登山,需要绕行一大圈才能抵达。嶂背地铁站出口与肿瘤医院仅一墙之隔,但由于无法直达,乘客需要绕行才能到达肿瘤医院,让乘客倍感不便。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就嶂背地铁站通往肿瘤医院和开通嶂背郊野公园登山口问题作出回应:目前,已转请市卫健委协商肿瘤医院开放后门,便于市民就诊;步行道路为嶂背郊野公园内部道路,属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管理,目前,该局已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进登山道建设。

  接驳难 嶂背地铁站出口无法直通宝荷路

  近日,市民刘先生反映:“在嶂背地铁口的一侧,只有一条小路勉强可以驱车,明明距离宝荷路很近,为什么就没有直通衔接呢?”此外,在嶂背地铁站出口,三五成群的“摩的”驻守在路口揽客,不少从地铁口出来的乘客都会选择“摩的”,地铁管理人员无奈地说,凡是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要求“摩的”司机离开地铁口,但是工作人员一离开,“摩的”司机又会回到地铁口拉客。

  为了实现地铁和公交的无缝衔接,方便市民出行,近日龙岗交通部门已在嶂背地铁站规划了直达公交接驳车,并已试运营。

  家住嶂背社区的张女士说:“公交车的发车时间不但间隔很久,而且乘坐10多分钟公交车后,到地铁站还得再等几分钟。‘公交+地铁’既增加了花费,每天这样换乘,费时又不省心。”

  此外,公交车的发车时间间隔与地铁运营时间是“两张皮”,地铁、公交所属企业各自制定发车时间和间隔,没有考虑到如何让乘客更为方便快捷地出行。嶂背地铁乘客纷纷表示,希望能尽快规划路线直通主干道宝荷路,方便市民出行。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就嶂背地铁站宝荷路衔接问题作出回应:近期,可以从肿瘤医院临时施工便道绕行至宝荷路。远期,已规划有地下通道通往嶂背路,可直通宝荷路。目前,地下通道方案已纳入嶂背地铁站施工图,由地铁集团负责实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