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做核酸医保“被扣费”?医保部门回应:个人不用出钱!

  近期有部分深圳网友反映,在社区采样点参加核酸检测,在粤省事小程序上发现医保“被扣费”了,大规模核酸检测不是免费吗?为什么医保消费记录和实际核酸检测时间不一致?

  对此,深圳市医保局解释称,该消费记录由承担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补录产生,如参保人属于“应检尽检”人群,按规定在深圳市内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费用由医保统筹基金和财政资金按比例支付,个人无需承担费用,医保个人账户不会被扣费。

  关于医保消费记录和核酸检测时间不一致,市医保局解释称,医保消费记录由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后集中补录产生,在时间上会产生滞后,因此医保消费记录时间会比核酸检测时间晚。

  举个例子,小王是在职一档参保人,收到社区通知,于2月23日上午到社区采样点接受核酸检测,2月26日在粤省事小程序上查到深圳市某医院的医保支出明细记录。

  实际上,小王当时作为“应检尽检”人群,接受了新冠病毒核酸“10合1混合检测”,总费用为8元,由医保统筹基金支出7.2元,个人现金(实际为财政资金)支出0.8元,个人无需支出任何费用,医保个人账户也不会被扣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