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4月15日,钟南山回答了在穗外籍人士这些问题

  4月15日,广州市第78场疫情防控新闻采访活动在广州医科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与19名在穗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进行交流。

  超过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钟南山用有力的“One world,One fight”告诉世界:在这场全球抗疫战里,各国都在一个战壕里。

  疫情的最新情况如何?在穗外籍人士最关心什么?座谈中,钟南山中英文自如切换,部分外籍人员准备了五个问题,钟南山一一耐心作答,并时不时做笔记。

  “最早更加关注欧洲、美国等地的疫情,现在疫情在全球蔓延,包括澳洲、非洲、印度等地的疫情都发展很快。”钟南山再次强调了新冠肺炎的强传染性特征,病毒传播指数平均为3,在部分地区最高甚至达到7。在明确了新冠病毒强传染性的基础上,钟南山介绍中国的防控经验:疫情高发地区封城、其他地区限制出行,基层联防联治。

  钟南山提醒,要警惕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当你被传染后,在潜伏期的3至7天便具有传染性,在最早的5天中,病毒载量在上呼吸道更多,一周后显著下降。”所以,应该更加注意两类无症状感染者,即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还有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

  钟南山提醒在穗外籍人士,新冠肺炎的防控关键是戴口罩 、保持距离。“戴口罩更重要的是能保护自己免受感染。”

  会前一一握手,会后钟南山又一一与外籍人士合影。在合影时,在广州被治愈的巴勒斯坦患者送给了钟南山一串银项链,他说,这代表了他对钟南山、广州乃至中国的感谢。

  (南方+)

  现场声音

  问:外国在穗留学生如何防疫?

  答:我认为外国学生和中国学生没有区别,应该同等对待。近期,中国出现个别感染案例,但不代表疫情就会第二次暴发,大家可以逐步复工复学,但如果你有外国的朋友来,还是需要小心、注意防范。

  问:有些小朋友出现了发热等相关症状,怎么对他们做出诊断?

  答:儿童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如果儿童出现症状,会先诊断是普通流感还是新冠肺炎,并对家长做检测。

  如果是一般过敏性疾病,接触了过敏原才会出现,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有效果一般就是过敏。如果用了没效果,就要考虑其他的可能。不是一定要有发热症状,50%的患者最初是没有发热症状的。

  问:我们可以从此次疫情学到什么?对个人有哪些健康建议?

  答:这对非洲国家来说是很重要的一课,此前中国有SARS这一课,我们对于新冠疫情有经验,人们很快意识到这个疫情的严重性。但是这还不够,接下来,我们需要和野生动物和谐共处,一些习惯需要被禁止。

  我曾经是400米跑的冠军,但是这是很久之前的事了。我进入大学后到现在,一直在健身。但是时间有限,工作结束后我回到家会健身,我坚持了这个习惯,坚持运动对我保持健康很有用。

  问:怎么教孩子防范新冠病毒?

  答:我们需要政府、家长、社区有一个正确的观念,家长的观念和说法对孩子有直接的影响,政府也要承担责任。从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来看,现在有一些说法在制造“歧视”,说某种人易感染是不对的,实际上所有人都易感染。

  问:中国与其他国家如何守望相助?

  答:我们除了支援口罩、呼吸机等,更重要是医学交流合作。现在我们跟欧洲、美国每个星期都有交流,今天下午还要跟印度交流,我们也很愿意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交流。我们目前的疫情防控有些是对的,有些可能是走了弯路,大家多交流可以彼此都少走弯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