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龙岗11家再生资源回收站示范点完成“三化”整治提升建设

  再生资源回收站是承接城市垃圾、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一环,是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的中转枢纽。区工信局根据龙岗区有关“提升城市品质,加大废品收购站综合整治”的工作要求,牵头各个街道在全区遴选出的11家再生资源回收站,日前已完成“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整治提升建设,并通过验收,为全区其他再生资源回收站作出示范。

  龙岗区作为原特区外地区,因历史原因,再生资源回收站数量众多,大部分回收站是利用铁皮棚甚至临时空地作为经营和储存场地,安全生产条件简陋,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差,极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为树立行业标杆,鼓励广大回收站负责人自觉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今年1月下旬,龙岗区召开了“龙岗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整治提升示范站点建设现场交流会”,全区逾200家再生资源回收站负责人观摩了建设现场。

  会后,区工信局牵头各个街道遴选出11家基础相对较好的再生资源回收站进行整治提升建设,按照区示范站点的建设标准着力打造“示范”站点。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整治提升建设的通知》《关于征求<龙岗区部分再生资源回收站整治提升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等文,对相关工作进行协商和明确。

  据了解,此次整治提升建设主要依靠站点自筹资金,在确定各个站点的整治提升建设方案时,区工信局充分考虑各站点的优劣势,尽量做到既因地制宜又不违反原则,不盲目增加企业的负担。在安全指导团队和设计师团队的共同努力和相关部门积极指导下,按照“一站一策”的原则确定各个站点建设方案。日前,龙岗区11家再生资源回收站初步完成“三化”整治提升建设,站点安全生产条件和外观形象有较大的改观。

  接下来,区工信局着眼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有关要求,未来将打造更多的“三化”管理站点,并将积极谋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以便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再生资源回收站参与到整治提升中来。

  11家整治提升站点名单

  1.深圳市源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宝龙)

  2.深圳市森鑫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龙岗)

  3.深圳市英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平湖)

  4.深圳市恒宝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坂田)

  5.深圳市兴辉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吉华)

  6.深圳市东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坪地)

  7.深圳市盛茂废品收购站(龙城)

  8.深圳市浩东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横岗)

  9.深圳市深鹏泉纸业有限公司(园山)

  10.深圳市宏佳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布吉)

  11.深圳市龙岗区南湾增辉盛再生资源回收站(南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