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2020年龙岗立下这九个“小目标”

  2020年,对龙岗区来说是很关键的一年。

  为什么这么说?

  从国家层面来看,2020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从省市层面来看,2020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

  从全区层面来看,2020年是龙岗勇当先行示范区建设排头兵、打造高水平东部中心一年初见成效的攻坚之年。

  既然2020年这么重要,龙岗将怎么干?答案来了,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报告立下了九个“小目标”,一起来看看吧!

  1 在深化改革上提供“龙岗范例”

  改革是打开发展局面的“金钥匙”。2020年区委1号文件的主题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龙岗将以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龙岗范例”。

  其中,两项改革颇为引人注目。一是龙岗将高标准建立区级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这与市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改革思路不谋而合。龙岗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立“对标世行、国内可比、深圳标准、龙岗特色”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为勇当排头兵、打造高水平东部中心提供有力支撑。二是龙岗将继续深化规划国土改革。实际上,自2018年龙岗在全市率先打响规划国土改革第一枪来,“委区合作”红利不断显现——龙岗成为深圳首个启动分区规划、试点创新法定图则编制和实施机制的城区,“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应运而生、“4+9”重点区域功能布局愈发清晰。根据相关计划,2020年规划国土改革到了冲刺攻坚阶段,改革成果有望渐次落地,龙岗也有望借改革东风整备出平方公里级产业用地。

  2 创新驱动增强城区发展新动能

  2020年,创新龙岗要倚重什么?报告给出了答案——

  加快推进创新载体建设。积极推动将大运新城、坂雪岗科技城纳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重点培育片区。高标准编制深圳高新区龙岗园区发展规划,争取更具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项目落地。

  全力汇聚高端创新资源。争取市“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布局,创新平台总量超过220家。

  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推动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市场化、资本化、产业化发展,创新深圳东部知识产权服务“龙岗模式”。

  高端资源集聚、重大项目落户、创新成果转化,将有效提升龙岗发展能级,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3 把工业百强区榜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工业百强区榜首是龙岗的“金字招牌”。龙岗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着力点,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高地,把这个招牌越擦越亮。

  记者梳理发现,报告此部分有不少亮点。在强化产业规划引领上,广受关注的华为“鲲鹏”“鸿蒙”被写进报告——大力构建鲲鹏产业链生态,支持鸿蒙生态发展壮大。据公开信息,鲲鹏是针对分布式存储及大数据处理应用而设计的芯片,鸿蒙是华为自主研发的跨平台操作系统。作为华为总部所在地,龙岗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上下游企业高度集聚,产业链配套率极高,无疑为鲲鹏“展翅高飞”、鸿蒙“开天辟地”提供了良好支撑。

  与此同时,宝龙区域定位再获提升,将打造生物医药创新先导区、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大运AI小镇也被着重提及,将培育集研发、生产、生活于一体的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上,“工业保障房建设”的提法让人眼前一亮,龙岗将通过政府新建、国企统租改造等方式建设一批“特供”工业企业的保障用房。

  4 刷新城区“颜值”建设高品质“湾区腹地”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报告对龙岗城区规划提出了极高要求——坚持产城融合理念和国际一流标准,以超前眼光规划建设高品质“湾区腹地”,不断刷新城区“颜值”。

  “双核”“多轮”是重中之重。“双核引领”方面,加快标志性公共服务类项目布局,将大运新城打造为高品质的“城市新客厅”,将坂雪岗科技城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多轮驱动”方面,将确定一批以重大平台和工程为引领的核心启动区,打造城市精品。

  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尤须加速交通东进。记者根据报告及深圳卫视相关报道发现,龙岗交通有望在2020年迎来爆发——地铁10号线预计年中通车;14、16号线将加快建设;3号线东延、16号线南延段建设有望启动。不仅如此,深汕高铁、深惠城际、深大城际均有望2020年内实现动工。不远的将来,龙岗与福田、南山、前海、宝安机场、深汕合作区、惠州城区的串联将纳入“1小时交通圈”。

  5 推动基层治理重心向一线下移

  “基层吹哨、部门报到”,龙岗将推动治理力量向一线下沉,治理重心向一线下移,切实把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

  具体来看,精细、智慧成为龙岗深化基层治理的新突破口。龙岗将大力推进出租屋、“三小”场所分级分类管理,通过亮牌警示,让业主、二房东不再当“甩手掌柜”。推进智慧龙岗2.0项目,依托“雪亮工程”建设“AI+视频”分析平台。有了人工智能助力,龙岗的科技强安将更有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风靡”龙岗人朋友圈的“龙岗第一课”将继续拓展。依托“1+X+N”课程体系,重点推动新增流动人口、新入龙岗市民参加培训,推动存量重点人群继续参加“X”项专业性培训和“N”类培训,争取实现除老人、幼儿以外的龙岗市民全覆盖。有了全民“热学”,城区安全基础将进一步稳固。

  6 营造公平透明一流法治环境

  2020年,龙岗将以提升民主法治建设、优化政府管理服务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作用、切实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持续推动法治龙岗建设,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法治环境。

  7 建设生动活泼文化新高地

  作为全市文体发展方面的“优等生”,龙岗提出了更高目标——提升城区文化品位,加快建设东部文化高地。

  报告此部分有6处提到了“国家级”“全省示范”“全市首个”——争取国家级博物馆深圳分馆落户;打造国家级动画创作高地;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面打造全省精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全市首个“全民阅读之区”,彰显了龙岗打造文化高地的软实力和硬底气。

  此外,报告提出加快坂田国际艺术中心、区儿童公园及街道文体中心建设,开展深圳第二音乐厅规划选址;择地建设一批普惠型足球场;用好田径、女子冰球等国家队训练基地及一流场馆资源,引办高端赛事50场。

  未来,龙岗人能享受到的文体大餐只会越来越丰富。

  8 打造“七有”民生幸福高地

  教育、医疗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也是龙岗区委最牵挂的事。

  教育方面,推进学位紧张片区学校新改扩建,新增公办学位1.77万个。深化引进名校2.0战略,创建优质教育品牌办学集聚区。加快港中大(深圳)医学院、深圳音乐学院规划建设。

  医疗方面,推动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投入运营,高标准推进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港中大(深圳)附属医院、市第三儿童医院等一批医疗卫生项目加快建设。争取中国医学科学院落户。

  不仅如此,龙岗将紧盯“七有”(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新目标,全力以赴打造民生幸福高地。

  9 让近山亲水成为龙岗人的生活方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龙岗拥有山环水润的优越资源禀赋。报告提出,建设美丽龙岗,打造天蓝水清岸绿新家园。

  加快40公里碧道规划建设,加快园山森林小镇建设,雪象体育公园等投入使用……随着一批“绿色”民生项目落地,近山亲水将成为龙岗人休闲的常态。不仅如此,2020年,龙岗将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持续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厕所革命,完成全部城中村综合治理,龙岗市民居住环境、生活品质有望得到较大改善。

  九个“小目标”蕴含着大发展、大民生,龙岗的2020,值得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