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社会信用体系大格局在龙岗愈发清晰

  “良好的信用就能换来真金白银!这在之前可是不敢想的!”去年12月11日,在龙岗区举行的一场市、区“信易贷”项目推广暨龙岗区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签署活动上,电科电源公司的负责人激动地说。让这位企业老板激动的原因,正是在当日活动现场,该公司凭借过硬的信用获得了区“信易贷”160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公司发展最头痛的融资难问题。

  事实上,“信易贷”只是近年来龙岗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龙岗区出台实施《龙岗区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统领三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来,全区社会信用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在平台建设上,2019年区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各类主体的信用信息超过8000万条,商事主体118万个,归集“红黑”名单超过528万条,实现了“红黑名单”在资金扶持、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应用。

  在推动部门信用联合奖惩方面,龙岗区更是做了大量创新、探索和实践。2019年10月,在全市率先出台首个欠薪领域的联合奖惩备忘录。12月,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分别与统计、安全生产、失信被执行人、建筑市场、交通运输泥头车、A级纳税人等9个领域备忘录的牵头单位,逐一签署了备忘录。包括之前已经出台的欠薪领域的备忘录,龙岗已出台10个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为全市最多。

  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最广受广大企业好评的,莫过于龙岗区首创的“信易贷”项目。2019年上半年,龙岗区发改局联合市信用中心、龙岗华夏信用促进中心,依托“企业信用联盟”平台,共同推出了龙岗区的“信易贷”项目。截至目前,全区“信易贷”项目已为7家企业申请获批共250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曾获得“信易贷”200万元信用贷款的奥乐医疗器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信易贷”为守信企业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信用好就可以贷到款,不用再担心融资难问题。”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龙岗区一直高度重视信用建设工作。2019年,龙岗探索创新多种“信用+”模式就是最生动的实践:创新“信用+执法”模式,将企业信用评价与执法检查频率挂钩,对被多次投诉举报、列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规记录的,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创新“信用+政务服务”模式,对纳入政务服务“红白黑名单”的申请人分类提供不同政务服务,纳入“红名单”的申请人将无条件享受“信用承诺”待遇,优先适用容缺受理、简化审批;纳入“白名单”的申请人,在自愿签署信用承诺书的条件下,可享受“信用承诺”待遇,适用容缺受理、简化审批等;纳入政务服务“黑名单”的申请人,不得采用“信用承诺”模式,仍按照法定流程严格受理和审批。

  可以看到,现在,“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社会信用体系大格局在龙岗正愈发清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