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15秒短暂近距离接触会感染吗?

  近日,有媒体报道宁波一男子没戴口罩买菜被感染,而这个过程只用了15秒,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15秒这种短时间的近距离接触是否会导致传染?传染期患者的传染性有多强?深圳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何建凡表示,目前,病例传播链尚待确证,难以用单一的暴露时间长短来确定是否会导致感染。

  01、难以确定短暂近距离接触是否会被感染

  何建凡表示,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累计的病例越来越多,针对这一问题,深圳疾控部门也十分关注。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虽然宁波男子与另一确诊患者有15秒的短暂近距离接触,但是也不排除该患者是与尚在排毒期的其他轻症患者接触后染病。

  何建凡表示,尽管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短距离飞沫传播与接触传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主要方式,且暴露风险随着暴露时间增长而上升,但暴露风险还与很多因素(如病毒毒力、人群易感性、温湿度、暴露方式等)有关,难以用单一的暴露时间长短来确定是否会导致感染。

  “这一病例最重要的目的还是提醒大家外出佩戴口罩的重要性。”何建凡表示,实际上,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才是这件事给我们一个最重要的提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时期,出入公共场所不佩戴口罩的行为不但增加自身感染风险,也可能危及公众健康,应予以谴责。

  02、口罩喷酒精防护效果可能下降

  不少市民为了循环使用,选择用酒精喷洒口罩消毒后再利用。近日,有专家称“市民若用酒精给口罩做消毒处理后,酒精挥发时会将里面的水分一起带走后,再使用时,被分离出来的病毒有可能被吸入。”那么,口罩喷酒精是否可能将病毒留在口罩上?

  “虽然酒精可以有效杀灭新型冠状病毒,但口罩喷酒精后,其防护效果极有可能达不到要求。”何建凡表示,使用正确规范的酒精消毒操作,是可以杀灭新型冠状病毒的。但尽管如此,因为口罩使用过之后,它的气密性、它的过滤效果都可能下降。所以我们不主张重复使用,也是基于这种安全考虑。

  何建凡提醒,除了市民出入一般公共场所使用的布料材质口罩(非橡胶松紧带)在浸泡或煮沸消毒后可重复使用外,其他的口罩不要重复使用。

  03、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有哪些注意事项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如今,不少从外地回深的市民会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和集中医学观察,那么居家医学观察需要有哪些注意事项?何建凡表示,无论是居家医学观察还是集中医学观察,实际上都是对一些重点关注的人群实施的一种预防性的传染病防控措施。

  何建凡提醒,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最好拥有独立房间,尽可能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的接触,保持房门随时关闭。如条件不具备,请至少保证一米以上的距离。生活用品与其他家庭成员完全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针对家中的清洁门把手、水龙头等经常触碰的地方,可用75%酒精或者84消毒液、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并拖洗地面。

  04、公开“上榜”小区目的是为提升市民自我防护意识

  何建凡表示,深圳公布确诊患者活动过或者停留过的场所,首先正是回应市民的诉求。从公布后的效果看,没有引起市民对“上榜”小区的恐慌,反而是促进了三位一体(社区、社康、辖区公安部门)防控措施的落实,也提升了市民(包括上榜小区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对社区防控工作是一个促进。

  据了解,深圳“公布确诊患者活动过或者停留过的场所”的做法,已被很多兄弟城市作为工作经验推广应用,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