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亮点解读:龙岗全市率先出台专项措施,“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产复工。2月11日,国家发改委提出了有序推动企业复产复工的9大举措,广东省、深圳市发改委也相继下发了关于促进企业复产复工的有关通知。  

   

  龙岗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精神,迅速行动,结合辖区企业的实际特点,于2月13日发布了区政府2020年1号文:《龙岗区关于支持企业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复产复工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这也是全市各区中第一个专门针对企业复产复工环节的专项措施。 

  《若干措施》共包含7大部分内容,从疫情防控指导和服务、应急物资供给、落实企业和园区主体责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复产复工备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突发疫情专项支持、维护企业信用等不同方面入手,积极破解企业复产复工面临的“瓶颈性”问题,指导、帮助和支持龙岗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该措施是特殊时期的特别举措,包含了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真切关怀,凝聚了全区各部门和各街道的合力,有利于构建促进企业复产复工的外部条件和良好氛围,帮助企业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实现有序复产复工。  

  政策的主要亮点突出: 

  01 政策针对性强。经过前期的广泛调研,本若干措施在制定出台的时候,充分考虑到破解企业复产复工的“瓶颈性”问题。目前企业复工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缺乏口罩等应急物资,龙岗区将针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进行专题服务,促进企业提升产能,同步提升全区应急物资供给总量。同时,还将按照全区现有和潜力产能制定实施全区疫情防控物资供给方案,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加大供需统筹,对因缺乏相关物资导致复工困难的企业给予积极支持。另外,对区内企业在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将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贷款利息支持,缓解企业面临的资金链问题。 

  02 政策覆盖面广。在非常时期,龙岗区充分发挥敢担当、勇作为的精神,将措施的覆盖面扩展到辖区内的全部企业,既包含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等4200多家“四上”企业,同时也包含了数万家其他类型的中小微企业,在行业、规模等方面实现了“全覆盖”,让区内企业充分受益,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全力帮助企业复产复工。同时,除了面向企业,若干措施还直接面向区内园区、农贸市场和超市等主体。支持园区为无法达到自行隔离条件的企业设立独立房间或临时单间实施隔离观察,并给予最高5万元的资金资助。对3000平方米以上的农贸市场或超市开展防疫消杀的,给予最高10万元的补助。 

  03 政策创新性强。针对辖区企业在复产复工面临的不同问题,龙岗区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在若干措施中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举措。例如,面对可能性的突发疫情,不少企业还缺乏足够的隔离场所,本措施对企业在外自行设置隔离场所的,可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专项补助,以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帮助企业复产并安心生产经营。龙岗区还将按照全区现有和潜力产能制定实施全区疫情防控物资供给方案,在尊重市场主体意愿和发挥市场作用的基础上加大供需统筹,对因缺乏相关物资导致复工困难的企业给予积极支持。 

  04 政策激励性高。若干措施积极激励和发挥企业和园区的主体责任,加强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对疫情期间没有发生感染疫情事件的企业,均给予一次性的奖励,最高可达50万元。对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且在疫情防控期间未发生劳资纠纷等事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并纳入全区诚信体系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据介绍,接下来,区相关部门将抓紧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并向全区公布,力争让企业早受益、早复工,共同为龙岗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