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平湖首批15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已基本完成

  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绿化随处可见,不少居民在树阴下乘凉锻炼……自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以来,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新桥新村面貌发生美丽蜕变,受到居民一致好评。今年以来,该街道积极推动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全力解决城中村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干净、安全、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

  “多亏街道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才让村里大变样。”辅城坳社区党委委员王善高介绍,新桥新村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共有73栋民宅楼房,民生配套设施较缺乏,此前村内鸡窝遍布,环境脏乱差,臭气冲天,大家苦不堪言。

  据了解,平湖街道共有38个城中村(其中2个正在拆迁旧改),占地面积499.58万平方米,楼房9007栋,辖区人口19.4万人。去年以来,该街道积极推动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平湖街道城中村三年治理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分三批对辖区城中村进行综合治理,着力改善安全质量、环境品质、配套服务和管理水平。

  “新桥新村被列入首批城中村治理任务,去年12月底确定施工单位,今年1月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目前已基本完成。”平湖街道市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海延说,街道以城中村综合治理为契机,联合城管办、安监办、执法队、辅城坳社区等多个部门对新桥新村实施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居民意见建议,将原来违建的鸡棚、停车棚和菜园拆除清理,并新建居民户外活动公园;新建挡土墙、安全围护网,做树斗、建花池、种绿化,并进行硬底化,使得村容村貌维持整洁亮丽。

  同样被列为城中村治理标杆的还有凤凰社区北门坳村,自“三线下地”工程完工后,原先密密麻麻的电线消失踪迹。事实上,为一改该城中村以往电线如蛛丝盘踞不见天日的现象,平湖街道将三线下地、燃气进村入户、雪亮工程、综合环境整治等项目列为整治重点,全力推进。在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下,如今,北门坳面貌焕然一新。近期,北门坳还计划对住宅楼一楼以下的外立面进行刷新。

  按照《计划》,平湖街道2018年需完成15个城中村治理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其中上木古社区新河住宅区、岭根吓住宅区,平湖社区凤凰新村、山厦新村,凤凰社区北门坳村5个城中村已达到深圳市优秀城中村标准;2019年、2020年共有21个城中村治理任务,其中,6个城中村治理资金超过200万元,15个城中村实行街道小型基建工程模式,今年2月已召开方案设计工作协调会,目前,设计单位已对21个城中村进行现场勘测,并开展方案设计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