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地铁10号线实现全线贯通 公交12条线路下月将调整

  继7月18日福田口岸站-福民站区间(福福区间)贯通后,7月21日,地铁10号线岗厦北站-莲花村站区间也完成贯通,至此,地铁10号线实现全线贯通,预计明年中开始运营。

  深圳地铁10号线南起福田口岸站、北至平湖双拥街站,共设站24个、换乘站9个,直接连通龙岗、龙华和福田,是支撑深圳中部转型升级的重要客运通道。其在龙岗辖区内拥有雅宝站、雅园站、五和站、吉华站、贝尔路站、华为站、雪象站、雪象北站、甘坑站、凉帽山站、李朗站、木古站、华南城站、平湖站和平湖双拥街站15个站点,连接坂田街道、吉华街道、南湾街道、平湖街道与市中心区,是龙岗辖区内的一条重要轨道交通线路。

  地铁10号线为深圳市中轴地铁骨干线路,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建设,开通后将结束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东片区的交通拥堵状况,分担地铁4号线的运营压力,改善梅林关拥堵问题。

  据了解,该线路穿越地层从软的填海富水淤泥到TBM难啃的硬岩,几乎下穿和上跨目前深圳地铁正在运营的全部线路(仅地铁11号线除外),另外还穿越广深铁路、平南铁路、广深高速(包含桩基托换)、南坪快速、机荷高速、多栋建筑物与多个居住小区及水体等。针对地铁10号线复杂地质,深圳地铁集团多次组织专家咨询会,向外学习,在内创新,如通过微差爆破技术提高爆破效果,保证爆破安全,通过盾构分体始发解决盾构始发场地受限问题等,最终确保全线安全顺利贯通。

  截至目前,地铁10号线23个车站(不含岗厦北)已全部封顶;48个单洞单线已全部贯通。全线影响运营开通的附属结构出入口、风亭等需开挖基坑总数共计118个,开工112个。站后安装装修工程已全面开工,其中岗厦北站站后安装工程已进场,各站关键设备房正按期移交。

  除了地铁交通传来好消息,龙岗辖区的部分公交路线也将进行调整。记者了解到,为解决龙岗大道高峰期公交“列车化“停靠现象,8月1日起,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将优化调整M190、M485、M139、M273、M17、M239、366、M194、M363、M265、M271、M310共12条公交线路,调整后的票价及首末班车发车时间不变(具体调整信息可扫描二维码查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