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龙岗区采用新技术修复地下管道 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地下管网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保证城市功能整体正常运行的“地下生命线”,随着使用年限的不断增长,各种“病灶”越来越多。如何将因必要施工给市民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日前,布吉街道的政和路管网修复工程,率先利用先进的技术工艺,让开挖路面和修复管道正式解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也是该街道首次采用新技术进行排水管道整体修复,为全区地下管网“微创”修复作出有益探索。

  据了解,布吉街道的政和路管网修复工程属于深圳河流域消除黑臭及河流水质保障工程项目之一,现有的雨水、污水系统主要为2008年之前建设的存量管网,以及近几年新建雨污分流工程的补充管网。由于建设年限久远,管道内部多处出现破损、变形、淤堵等功能性缺陷,需要进行修复。

  以往,地下管道的常规修复手段是开挖路面占道施工,不仅影响交通,还会引起扬尘和噪音,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影响很大。此外,还有部分地下管网“病灶”路段,不具备开挖施工条件。而布吉街道的政和路管网修复工程,在前期检测评估中就存在上述情况。

  “为了推进工程如期进行,工程项目部研究决定采取‘不开挖’的施工方式,先使用仪器对管道进行检查,再利用浸渍有光固性树脂遇光固化的原理,直接从管道内部对问题管道进行精准修复。”深圳市振鹏达工程有限公司资料员鲁豪介绍,该仪器为闭路电视CCTV检测仪,主要由主机、计米器(光缆、线缆)、爬行器三部分组成。其中,爬行器是由主机操控,轮子可根据不同管道的管径大小更换。摄像头可自由升降旋转,一旦在管道里面发现缺陷位置,便会清晰地反映到主机上。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打开下水道井盖,将闭路电视CCTV检测仪下放到排水管网中,给管道做一次全面的“胃镜”检查,对排水管道进行检测与评估,施工人员则在地面通过电脑屏幕,判断管网运行是否良好;当检测仪检查到问题断面后,施工人员不用开挖路面,只需通过管道紫外光固化就可以对出现裂纹和渗漏的管道进行修复。

  “平时开挖,一台挖机加上两三个工人一天也就能挖个两三米,但是利用这项新的施工工艺,一个晚上如果是连着修复,可以修两到三套管道,大概60米到90米。修完之后就可以立即恢复供水,对市政排水影响很小。”鲁豪说,这种全新的施工工艺技术,不仅能将施工影响降至最低,还能大幅提高修复效率。

  “相对原位换管修复来讲,非开挖修复缓解了交通压力,消减了扬尘噪声,在技术上、投资上都有优势,经过我们的具体设计,跟甲方单位科学评估,如果可以非开挖修复,我们会优先采用这项技术。”驻布吉街道抽调干部骆俊炜如是说。据了解,2019年,龙岗区将实施小区正本清源项目2000个以上,新建污水管网150公里以上,深入推进缺陷管网修复,实现正本清源、雨污分流管网“两个全覆盖”。目前,该项施工工艺主要运用在工程抢险及管道修复方面,龙岗区“非开挖”修复工程已在吉华、布吉、南湾、平湖四个街道开展,未来,将根据地下管网施工检测实际情况在全区推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