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五大关键词读懂龙岗产业发展现状

  ICT全产业链——龙岗区最显著的产业优势

  作为龙岗建区以来发布的首部产业发展白皮书,这部《白皮书》全景式介绍了龙岗区的区情概览,系统介绍了全区地理人口、区位交通、经济现状、科技创新和空间潜力的有关情况。

  作为深圳市的产业大区,作为2018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828.3亿元、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的深圳实体经济主要承载地,龙岗区最显著的产业优势是什么?《白皮书》指出,强大完善的ICT全产业链是龙岗区最显著的产业优势。

  《白皮书》以详尽的数字具体介绍了龙岗区作为亚太地区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中枢的绝对优势:目前区内拥有ICT产业研发人员5万余人,比亚太地区ICT产业第二、第三集聚地均多50%以上;其中外籍常住研发人员2000余人,比亚太地区ICT产业第二、第三集聚地均多一倍以上。截至2019年3月,区内企业拥有1554个5G标准必要专利,居于全球首位,是亚太地区ICT产业第二、第三集聚地的1.18倍和1.29倍。2018年区内企业的ICT业务收入总额达7200亿元,是亚太地区ICT产业第二、第三集聚地的1.8倍和2倍。

  科技创新——已建立完整的创新生态链体系

  今年,龙岗区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事实上,龙岗区现在已建立了完整的创新生态链体系。

  《白皮书》指出,2018年龙岗区全社会研发投入471.7亿元,占GDP比重为11%,远高于发达国家4%左右的通常水平。目前已建成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等院校。全区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共拥有博士人才1万余人。近年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逐步加大招生规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等特色学院也在筹建之中,区内高等院校全部建成和运营之后全区在校大学生规模将超过3万人。拥有3所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集聚了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研究院、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研究机构,并拥有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160家。2018年底拥有市级孵化基地13家,数量居全市之首。2018年发明专利申请量9074件,专利授权量4339件,PCT申请量5070件,三项数据均在深圳各区中名列第二。

  六大产业集群——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是第一大行业

  《白皮书》揭秘了龙岗区目前的行业结构和具有显著优势的产业集群。

  目前,龙岗区工业占主体地位,2018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5.9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是龙岗区工业的第一大行业,该行业的集聚优势及高速发展,带动了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行业及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

  《白皮书》指出,经过长期聚集发展,龙岗区已形成了具有显著优势的ICT、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元器件、绿色能源、生命科学和创意生活六大产业集群,其中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是同时服务于ICT、AIoT、生命科学三大产业集群的配套产业集群。

  《白皮书》介绍,龙岗区现有的六大产业集群,均横跨制造业和服务业。ICT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西龙岗,AIoT产业集群和绿色能源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东龙岗,生命科学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坂雪岗科技城和宝龙科技城,创意生活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布龙路——龙岗大道沿线地区,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散布在全区。西龙岗的ICT企业前往东龙岗开展AIoT业务,东龙岗的ICT企业逐步切入AIoT领域。

  不少于11亿元——专项资金扶持10大领域

  在龙岗区营商环境展示暨招商引资大会上,区委书记张勇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态度,赢得企业一致点赞。事实上,龙岗区全方位服务企业体现在方方面面。

  在“产业政策体系”部分,《白皮书》指出,龙岗区设立了每年规模不少于11亿元的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全方位扶持工业和服务业、金融业、科技创新等10个领域。从研发资助、房租补贴到技改资助、贷款贴息、展会补贴、成长奖励,再到发债补贴、上市激励,都有专项扶持政策。近年来,重点支持实体经济、中坚企业、高端科技企业,并将扶持资金与企业贡献挂钩,重点向能提供可观税收或大量高收入工作岗位或具有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倾斜。

  工业主力城区、创新极核——龙岗区产业发展定位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明确了龙岗区的产业发展定位:支撑深圳市实体经济的工业主力城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创新极核。为此,龙岗区将坚持“工业第一”原则,未来十年将在巩固亚太地区ICT产业中枢地位的同时,培育华南地区AIoT产业公地(即高校院所集聚中心、产品首购测试中心和量产制造中心),通过争取国家创新资源布局、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引导企业转化科技成果,打造湾区软硬整合创新极核。

  为引导区域产业升级换代,未来十年龙岗区将建设大约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聚落。其中,近期已完成入驻企业细分行业设计且具备产业空间供给条件的有:位于平湖街道罗山与牛尾岭之间的深圳北部ICT产业基地,位于坂田、吉华街道交界处伯公坳山谷内的深圳中部生命科学谷;位于吉华街道记子坑山麓油麻地的龙岗电子元器件专业园;位于横岗街道望海岭山麓的大运AI小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