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龙岗入选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培育对象名单,龙岗区成功入选,将为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同时也将龙岗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向新阶段、新高度。据了解,此次全省共有6个地区入选,龙岗成为深圳唯一入选区。

  龙岗为什么能?

  顶层设计到位基础扎实 大数据规模初步形成

  此次开展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培育对象征集,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和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引导部分基础较好的区域先行先试,推进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根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名单,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市黄埔区、深圳市龙岗区、珠海市、佛山市南海区、惠州市惠城区、惠州仲恺高新区为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培育对象。

  作为产业大区的龙岗近年来深入贯彻《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和深圳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有关要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基础体系、推进重点项目等一系列措施,加快大数据统筹利用,扎实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2018年,龙岗被列为深圳市“数字政府”改革试点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包括人口、法人、房屋三大基础库和政务数据共享交换系统,汇聚市69个部门、区70个单位政务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区政务数据总量超20亿条,物联网数据总量超430亿条,大数据规模初步形成。

  具体如何做?

  围绕八个方面的试验任务 加快数据强区建设

  龙岗区实体经济发达,是深圳创新高地,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755.02亿元,增长18.1%,跃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近年来,龙岗出台《龙岗区支持工业与服务业发展实施细则》《龙岗区中坚企业培育实施办法》,以“高新软优”产业、大数据产业、先进制造业为主,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业集中,培育了一批具有快速发展潜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同时组建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实验田”“跑马场”,通过华为、云天励飞等本土大数据企业引领带动,发挥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势头。2018年龙岗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为1841.55亿元,增速达25%,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为37.23亿元,全市排名第四。

  “当前龙岗区大数据发展情况良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猛,形成了一批前沿技术领域的优秀企业、骨干企业,接下来,将在现有良好基础上,深入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大数据综合试验探索。”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将根据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建设要求,从加强政务数据统筹整合、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利用、开展社会治理大数据应用、开展公共服务大数据应用、开展行业(含制造业)大数据应用、开展创业创新大数据应用、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研究建立大数据标准体系等八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大力推动大数据创业创新,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加快建设数据强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此外,记者获悉,为将“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工作落到实处,龙岗区专门制定了《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具体责任单位等,全力推进各个大数据项目落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