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园山街道莘塘排水渠综合整治见成效

  近日,园山街道莘塘排水渠周边的居民发现这里清水潺潺,一改往年枯水期内河床干涸发臭的旧貌。据了解,这一喜人变化不仅得益于河道污水截流等工程,还源于河道上游被阻断多年的两条支流终于打通。

  莘塘排水渠全长约800米,流经安良社区、大康社区,最终汇入大康河,河道上游原有两条支流,但多年前因安业路建设被阻断,导致没有活水流入,成为一条季节性河流——每逢下雨天才有水,这也直接影响下游大康河的水量,不利于河道生态。为此,园山街道决定打通阻断处,让莘塘排水渠“活起来”。但这一工程颇为复杂,施工方首先针对上游支流进行截污干管铺设,确保“活水”洁净清澈,而后开挖安业路,将长约300米的管道埋入地下,同时对莘塘排水渠主体进行雨污分流等一系列整治,从而确保河道水质全面提升。

  如今,莘塘排水渠内水流不绝,从安良、大康社区的民房之间穿过,成为社区一景。据介绍,因河道距离民房较近,最近处不到3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园山街道对围墙进行加固。园山街道水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洪松介绍,虽然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重重困难,但街道和施工方攻坚克难、不断创新,历时1个半月,终于完成该项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