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话“龙港”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主持人海滨】:今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港澳青年的“龙港”故事,这个“龙港”就是龙岗和香港的意思。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粤港澳青年来到了大湾区发展,深圳也为他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便利条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来到内地学习、就业和生活。今天请到的三位政协委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们都是香港籍的政协委员。所以我们也请三位委员针对如何为粤港澳青年提供更好的就业创业的环境、投入大湾区的怀抱提出各自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海滨】:假设现在有一位香港的年轻人,刚从学校毕业,他想到内地发展,你们会给他一些什么建议呢?

  【吕委员】:我觉得来到深圳工作,离不开四个问题,就是“衣食住行”。如果我们不能提供合适的地方给他们住,怎么能吸引他们来就业创业呢?所以“住”是一个我认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人才公寓项目,能给来深圳工作的香港青年提供租金补贴。

  给来深圳工作的香港青年一个租金补贴。

  【主持人海滨】:刚毕业的大学生,从香港想来内地的话,你们建议他是来创业还是就业呢?

  【张委员】:我们可以与香港的教育机构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交换生等机会,让学生提前接触并感受内地的氛围,然后再讨论就业的问题,但不建议学生一毕业就前往内地。

  【主持人海滨】:也就是先相互增进了解。

  【吕委员】:我觉得我们应该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加强两地学生交流上,从青少年开始,让他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组织一些中小学生交流活动,让他们感受祖国的繁荣,了解祖国的文化,这也代表了他们对祖国的爱。

  【主持人海滨】:其实在香港地区,也有很多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得非常好。可能大家只看到了香港的国际化,但一些传统节日在香港也是备受重视的。

  【主持人海滨】:现在香港和内地的交流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来内地发展,三位能否站在委员的角度提供一些建议,包括给这些青年的,也可以是给我们政府的。

  【郭委员】:港澳青年回内地,主要还是因为这个地方对他们有吸引力。住的地方已经解决了,吃的也有很多美食。然后就是运动,运动既是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也是很好的社交方式,是可以作为彼此沟通信息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可以通过运动,加强两地之间的碰撞与交流,让港澳青年和深圳青年共同去发展青年事业。当然除了体育活动,还可以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等等。

  【张委员】:因为我刚刚有了小孩,所以我特别重视教育这一块。我想借助这个平台,呼吁更多的港式教育机构来龙岗办学,这样就能吸纳更多专才过来内地,一家人过来深耕龙岗。

  【主持人海滨】: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比如说香港人来内地就业创业,那么他的小孩上学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吕委员】:针对这个问题,我抱着一颗国的心,希望我们的下一代有爱国情怀,所以我很希望能在龙岗办一个港澳基地国际学校。

  【主持人海滨】:今天通过跟大家的聊天,了解了大家从香港来到内地发展的故事,也听到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今天节目到这里要跟大家说再见了,特别感谢三位委员。

  【郭委员、张委员、吕委员】:感谢主持人,也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