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勇担智慧城市建设先锋

发布时间: 2022-03-07 来源:瞭望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迎来了新机遇和挑战。龙岗区作为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探索的排头兵,自2013年就开始推进智慧龙岗建设,区委区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等战略要求,以及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布局,坚持深化改革、勇于探索创新,大胆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引入华为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将龙岗打造成为智慧城区的“全球样板点”。

  智慧龙岗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统筹,龙岗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勇于创新、率先示范,实现了从路径探索到实战应用的全方位发展,多项建设成果成为全市率先、全国首创,惠及党政部门、企业组织和广大群众。政务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渠道全面覆盖和智能便捷,数据管理工作实现了从零起步到百亿级汇聚,从“烟囱林立”到共享开放,从碎片化应用到应用遍地开花,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以华为、云天励飞、光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同时,龙岗区相继获得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领域国内外多项殊荣:2017年,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在“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中被评为“百优”优秀案例。2019年获评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全省6个),是深圳唯一入选区域,同年摘得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全球智慧城市中国区数字政府创新奖。此外还获得国家信息中心和国际数据集团联合颁发的“2020年度中国领军智慧城区”殊荣、龙岗区时空信息平台项目荣获2021中国地理产业大会“地理信息优秀工程”金奖等。“智慧龙岗”的品牌效应逐渐形成,享誉国内外。

1.jpg

  基础设施支撑不断增强

  在全国率先建成集运行指挥、体验展示、数据存储于一体的智慧中心,集数据存储、运行管理、视频会议、指挥调度、体验展示功能于一体,汇聚全区所有系统资源,实现“一屏知全局”。构建基于“鲲鹏+昇腾”的政务云及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承载全区47个委办局的224个业务系统。建成政务网,实现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网络全覆盖,并延伸到学校、医院和部分重点园区;建成视频专网,联网高清探头3万余个,实现20万路监控设备实时在线。全市首个自建100G F5G 全光政务环网实现对全区政务、视频、教育、视频会议等多个业务的统一融合承载,为全区数据资源汇聚、政务服务触达提供了有力支撑。

2.jpg

  龙岗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IOC)

  数据资源价值有效释放

  龙岗区始终以打破数据资源壁垒、发掘数据资源价值、推动数据创新应用为核心,全面推动数据共享开放。建成区大数据平台,对接140家市、区级单位业务数据,政务数据总量超130亿条,全区共建设烟感、消防栓水压、电气火灾监测等物联网设备超过40万套,设置高空全景影像采集点超700个,各类视频监控联网近20万个,物联网、视频等动态采集数据总量超过1100亿条。建成时空信息平台(GIS),整合34类400余个数据图层,为全区23个业务系统提供空间数据支撑服务。按照“需求导向、急用先行”的原则,根据应用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数据清洗、治理、融合等相关工作,建成了标准数据库,人、房、法、空间地理四大基础数据库以及政务服务、公共信用、基层治理等专题数据库;持续开展数据质量稽查工作,数据质量问题通过工单系统反馈数源部门整改。打造“数据超市”,提供数据订阅和服务,业务数据订阅使用总量超119亿条,接口调用次数超2050万次;空间数据共享交换总量超过1.3亿次,单日峰值超过320万次,视频专网的视频数据通过安全边界设备共享给政务网及公安网,实现了全区视频资源共享,数据共享交换应用持续活跃,为城市治理效能提升不断注入“新动能”。

3.jpg

  龙岗智慧中心

  AI赋能社会治理及创新创业

  数字在赋能治理的同时,也对传统治理模式带来了诸多挑战,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客观上要求政府治理能力快速适配新的发展环境,以创新驱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加大、加快、加深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府职能转变中的作用,以新技术、新模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助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智慧龙岗基于华为公司昇腾智城解决方案构建了集约化的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计算平台,通过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在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综合治理、食品安全6大领域的60+类应用场景智能采集事件,充分满足各类委办局的AI场景化应用需求,极大提升社会治理效率。同时人工智能计算平台还对入驻龙岗大运AI小镇“算法训练基地”的AI企业提供“数据+算力+平台”一体化服务,海量城市数据与真实应用场景持续驱动算法研发迭代,开启政府赋能企业新模式。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今天,龙岗区正以加强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打破数据资源壁垒,发掘数据资源价值,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数据为核心驱动政府管理、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数字化转型发展先行区迈进,推动龙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域智治、全民智享”。围绕“全域智治、全民智享”的建设目标,“十四五”期间“智慧龙岗”建设将继承和深化既往的建设体系,围绕“一中心、五体系、六转型”打造“1+5+6”的总体框架,将“智慧龙岗”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中心:即龙岗智慧中心,是全区数字孪生基座与数字城市运转智能中枢。统筹全区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慧应用等系统,让城市智能体协同、高效、持久的运行。五体系:即“一网通办”新服务体系、“一网统管”新治理体系、“一网协同”新运行体系、“一网创新”新经济体系、“一网智享”新民生体系,六转型:基于“一中心、五体系”的协同和融合,进一步从体制机制、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政府运行、产业经济、民生福祉六个方面全方位推动龙岗城区发展数字化转型,推动实现“全域智治、全民智享”,助力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