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数字力量!龙岗区政数局快速反应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2-01-09 来源: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区吉华街道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龙岗区政数局(含大数据中心)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指挥部,统筹协调现场技术支撑保障工作,全力配合临时指挥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快速响应,优化视频会议环境

  1月8日下午,龙岗区政数局迅速调动现场技术人员利用笔记本电脑安装视频会议终端,调通视频会议系统音视频功能,测试连接效果,避免线上视频会议出现网络延时、画面卡顿等故障,确保信息稳定高效传输。

图片7.png

  同时,为全方位做好现场视频会议支撑,保证后续会议正常跟进,区政数局紧急调运视频会议终端设备到临时指挥部现场,并调通视频会议环境。下午5点左右,视频会议终端设备已全部安装调试完成,区政数局依托过硬的技术,有效保障了视频会议质量。

  协同作战,架设防疫网络专线

  为满足吉华街道临时指挥部现场通信保障需求,区政数局迅速启动应急保障预案,紧急召集中国电信公司和区信息管道公司,组建网络应急保障攻坚小组,第一时间赶赴吉华街道临时指挥部现场。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攻坚组抵达现场后,迅速启动政务外网和视频专网拉通工作,紧锣密鼓投入光纤链路的铺设。通过协同作战、紧密配合,从接到任务到顺利开通,仅仅用了2小时,圆满完成所有线路布设、终端安装及网络调试工作,为现场防疫指挥工作提供了坚实的通信保障。

  整合资源,强化数据平台支撑

  为响应临时指挥部现场随时调阅各系统数据以及现场视频监控情况的需要,区政数局充分整合相关资源,组织人员前往就近的光华社区、中海怡翠社区,将智慧社区项目配置的2台86寸大屏调配至指挥部现场,并安排技术人员调试接入龙岗区疫情防控指挥平台、移动执法终端平台、时空地理信息平台、广东省新冠病毒检测信息系统平台、龙岗区视频综合平台等进行多平台调阅,为科学决策和高效指挥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支撑。依托龙岗区疫情防控指挥平台,可在地图上任意框选封控区域范围,一键查询所在范围的网格人口、企业、房屋数据,精准调配物资和人力资源,确保封控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图片6.png

  实时战“疫”,打造视频监控一张网

  为全面掌握疫情防控整体态势,区政数局依托智慧社区项目硬件资源,快速调用260多台可视化移动执法记录仪,架设在各社区核酸检测点现场,实时查看采样点现场秩序和人员动态。从全局抽调7名同事,前往吉华街道7个社区的核酸检测点,逐一排查核实执法记录仪架设情况,并督促协调未架设的核酸检测点尽快落实,确保后台能看到采样人员和排队情况。从其他街道协调多余的执法记录仪分配至吉华街道核酸检测点位较多的社区,确保吉华街道执法记录仪全面覆盖。摸清吉华街道核酸检测点位数量和地址,分派局工作人员驻守现场,直至核酸检测点位全部撤除后才离开。经全面排查,各核酸检测现场均平稳安全、井然有序。

  龙岗区政数局(含大数据中心)将继续以战时精神、战时要求、战时措施,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拓展技术优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数字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