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至名归!龙岗5G政务专网安全项目获这项赛事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1-09-30 来源: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9月28日上午,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应用安全专题赛决赛在线上举办。深圳市龙岗区、中国移动、华为、指掌易公司共同参与的“龙岗区5G政务专网安全项目”从323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当天深圳市龙岗区大数据中心主任乐文忠在龙岗智慧中心通过视频连线,代表龙岗区政务服务管理局、龙岗区大数据中心以及中国移动、华为、指掌易公司向赛事主办方介绍了龙岗区5G政务专网安全解决方案。在随后的评选中,该方案获得该领域专家的高度肯定,荣登榜首可谓实至名归。

  龙岗区5G政务专网安全项目通过深入研究移动政务业务痛点和用户行为习惯,以“零信任+内生安全”为纲,以“身份+应用”为中心,坚持“持续自适应监控业务风险,自动化精准防御”的设计理念,构建了首个“端、网、云、边、安”5大块协同的5G政务专网。该项目基于5G网络内生能力和生态合作,实现了“6大创新”:零信任接入、应用级高安切片、基于MEC的云手机、空口国密、终端虚拟安全域技术、安全平台联动威胁信息共享。今年龙岗5G政务专网刚入网,就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保障任务,同时面临着深圳“5·21”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在这两次大考中,中国移动与龙岗区政数局、区大数据中心在威胁信息共享、应急处置等方面,依托5G专网进行了首次异构安全能力联动,实现了“零故障”“零安全事件”。

  据了解,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于2021年5月16日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应用产业方阵、IMT-2020(5G)推进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共同承办,是国内5G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大赛聚焦5G应用热点领域及关键环节,着力推动5G应用关键共性技术、通用产品突破选拔并孵化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优秀、市场前景可观的项目,提升用户5G体验,助力5G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其中,应用安全专题赛主题是“5G扬帆,安全护航”,专题赛旨在拓展5G安全与垂直行业应用融合的深度与广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