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数字龙岗”顶层设计!龙岗:加快推进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 2021-09-03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9月1日,龙岗区数字化转型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数字化转型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礼卫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数字龙岗顶层设计,全面梳理细化全区信息化建设目标,统筹推进全区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龙岗”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更大成效。区领导孙仲勇、王清科、曾宪旺、陈列子、陈广文、姜文林参加会议。

2138429232949131.jpg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数字龙岗建设推进、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数字龙岗“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有关情况汇报。据了解,龙岗区是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深圳市数字经济强区、数字政府建设试点区。近年来,龙岗区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统筹,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领域勇于创新、率先示范,实现了从路径探索到实战应用的全方位发展,数字龙岗建设顶层设计初步形成,探索出利用大数据辅助全域性应急事件处置的“龙岗路径”,城区运行“一网统管”稳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加快复制推广,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质增效,重点领域智慧化建设推陈出新,网络安全底座不断夯实。多项建设成果成为全市率先、全国首创,惠及党政部门、企业组织和广大群众。

  张礼卫对全区数字化发展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在“双区”驱动、综合授权改革和深圳都市圈建设的大背景下,龙岗迎来又一次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期。要充分认识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立足先行示范,全区一盘棋统筹谋划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抓手,持续推动体制机制、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政府运行、经济发展全面数字化转型,谱写新时代“数字龙岗”发展新篇章。

  张礼卫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数字龙岗顶层设计,数字化建设目标、定位、愿景要更加清晰;要进一步梳理全区信息化建设目标,加强与区内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明晰各部门和信息化项目建设运营单位的职责定位和发展方向,摸清需求,推动“一网统管”快速落地;要进一步思考龙岗数字化建设的创新性,聚焦社会管理的难点热点问题寻求突破,通过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体制机制变革。各级各部门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将《数字龙岗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2020-2025)》表格化、项目化、清单化,落实到部门的工作职责、年度工作计划中,形成全区上下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