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开展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改革 构建智慧城区运行管理指挥体系

发布时间: 2023-05-09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记者5月8日从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龙岗区开展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改革,构建智慧城区运行管理指挥体系,目前已实现城区运行“可感、可视、可控、可治”,交出了区域智慧治理的高质量答卷。

龙岗新型智慧城区运行管理中心。

  记者了解到,龙岗区成功打造“一网统管”事件处置平台,汇聚受理包括巡查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群众来电来访等民生诉求,以及物联网感知、AI视频分析等智能生成的预警信息等146类事件,细化事项权责清单2374项,将城市运行管理“千条线”纳入“一张网”,实现民生诉求和城市运行事件在一个平台运转、用一套标准处置。平台可将事件自动匹配承办部门,完成事件定责分拨、一派到底。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一网统管”多业务融合,实现城市运行事件“大分拨”。“平台上线运转以来,事件分拨时长从最初的5.4小时降至1.22小时,处置时长由平台启用前的12.06天压缩至6.64天,处置成效大幅提升。”

  此外,龙岗区坚决破除部门藩篱,打破信息孤岛,通过汇总各方面数据,形成“数据超市”供全区使用。目前,全区在提供数据服务工作中,共发布4592项数据资源目录、342个业务数据服务接口、280个空间数据服务接口,业务数据订阅使用总量超158亿条,接口调用次数超6350万次。“多数据融合,也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和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支撑。”该负责人表示,龙岗区坚持从“被动应付”到“主动监管”,着重打造数据分析中心,对核心数据信息分领域、分专题等进行呈现,强化数据分析比对和预测预判,动态预警突发、苗头、热点事件等,指导先期介入、提前处置;打造领导端看板,即时关注热点重点事件、一键下发批示,“掌上查”“指尖管”。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城市运行中心体系,对各部门事件处置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督查督办,分拨时长、处置时长、满意度得分等指标数据公开透明,推动政府部门从自我监督向外部监督转变。在人员评价体系方面,龙岗区构建“千人千面”个人中心,围绕工作量、响应速度、处置效率、处置质量等要素,对政府人员工作进行多维分析,形成“战力排名”,推动单位、个人之间工作比学赶超、提质增效,助力提升事件处置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