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推!龙岗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五星级义工礼遇窗口”

发布时间: 2023-04-21 来源: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4月18日,“志愿服务友爱互助•龙岗政务伴您同行”龙岗区、街、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中心“五星级义工”礼遇窗口启用仪式在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举行,为全市首推。龙岗团区委书记卢喜群、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张宜操,以及龙岗区共青团新一届全体常委,区民政局、团区委、区义工联相关负责人,各街道团工委负责人,来自全区的优秀志愿者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

6295382002469765565.jpg

  本次活动开启了龙岗区、街道、社区三级共123个行政大厅及龙岗区婚姻登记中心“五星级志愿者礼遇”窗口,五星级志愿者只要进入大厅办理业务,将自动识别身份,安排优先通道。

  “3月上旬,我带着身份证去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咨询一些业务,取号后得到了一张001的号码,很快我就被带到志愿者礼遇窗口,非常惊喜,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受到社会的礼遇和尊敬,我感觉很骄傲自豪。”志愿者毛维科在现场分享道。

  据龙岗区义工联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份,团区委已经联合龙岗政数局在全区的政务服务大厅录入了龙岗区五星级志愿者的身份信息,并开始试行五星级志愿者办事礼遇服务,目前已经有12位五星级志愿者尊享了该礼遇服务,从今天开始,龙岗区的五星级志愿者将可以在全区的123个行政服务大厅享有办事礼遇,在全市首次实现三级行政服务体系志愿者礼遇服务全覆盖。

783757_2d4c6bd1-6814-4f86-9dc6-5342c1e0fe14.jpg

  仪式上,龙岗团区委书记卢喜群提到“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五星级义工礼遇窗口”是区政数局、团区委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政务服务和共青团工作服务龙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表示一直以来团区委立足促进志愿服务创新发展,在推动志愿氛围蔚然成风、强化志愿文化多元融合等方面,积极联合区相关兄弟部门共同推进“龙岗区志愿服务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较好的阶段效果,他代表团区委衷心感谢区政数局、区民政局等等各个兄弟部门。

  同时,他也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期望,一是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向标”,干出龙岗志愿服务高质量。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导向,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朝着更专业、更精细、更规范的方向不断迈进,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彰显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引领青年将无私奉献的精神延续下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建好多方协同、合力发展的“连心桥”,跑出龙岗志愿服务加速度。加强与各单位在志愿服务领域的联动,丰富和充实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合作交流,聚焦志愿服务工作重难点问题,进一步凝聚强大合力,根据实际需求,科学合理配置志愿者岗位并进行动态调整,推动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的合作新篇章。三是做好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的“领头雁”,打造龙岗志愿服务高标杆。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完善志愿者荣誉激励体系,推进全市首个政务服务中心“五星级义工”礼遇窗口的落地,加大对志愿者的关心关爱,加快龙岗成为一座温度质感持续提升的“幸福家园”,让“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尊重志愿者”在全区蔚然成风,提高志愿者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15197151959853393292.jpg

  据悉,为深入贯彻深圳市打造“志愿者之城”升级版的工作要求,围绕龙岗区“打造志愿者先锋城区”工作部署,结合团市委志愿服务十大改革创新举措,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和市民参与度,营造“人人崇尚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的社会氛围,团区委组织各街道、社区广泛开展志愿者礼遇工作,大力推进龙岗区志愿者礼遇计划,并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开展了志愿者“礼遇月”活动。

  阳春三月,有的志愿者走进电影院无需购票就可以看电影,有的志愿者接受专业舞蹈教学,有的志愿者享受汽修店的打折服务,有的志愿者获得餐饮店200元爱心现金券,有的地方整条街所有商家都为志愿者提供礼遇……

  “作为志愿者,平时都是在帮助别人,现在有了礼遇活动,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社会对我们的关怀。感谢布吉义工联给我们机会,在三月份的时候,能有机会去看莫兰迪大师的真迹作品画展,跟着手册感受大师的绘画生涯,感慨到只有忠于内心,才能感受世界的美好。”志愿者吕辉说。

  “经常在路口、社区、河道边上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利用周六日陪伴家人的时间,做一些服务社会、关爱别人的事情,很让我们感动,所以就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对志愿者做一些优惠服务”礼遇计划参与商家说。

18105910606244189022.jpg

  据悉,“礼遇月”期间,各级团组织积极联动职能部门、商事主体,推出文化、体育、办事、消费、就医、服务等6大领域、214项志愿者礼遇行动,并上线“志愿港湾”志愿者礼遇小程序1个,让新时代雷锋,感受别样的温暖和力量,“人人崇尚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的社会共识也正在形成。

  接下来龙岗团区委将继续与各方合作,不断推进志愿者礼遇等工作,努力在全区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人人尊重”的城市公益生态圈,以志愿服务为形式链接社会各界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