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2-07-19 来源: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上半年,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实干创新,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2022年上半年,“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个转企”到店办服务获“学习强国”平台宣传和推广,疫情防控指挥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应用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支撑,深圳龙岗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获评2021-2022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案例,市对区绩效考核“数字政府建设”指标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抓党建强队伍,建设业务精湛、担当作为的“政务铁军”。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平台,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理论学习,今年上半年,开展集体学习28次。二是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印发《党务工作手册》,按要求完成4个基层党支部换届,配齐配强支部班子成员,有序发展党员,上半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三是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印发《局2022年能力作风提升年工作方案》,制定6大方面16项具体举措,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汇数据优平台,建设信息精准、处置高效的智慧防疫体系。一是以统为纲,高效保障防疫指挥调度。强化信息化资源统筹调度,先后在区流调指挥部、吉华、宝龙等前线指挥部部署搭建“网络+系统+数据”的智能全景指挥系统,为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支撑保障。二是以快为要,防疫信息实现快速触达。依托公共广播系统,将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信息秒级推送至全区;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结果,向未完成核酸检测的辖区群众精准推送防疫短信;高效部署安装1859台电子哨兵,对居民健康码实行动态监测和自动预警。三是以准为基,辅助疫情精准筛查。组建数据保障团队,按需为各部门提供定制化全天候数据分析比对服务;上线“白名单”功能模块和“疑似居住人员核查”功能模块,动态更新我区居住人口白名单,实时更新白名单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在全市率先上线流调辅助系统,可一键划定封控、管控、防范“三区”边界。四是以赋为上,建成全市功能最全的区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及时响应各部门防疫业务需求,“坚持一天一更新、一周一迭代”,构建了具有27大功能模块、全市功能最全的区级疫情防控信息平台,为全区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高效赋能。

  (三)优服务提效能,建设整体联动、便民便企的政务服务体系。一是政务创新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市率先开展“个转企”到店办服务,龙岗个体工商户转型企业实现一站式服务,获“学习强国”平台宣传和推广。全市首推“一杯咖啡办成事”,截至目前,已为辖区内500强企业办理政务服务审批事项3818宗。全市首创外语服务窗口,支持83种外国语言的语音在线翻译、16种语言的离线翻译、32种语言的拍照翻译。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提供更便捷服务。优化完善“i龙岗”功能,上半年“i龙岗”访问量和活跃率均位居全市各区首位。积极开展“免证办”服务,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免证办”事项445项,累计办理“免证办”业务13.5万余笔。不断拓展“邮寄办”事项覆盖范围,新增可办事项34项,累计达457项。升级“5G视频办”服务,率先在全市实现人社政务服务事项覆盖市、区、街道三级的跨层级、跨区域5G政务服务。三是高效办理12345热线和暖心服务热线工单。上半年,全区共受理市12345转办件127113件,同比上升80.79%。在全市按下“慢行键”期间,开通暖心服务热线(0755-84621532),及时接收并处置群众诉求802件。

  (四)打基础谋创新,建设数据驱动、精准高效的“智慧龙岗”。一是初步搭建区CIM平台测试框架。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重点区域(26.29平方公里)作为试点,初步搭建龙岗区CIM平台测试框架,初步完成BIM模型与地理信息系统GIS的融合处理,收集全区37个BIM模型。二是“AI+视频”应用赋能城市治理。对店外经营、暴露垃圾等11类违规行为进行智能识别监控,上半年累计自动发现并生成违规事件1.7万余条。在全市率先应用骑行电动车未戴头盔行为智能分析,累计产生事件超90万条,推动全区平均未戴头盔率下降80%以上。三是全区政务网络持续平稳运行。建成“全天候、全方位”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积极开展实战化攻防演练,不断优化安全管理机制,今年上半年,监测发现的安全威胁告警等数量均同比呈现下降趋势。四是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持续谋划推动建设多个善政惠民兴业智慧应用,其中龙岗视频分析赋能平台、龙岗区AI算力资源中心等项目已建成使用,龙岗区智慧交通(二期)、龙岗区消防救援指挥项目、区域卫生数据中心及公立医院网络升级改造等项目正加紧推动建设;政务云平台扩容及灾备建设和龙岗区应急指挥三级联动等项目已立项。

  (五)建机制促应用,建设平战结合、运行高效的智慧城市运行体系。一是区城运中心顺利实现“平”“战”运行无缝衔接转换。与区应急局联合构建“七统一”城市运行支撑体系,在深圳按下“慢行键”期间,在全市率先在区城运中心指挥调度防疫工作,日均完成1000万级的数据动态比对、1000余件“12345”工单分派、近百次视频巡查。二是各街道分中心全面实现实体化运行。采取先试点后推广模式,派出业务骨干全脱产进驻吉华街道开展试点建设,推动吉华分中心于3月4日成功试运行。制定街道分中心建设5大类22项工作任务清单,并组建10个工作组,指导、协助相关街道加快分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已有7个街道分中心建设总体进度超90%,其中平湖、坂田、南湾、布吉街道工作进度已达100%。三是“一网统管”信息平台建设初步建成。已编制印发《龙岗区城市运行事件权责清单(20220527版)》,“一网统管”信息平台已最大程度梳理整合了综合网格事件、12345、纠纷调解和民生诉求等事件流程,并初步打通与市网格办等部门的数据对接渠道,目前正在试运行。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2年下半年,我们将以“一个统筹、两大平台、三级中心、十大应用”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机制,立足实战需求,强化实战运用,持续深入探索和拓展智慧应用场景,助力龙岗高效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提供数字加成、智慧赋能。

  (一)锚定任务目标,高强度统筹推进智慧龙岗建设。一方面,加大任务督办力度。按照区数字化转型发展领导小组确定的智慧龙岗建设顶层设计和“路线图”“施工图”,抓好任务梳理、责任分解,积极组织、督促各成员单位严格按要求、按计划、按时限抓好落实。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化项目统筹。完成编制《深圳市龙岗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依托“软件开发云”平台,对全区信息化项目立项、建设、验收等各环节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

  (二)对标最好最优,高标准推进龙岗区CIM平台建设。按照“1+1+5+10”总体框架和“1+1+1+3”实施路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龙岗区CIM平台建设应用工作,重点做好完善工作机制、组建顾问团队、加快项目建设三项工作,同时会同职能部门积极探索在规划建设、重大项目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争取在2022年底建成龙岗区重点区域CIM平台(1.0版)。

  (三)突出实战实效,高质量完成龙岗区智慧城区中控平台建设。一是持续优化区级中控平台。围绕“发展规划、工程建设、城市运行、公共服务、产业经济”五大领域,推进数据交换分析、业务融合,努力实现“运行态势实时监测、应急指挥高效协同、分析预判科学精准”目标,为区领导总揽全局、指挥决策提供全面精细的信息服务和数据支撑。二是全面建成街道中控平台。围绕基层实际业务需求,统筹辖区内视频监控、物联网设备、单兵作战终端、无人机等资源,促进街道各部门信息共享,打造具有街道特色、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一线作战平台,助力基层业务效能提升。三是组建中控专业运营团队。借鉴国内先进地区建设经验,以购买服务方式组建中控平台专业技术运营团队,持续收集各部门、各街道业务数据和需求,为各级中控平台日常维护、按需优化、迭代演进提供技术支撑。

  (四)注重常态长效,高水平建成智慧城市运行三级中心

  一是优化完善区城运中心功能。组织编制《龙岗区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实体化运行实施方案》,按照“数据接入中心”“运行监测中心”“应用评价中心”“日常指挥中心”“应急协同中心”五大功能定位,细化完善城运中心人员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实现区城运中心实体化常态化高水平运转。二是指导推动街道及社区中心建设。持续强化政数局处级领导挂点对接街道工作机制,及时协调推动解决基层面临的系统融合、团队建设和运行机制等问题。同时积极督促指导各街道借鉴坂田南坑智慧社区建设成功经验,加快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三是持续深化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梳理并制定区城运中心、街道城运分中心日常运行涉及的基础设施、日常指挥调度、人事管理、运维及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等系列制度标准,为城运中心规范化运作提供制度支撑。

  (五)聚焦难点热点,高效率推进智慧应用建设

  一是持续打造“十大”智慧应用场景。紧紧围绕我区在安全生产、三防应急、基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全力以赴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环保”“智慧住建”“智慧应急”“智慧民政”“智慧水务”“智慧公安”“街道城运分中心”等重点领域智慧应用建设,力争在年内推出一批标志性智慧应用场景。二是创新探索“AI+视频”治理应用。依托AI赋能平台,通过将AI、视频编码、图像处理技术融合,拓展“AI+视频”在公共安全、城管、交通、水务等新场景的创新应用。三是全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先行示范。充分运用5G+等数字化手段,探索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等做法;推进区大厅服务升级改造,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四是持续推进“一网协同”工作谋划。基于现有的“一次了”OA系统,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打通现有公文流转系统和政务审批系统为目标,探索一网协同的适用场景,实现现有政府内部事务的协同高效运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