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3-31 来源: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试点建设为主线,对标先行示范标准要求,团结奋进、敢于担当、创新实干,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5G基站建设攻坚战,全力推进智慧龙岗2.0建设,圆满完成2020年区委区政府主要工作涉及我局的9项工作任务和2项民生实事,在我局承担的市对区考核(政务公开和数字政府)均取得双第一的佳绩,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龙岗区5G基础设施建设典型经验受到市委督查室通报表扬,获得“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区”殊荣,“5G视频办”入选“2020广东省政务服务创新案例”,5G城域物联网平台成功入选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国办电子政务办把我局列为“互联网+政务服务”14个工作联系点之一(广东省唯一入选县区)“数据驱动的城市智慧治理体系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20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强组织重创新,疫情防控工作增添“新”动能

  提早部署筑牢内部防线。及时制定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总方案和公共卫生安全应急预案,成立由局“一把手”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和智慧中心部署“5G+红外体温检测仪”,实现实时检测和预警,构筑起坚实的防“疫”屏障。协调区卫健部门和物业管理公司定期对区行政服务大厅和智慧中心等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消杀,严排隐患。

  快速响应支援防疫一线。组建“交通和社区联防联控小组”,组织26名干部职工分赴坪地、横岗、宝龙街道支援社区和高速卡点疫情防控一线。坚决落实区防控工作部署,先后派出14名干部职工全程脱岗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其中,5名参与涉外防疫工作达六个月以上),有效地筑牢了我区防疫屏障,为我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保障。

  高效研发科技赋能防疫。全市率先开发“三位一体”服务管理系统,实现社区、社康、公安“三位一体”台账数据“三账合一”,助力社区精准高效开展防控工作;全市率先开发上线“核酸检测系统”,实现核酸检测“减员、增效、掌控”,检测工作效率提升3倍。此项工作得到庆生副市长批示肯定,市卫健委到我局进行专题调研,并予以肯定。建成区疫情防控指挥平台,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提高疫情信息管理精准度、优化资源配置和推动科学决策。

  (二)坚持打基础重长远,党建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政治理论学习更系统。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制定印发《局2020年度理论学习年度计划》,着力抓好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精心组织开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活动,为党员领导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学习资料,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71场次,推动全局理论学习多样化、系统化、制度化。

  议事决策机制更完善。修订并印发《局党组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议事范围边界划分更加准确、清晰。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全年共召开局党组会37次,局长办公会28次,局班子例会30次,集体决策更加规范、科学。

  基层组织建设更加扎实。贯彻落实《龙岗区推进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按照“支部建在科室上”原则和党组织设置程序,构建局党总支部和下属党支部“1+4”组织体系,局基层党组织设置进一步完善优化。局党组成员作为党总支部委员带头抓党建,一批能力强、思想新、有责任心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进入支委会班子,基层党组织架构更健全。局工青妇组织正式组建,标志着我局群团组织工作正式开始走上规范化、正规化的轨道。结合垃圾分类、城中村“环境长”等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并与龙城街道睿智华庭小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2次,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党风廉政建设更深入人心。组织制订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并组织科室负责人和全体干部职工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八小时以外”言行自律承诺书》,全面压实各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风险领域,组织修订局请休假、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11项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内控机制,化解防范廉政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制定印发《局谈心谈话制度》,局党组成员定期与班子其他成员、中层干部和干部职工谈心谈话、交心谈心,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告诫,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巡察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力配合市区委交叉巡察第五组对局党组巡察工作。认真对照区委交叉巡察第五组提出的37个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相应整改责任清单,提出77项针对性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建立督办机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77项整改任务已100%按时完成。

  (三)坚持深改革优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实现新突破

  政务服务时限持续压缩。大力推行“网上办、一次办”,全区864个区级政务服务事项除10个涉军涉密事项外,100%已实现网上申办,100%的事项可到现场“一次办理”,92.7%的事项可实现“零跑动”,政务服务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70%以上。进一步压缩政务服务单位内部审批层级,38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即办比例达45%。创新推出主题式服务业务流程再造,截至2020年年底,全区已推出129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业务办理量达到8103笔。

  智慧政务应用持续拓展推行“秒批秒报一体化”服务,全区共有“秒批”事项368个,办理各类“秒批”业务36万余笔;推出“秒报”事项126个,实现业务表单“少填或免填”,累计办理业务量总计88033笔。推行“免证办”服务,全区已有625个事项关联电子证照,关联率72.08%,调用电子证照39万余次,调用量居全市各区第一。围绕企业群众用证需求,着力建设电子证照信息基准库,进一步优化办事体验。推进“信用+政务服务”,将全区14类约284万条信用数据对接运用至市一窗式系统,已累计使用各类信用数据97.1万条次。

  政务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全市首创5G“视频办”服务,利用5G远程视频设备为办事群众提供远程视频互动及办理服务。全市首推免费“邮寄办”,有效地减少了人员聚集。全年已实现19个政务服务实施单位367项事项邮寄办理,业务办理量总计722笔。全市首推“深莞跨城通办”。以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和东莞松山湖行政服务大厅为试点,开展“深莞跨城通办”工作,推出第一批59个通办事项,服务深莞两地居民和华为公司。

  政务服务范围全面拓展。建成52个“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投放7类共301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覆盖全区的11个街道大厅、108个社区大厅、11个园区分中心,可办理业务230余项。推动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上线美团和大众点评app,可提前查看自助终端机种类和可办事项清单。进一步探索“AI+政务服务”和“政务服务商业模式”改革创新,打造跨业务、跨平台、跨层级、跨地域的整体、精准、智能服务。

  政务服务标准持续提高。重新规划区大厅区域功能分布,建设企业展示LOGO墙、初心阅读角等,同步改造后台审批区、办公区,全面提升硬件水平。严格落实“十五字服务规范”,导入OSM现场管理系统,对服务品质进行优化提升,为“老、病、残、孕、军”等特殊群众开设绿色通道和专门窗口,全面规范母婴室物资设备和管理,为市民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政务服务。推出重点企业服务专区,为全区现有的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2020年,全年共服务重点企业1745次。

  (四)坚持严标准促规范,政务公开质量获得新提升

  努力打造政务公开龙岗样板。率先建设区、街、社区三级政务公开专区,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政策文件。创新编制“25+1+1+1”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梳理2432个区级事项。依托“龙岗政府在线”设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专栏,实行“一站式”公开发布。建立公文公开属性制度,同步修改OA办公系统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对“龙岗政府在线”、“龙岗政务服务”公众号的主页面进行信息无障碍优化改造,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受益群体。我区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获评马洪基金会“银秤砣”奖。

  持续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在全市各区率先上线“抗击新冠肺炎 龙岗在行动”专题;在“龙岗政府在线”设立重点领域公开专栏,进一步加大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环保领域、住房领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793条,“五公开”信息463条,并针对83个政策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年通过龙岗政府在线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9959条、更新新闻动态4946条、发布通知公告4969条。

  全面规范依申请公开件办理制定《龙岗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龙岗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规范》文件,建立全区依申请公开案件“双备案”制度,提升依申请公开案件办理质量。建立全流程监管制度,落实受理回执、文书审核、答复办结、定期抽查等流程。2020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8件,同比增长48.75%,及时回复率100%,未出现1例行政复议被撤销案件。

  高效处置12345热线工单。组织各街道、区直各单位、驻区各单位开展12345新系统操作视频培训,培训人次二百余人次。建立知识库,发布知识库信息1100余条。建立“每日一预警、每周一总结、每月一排查、每季度一通报”的“四个一”督办制度。全年共受理市12345转办件96789件,同比增长60.54%。自2020年1月27日开始,组织编写全区12345疫情专题日报及周报,推送日报49期,周报91期,推送疫情线索5031条。

  (五)坚持“一盘棋”抓统筹,智慧城区建设收获新成果

  率先实现5G网络信号全域覆盖。通过坚持全区一盘棋统筹,发挥三个党建作用,抓实三线督查督导,开辟三条绿色通道,创新三大攻坚法宝,如期打赢5G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10346个5G基站建设,以宏基站总量、宏基站完成率、基站总量、基站完成率“四项第一”的成绩完成任务。聂新平副市长高度肯定“攻坚莫谓难,善战能成功”的龙岗5G基站建设精神,市委督查室通报表扬我区5G建设工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通知在全市学习推广龙岗5G建设工作典型经验。

  有序推开智慧龙岗2.0项目落地建设。全国首创应用政务软件开发云平台,实现政务软件开发项目管理全程可见、可控、可管,同时解决代码移交技术壁垒和被开发公司“绑架”的情况。全国首创全面采用华为“鲲鹏+昇腾”架构,推动近120个业务系统迁移上云,建成了全国领先、深圳市第一套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高弹性、高可用、高可信、低成本政务云平台,为“城市大脑”稳定高效运行提供了强力支撑。目前,智慧龙岗2.0A包项目已启动12个子项目建设,其中7个子项目已签订建设合同。B包已有12个子项目由区发改局下达立项文件。

  稳步推进智慧社区试点推广通过区运行管理中心与社区运行管理中心“双中心”互动,推动人、房、法人等30余类数据资源下沉社区,实现“数据回家、应下尽下”。依托社区综合指挥平台,打造“事件监管一张图”,确保事件及时、按规范解决。在坂田街道先期试点建成街道级运行指挥中心,推进“1+11+111”三级运行联动。打造线上社区,建设“i深圳”首个社区主页。打造社区“防疫大脑”,全面直观展示社区防疫整体态势,实现一屏感知。

  不断支撑政务活动高效运转做好OA系统使用服务工作,全年共完成31个单位提出的46个需求改造,47个单位156个使用优化问题。强化视频会议保障,全年共保障会议940场,视频会议系统效果良好,总体运行稳定。狠抓网络保障、设备维护、队伍建设,加强街道办现场巡检和骨干网络日常监控,有力地保障了我区政务网络的稳定运行。全年共计处理网络运维事件5919件,其中网络问题1475件,云平台和VPN问题1579件,机房问题1838件,其它问题1027件。

  全面加速智慧教育项目建设。加速开展龙岗区幼儿园安全监控系统项目建设,已完成全部484所幼儿园(不包括停办幼儿园)17686路新建摄像机的安装调试,完成11074路利旧摄像机的接入调试,区高清视频管理平台已完成28760个摄像头接入,在线率达到98.5%,通过科技手段提高了幼儿园的安防能力。全力推进龙岗区学校三网合一光网络升级改造项目,明确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概算编制单位,联合区教育局开展项目前期调研,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工作。

  有效保障网络信息安全。联合区委保密办、区网信办、龙岗公安分局等部门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工作培训和检查,组织网络安全演练,提升防范意识。其中,我局对龙岗区党政机关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工作中发现的高危漏洞,及时进行处置和上报,获得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书面表扬。建成网络与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平台,24小时不间断对全区100多个系统进行漏洞扫描,及时排查和解决网络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故障,全年解决全区各单位政务网络故障共1300余次。

  (六)坚持汇数据广应用,数据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政务数据总量持续增长。坚持以数据资源共享利用为工作主线,构筑大数据底座,为全区各业务部门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截至2020年年底,区大数据平台已对接71家市级单位、69家区级单位业务数据,数据总量超110亿条;全区共建设物联网设备超过40万套,设置高空全景影像采集点近600个,各类视频监控联网近20万个,物联网、视频等动态采集数据总量超过1167亿条。

  政务数据质量明显提升。充分发挥抽调干部“纽带”作用,对全区地下管网数据进行全面摸排,梳理我区通讯管线共4425.7公里、燃气管线共1628.25公里、排水管线3501公里、给水管线共592.064公里的数据。定期开展数据质量稽查,累计发出数据质量报告1683份,推送问题工单1989条。

  数据开放共享成效喜人。在专属环境、数据脱敏等安全防护前提下,创建全国第一家AI算法训练赋能平台,为AI企业提供“数据+算力+平台”一体化服务,降低AI算法研发创新门槛,充分发挥海量政府数据、视频数据等在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的潜在价值。打出“政府数据开放利用+创新创业+产业发展”创新组合拳做到“全市五个率先”。通过“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累计开放数据资源151项,位列全市各区第一。

  数据应用场景更加丰富。统筹推进政务数据应用,对收集到的全区50个数据应用场景逐个做好数据对接,与“城市大脑”协同联动,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支持。充分发挥政务大数据基础优势,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提供全方位支持,并获得国务院普查办领导高度肯定。建立龙岗区地下管网数据库,为城市规划、项目选址、建设施工、综合应急等提供数据决策支持。依托区时空信息平台,整合人口、法人、房屋、规划国土、视频、高空全景等专题数据,为全区28个业务系统提供空间数据服务。广泛运用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测各类隐患风险,及时推送火警信息实现“早发现、早救援、早疏散、早逃生”。

  同时,我局还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局领导先后带队分赴广西靖西、汕尾海丰看望慰问扶贫干部、调研扶贫工作。组织开展“以购代捐”活动,购买7.5万余元农副产品,全力推进消费扶贫。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加强了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的管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加强扫黑除恶宣传,不断拓宽了打击黑宽带的宣传教育覆盖面。严格落实国防动员各项要求,成立我局国防动员组织,与三大运营商沟通联系组建了三支专业队伍,成立无线电侦测两个班,相关工作得到区人武部的一致好评。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纳统工作,协调通讯运营商及铁塔公司将其在龙岗形成的实际投资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创新模式推进城中村弱电管线综合整治,牵头印发区城中村弱电管线综合整治建设工作方案和投资方案,创新性采用“国企主导建设,运营商有偿使用,国有企业运营维护”的模式,督促通信运营商加快完成优秀村弱电管线下地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2020年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仍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

  一是“城市大脑”运行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三级运行管理机制尚未建立,运行管理中心仅有12345热线分拨、数据分析展示等少量业务,缺乏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应急处置强相关的业务进驻,未能发挥其最大价值。未能建立群众诉求统一分拨体系,需要进一步整合包括12345热线、网站、微信、手机APP等民生诉求渠道,让“城市大脑”进一步赋能民生、服务民生。二是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统筹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未完全形成全区一盘棋建设格局,对全区各单位大数据应用指导力度不足,压实各部门责任和基础数据整合治理有待加强。三是在建设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方面,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差距。区委区政府对我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要求是“对标国际一流、最高最好最优”,而当前国内、市内先进地区在快马加鞭、奋力争先。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推进我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亟需加以探索研究,队伍创新思维和创新活力须进一步激发。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综合改革试点全面铺开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三大机遇”,坚持以建设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总牵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新方案,共筑“龙岗智能体”,共建“全场景智慧”,勇当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排头兵,持续保持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政务服务走在最前列。重点推进“六大行动”

  (一)模范机关创建行动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努力构建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健全机关党建责任制,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努力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二是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大单位内部文化建设,通过单位宣传栏、微信群、组织收看纪录片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在全局大力弘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及时制定完善项目管理等内控制度,强化担当作为和各项纪律要求,明确各级纪律作风建设责任,持续探索建立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三是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不断增强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联系实际、指导实践的本领。充分发掘周边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历史文化教育、文化展览等资源,进一步丰富拓展学习活动的开展形式;深入开展“我当调解员”和“结对共建”等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四是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教育统筹安排,把廉政教育与政治学习、党课学习紧密结合,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大厅窗口、业务科室负责人、项目管理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的廉政教育,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智慧龙岗迭代演进行动

  不断融合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大新基建的建设力度,全力打造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全业务融合和全场景智慧的智慧城市标杆区,全年全区计划建设信息化项目25个,计划投资2.99亿元。一是加快推进智慧龙岗2.0项目建设。按照“急用先行、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原则,加快推进智慧龙岗2.0项目立项实施,争取项目早日上线,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便利市民工作生活。二是加快坂雪岗5G科技城规划建设。继续深化方案设计,构建5G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全面推进5G广泛应用,推动万物互联,加快5G产业集聚,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世界级5G产业基地和智慧城区,打造全球智慧城市标杆。三是加快5G技术应用。加强统筹,联合各行业部门,探索5G技术在警务、城管、交通、教育、应急、水务、卫健、民政和政务等重点部门的应用。四是加快AI技术应用。联合各部门深入挖潜,加大AI技术在政务中的应用,建设AI政务服务大厅;协助区产服集团推进AI小镇建设,利用智慧龙岗的平台引进AI行业企业进驻龙岗;在AI小镇规划建设封闭式的“算法训练基地”,推动AI算法训练赋能平台与“算法训练基地”光缆直通、数据互联,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五是全方位推进区块链用。搭建区块链、多方安全计算等新技术平台,分批推动人口、企业、房屋、土地、证照、信用等核心数据上链,建立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交换、销毁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体系,确保政府数据合规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六是协助推动深圳市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继续协调好市、区相关部门,倒排工期,早日进场施工。积极向市局争取,利用好项目落地龙岗的利好,引进大数据交易中心,以及项目、产业等资源落户龙岗。

  (三)政务数据创新应用行动

  充分发挥政府数据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中的引导作用,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探索数据应用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一是深化数据治理。强化数据治理和应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数据质量和数据价值密度;对标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加强数据安全教育培训,采取先进技术手段防止敏感数据泄漏、损毁、丢失,确保数据资产安全,全面支撑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和开放应用。二是推进政府数据分类分级和开放共享。推进政府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推动政府数据与社会数据双向融合,开展“政-社”合作开发利用,推出更多数据应用场景;试点开展政府数据交易和数据价值兑现,引导和培育数据交易市场;三是深化政研企合作交流。持续深化与国家信息中心、鹏城实验室、深圳大数据研究院等机构合作,创建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联合实验室,产出新一批数据应用创新成果;加强与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中优秀企业的合作,引导辖区优秀企业参与应用场景创新的落地实施。四是创新数据场景化应用。筹划数据应用“大比武”系列活动,推进各行业、各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探索推进应用场景创新,重点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住建”“智慧应急”等50个数据场景化应用项目。

  (四)“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行动

  全面优化提升“城市大脑”功能,把“城市大脑”打造成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基础平台。一是打造“1+11+111+N”智慧城区运行管理体系。借鉴上海“一网统管”、宝安区管控指挥体系建设经验,构建1(区智慧城区运行管理中心)+11(街道运行管理分中心)+111(社区微中心)+N(应急、公安、交通、消防、城管、网格等业务职能部门)的智慧城区运行管理指挥体系,实现“一体运行联动”,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构建“平时”与“战时”相结合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运作模式。“平时”即日常管理和态势监测预警,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区城运中心的日常管理、事件分拨督办、设备维护以及技术保障。区总值班室进驻,进行日常值守,按值班模式开展日常运行。“战时”即城市进入重大事件处置或“三防”应急状态。区城运中心承担区应急指挥调度中心的职责,由区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应急指挥体系要求进行指挥调度,区领导入驻区城运中心坐镇指挥,相关部门入驻区城运中心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动响应。三是建立民生事件“统一分拨、分头处置”运行机制。按照“能接尽接”的原则,将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网格办、城管局、应急管理局等民生事件来源部门现有系统整合接入区城运中心分拨处置系统,由区城运中心负责民生事件的统一分拨、督查督办,各牵头业务部门负责各自业务口事件的处置、审核和绩效考核等工作。街道分中心负责接收、分拨、处置区城运中心的转派件,可视情况安排网格、环保、城管、安监等部门进驻街道分中心,多部门驻场联合办公,增强指挥权威性、分派准确性和处置时效性。四是形成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对区城运中心通过系统分派的民生事件无合理理由多次退回、拒不配合、相互推诿的单位,以及对区智慧城区运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的具体事件拒不承办的单位,采取提醒、通报、绩效考核扣分、问责等措施进行督查督办,对涉嫌不作为、懒政怠政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五)民生服务智能便捷行动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加快打造均等普惠的公共服务体系。一是全力攻坚业务流程优化。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秒报秒批一体化,将多个事项通过内部流程再造实现“一张表单、一次录入、并联审批”。根据群众需求和基层实际,将更多的自然人事项下放至街道社区,实现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二是运用数据赋能改革创新。建设5G+AI虚拟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大数据、AI、5G等新技术,实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同等办理、数据实时互通、同步宣传展示。以数据共享为基础、人工核查为补充,丰富“电子证照卡包”应用,进一步提升“免证办”的覆盖度和便利度。持续推进政府部门核发的办理材料免提交、业务表单数据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等“四免”工作。三是多渠道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围绕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构建主动精准的政务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审批围绕营商环境转”工作机制。新建10个“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大力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将企业开办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开办成本降为0。拓展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探索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深化“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模式,将更多政务服务通过与银行、商场、行业协会、商会等合作。深化邮寄办、视频办、跨城通办、不见面审批等服务模式,打造跨业务、跨平台、跨层级、跨地域的整体、精准、智能服务。抓好新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努力打造一个集中集约、智能共享、便民高效的“一站式”市民服务中心。四是全面推广智慧社区建设经验。建设数据赋能平台、事件分拨平台、精准服务平台以及新技术应用平台,探索社区“智能体”建设,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智能升级,带动全区智慧社区建设共建共享。五是建设“i龙岗”专区。基于“i深圳”,规划建设龙岗专版“i龙岗”,构建全链式“互联网+”市民服务平台,将区内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办事服务统一迁移到龙岗专版“i龙岗”中,深化区级服务生活服务场景、优化用户服务体验。是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加强对全区800多名政务服务人员、130名首席信息官和数据专员等专业队伍的建设,一盘棋统筹谋划政务服务、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改革建设。

  (六)网络安全“清朗行动”

  根据区委“切实把网络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增强维护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的要求,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打造全天候、全场景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一是强化办公终端安全统一管控能力,实现终端环境中安全事件行为的全方位管理,及时有效掌握网络和终端安全接入态势。二是对标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标准,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我区政务网通信边界、数据中心、安全管理中心的整体防护能力。三是筑牢物联网安全防护墙,围绕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架构安全威胁,建立集授权、认证、策略下发及监测预警于一体的物联网综合防护平台。四是开展数据安全治理工作,出台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和机制;开展数据安全治理工作,强化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交换、销毁“全生命周期”管控;持续开展数据安全运营工作,探索建立大数据、AI、5G环境下的数据安全防护技术体系。五是积极谋划全区网络安全综合防护体系,强化安全监测、公共服务及数据安全能力,拓展监测预警覆盖范围,打造一流网络安全综合运营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