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17 来源: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法治教育、普法宣传、政务公开、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一、完善组织工作机制,不断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市、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各科室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及任务,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推动形成依法行政工作合力。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今年以来,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包括《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请休假制度》等全局性重要工作规范和制度13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法制审查的范围和程序,从源头上规范了全局各项行政行为,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全面依法履职,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坚持依法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以龙岗区权责清单为基础,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动态开展权责清单中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检查工作,并及时指导各政务服务实施单位修改完善,实现全区857个区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优化压减行政审批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办、一次办”,除涉军涉密事项外,实现区级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申办,100%现场“一次办理”,90.96%“零跑动”办理,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70%以上,其中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92%以上,位列全市前列;进一步压缩政务服务单位内部审批层级,38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即办比例达45%,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86.05%,位列全市前三。二是坚持依法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规定,有序推动各部门加大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共公开相关重点领域信息696条,“五公开”信息201条,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新闻通稿19篇,行政许可信息30915条,行政处罚信息12898条;制定《龙岗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龙岗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规范》文件,并根据新条例精神,系统梳理总结依申请公开答复模板,提升全区各部门公开答复规范化水平;建立全区依申请公开案件“双备案”制度,提升依申请公开案件办理质量;建立全流程监管制度,严格落实受理回执、文书审核、答复办结、定期抽查等流程,实现闭环监管。全年共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6件。三是坚持依法守护政务网络安全。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各项规定,加大网络安全防护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网络安全等级达到法定要求;构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实施全天候动态安全威胁监测,提高检测和防范信息安全风险能力;强化专项检查和应急演练,对全区党政机关单位开展网络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同时组织开展实战化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充分检验全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监测预警、处置体系,推动各部门切实增强网络安全风险意识。

  三、强化法治知识培训,推动增强法治思维观念

  一是扎实推进法治理论学习。局党组通过局党组会、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组织全局干部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应急普法微信公众号、龙岗清风等平台在线开展法律学习和考试,同时,精心组织谋划,邀请区普法宣讲团成员、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围绕民法典、保密法律法规、预防职务犯罪等主题,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并为每一位党员及领导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章.党规.党纪》等理论和法律著作,推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做到遵纪守法、依法履职。着力培育法治文化。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法制教育重要时间节点,以LED显示屏、宣传栏、内部工作微信群等为载体,以播放专题宣传海报,发布违法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局内积极营造尊崇宪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努力营造遵纪尚法氛围

  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多渠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在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龙岗政务服务”上设置“知政策”和“政务眼”专栏,及时跟进宣传和解读包括社保、税务、政务公开等政务服务领域的最新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二是依托我区视频门禁系统,利用遍及全区111个城中村的2.7万块门禁显示屏,在重点时段及时滚动推送疫情防控法律法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普法宣传海报及视频,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

  五、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助力改善营商环境

  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运用互联网思维,简化办理流程,创新工作模式,依法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一是高效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加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力度,在法律和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整合和简化审批资料和流程,在全区11个街道设立主题式服务窗口,推出134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方便群众一站受理,一次办结。二是积极推进“信用+政务服务”试点配合完善《深圳市政务服务信用评价办法(初稿)》,建立日常培训、反馈、上报工作机制,为完善系统运行和规则设立探索经验;积极推动与市一窗式系统的数据对接,将全区14类约284万条信用数据成功对接运用至市一窗式系统,为信用度高的企业和市民提供更为快捷优质的服务。是持续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开通166种电子证照,实现27个单位625项政务服务事项关联并启用电子证照,电子证照与事项关联率72.42%,政务服务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70%以上,其中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92%以上。四是持续深化“秒批”改革。全市首推“龙岗区疫情期间初次就业员工申请一次性就业补贴”事项,联合8个审批单位上线《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补证》《医疗机构停业批准》等35个“秒批”事项,全区已上线“秒批”事项157个。

  下一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和数字政府建设,为深圳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0年1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