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15 来源: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悉心指导下,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推动数字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注重学习,提高站位,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

  一是健全机制,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制定印发《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内容。依托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组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平台,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规党纪;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等内容,引导全局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不断提升遵纪守法和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二是高位推动,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局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牵头组织制定《局党组工作规则及党组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局党组工作职责、议事范围和工作程序,带头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推动局党组各项工作法制化、规范化运行。各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认真研究分管领域涉法事项和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并按要求积极开展述法工作。三是精心组织,完善工作谋划部署。对照《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龙岗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文件部署,编制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局重点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并开展定期督办,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二)担当实干,创新攻坚,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一是减流程优服务,政务服务改革形成新亮点。优化推广“一杯咖啡办成事”服务模式,整体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85.3%,该模式入选“全国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经验案例”。推出“秒批”事项86个,审批时限压减77.78%。全市率先上线移动审批平台,打破时空束缚和限制实现“随地审批”。上线全市首个政策补贴直通车涉企政策补贴项目,发放惠企资金超9300万元。全市首推“大湾区·视频办”“掌上云办”,建设“龙银政在行”服务网点,实现多渠道远程咨询、帮办服务。推出“小龙带您办”数字政务门牌,梳理109项高频事项办事攻略,提供个性化助手服务和统一办事入口。先后与省内5地、省外7地合作,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跨城通办”,实现群众异地办事“网上办”,构建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政务服务新生态。二是树标准促规范,政务信息依法公开取得新进展。开展招商稳商优商政策“展销”直播、“送政策进园区”等“政府开放日”活动27场,推动“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累计参与人次超21万。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发布涉企政策38篇。编制区主动公开目录,完善“龙岗政府在线”信息公开专栏,“一站式”动态发布规范性、政策性文件400个、重点领域信息858条。建立联合会商机制,指导相关单位妥善答复依申请公开案件,全区依申请公开案件按时答复率100%。三是建机制促协同,城区依法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推进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组建7×24小时分拨处置队伍,建立“首办负责”、争议事项快裁、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平均处置时长压缩62.87%,满意率达99.55%;深化数据分析,编制周报、月报,发布“今日关注”,及时传递舆情、民生弱信号。完善“一网统管”平台功能,汇聚多类事件渠道,依据统一事项权责清单自动分拨、一派到底,实现一个平台运转、一套标准处置。搭建政府巡查统一工作台,全面纳管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减少资料重复上传、审核,平台建设经验获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情况简报全省推广。升级区智慧办公系统,构建一文一档、掌上治理等模块。初步建成区、街道中控平台,建成覆盖区、街两级的视频矩阵墙,构建“三防”应急、节假日保障等方面协同联动能力,支撑各级领导实时掌握最新情况与指挥调度。建成龙岗AI赋能平台,形成6大领域31个应用场景,仅交通安全领域,日均发现违规事件3万余件,推动全区骑行电动车头盔佩戴率提升10个百分点。四是着力强治理保安全,政务数据开放与治理迈上新台阶。开放数据目录254项,开放数据量全市第一,建成人口、房屋等基础数据库。全市率先搭建算法训练基地,开放政府数据、算力和应用场景,研发完成多项算法成果,平均准确度超90%。建设安全漏洞扫描公共测试模块,网络安全应急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编制区公共数据分类分级规范,初步形成数据目录。全面开展数据质量评估和清洗,形成质量报告。

  (三)多措并举,注重实效,推动普法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对内法治宣传,定期开展“政数α讲堂”活动,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或领导干部轮流授课等形式,围绕政务公开、数据治理、保密等主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最新政策,牢固树立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热点,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民法典主题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法制教育重要时间节点,以LED显示屏、宣传栏、内部工作微信群等为载体,通过播放专题宣传海报、视频等形式,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守法护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对外普法宣贯,依托我区视频门禁系统,利用遍及全区的门禁显示屏,在重点时段及时滚动推送疫情防控、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信访工作、禁毒、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主题宣传海报及视频,通过“i龙岗”微信公众号发布宪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反有组织犯罪等普法内容,引导群众“知法、敬法、守法、懂法、用法”。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针对我局上一年度存在的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开展相对较少等问题,我局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改进:一是丰富普法宣传形式。结合法治宣传节点,在工作场所大屏播放各类主题宣传视频,以小短剧、动画的形式提高宣传内容趣味性,此外,通过粤政易工作群转发龙岗广播《法在身边》海报,通过扫描二维码可进入直播间收看收听社会热点相关法律法规解读,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积极性;二是加强培训会商。会同区司法局开展专题法治培训,面向各街道、各部门业务人员就依申请公开工作实务进行专题培训;建立以政务公开办和区司法局牵头的联合会商机制,就重点业务、群体性申请等难点业务,指导相关单位妥善答复应对,切实提高全区依申请公开实务水平。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问题

  2023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在党政机关新媒体监管方面,部分单位账号开通和管理欠规范、内容发布审核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现有监管手段存在监测力度不稳定、发现问题存在滞后性等不足;二是在公共数据共享治理方面存在数据回流不完整、一数一源治理机制待健全等问题。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国家、省、市、区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和要求,立足龙岗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实际,加强谋划部署,奋力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地。全面推进国家试点工作,深化政务服务应用创新,打造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精品办事服务,做深做实“八个办”,为全国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和向基层延伸工作探索“龙岗路径”。全力建好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借鉴各地政务大厅建设经验,对标最好最优,围绕“智能客服”“智能导办”“智能审批”等环节探索智慧应用新场景,努力打造智能共享、便民高效的为民服务新标杆。

  (二)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助力打造阳光开放的政务环境。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推动“线上、线下”依申请公开“全流程”监管。强化主动公开,建立健全主动公开范围动态调整机制,建立覆盖全面、分类规范、内容准确的政策文件库。强化党政机关新媒体监管,探索建立从账号开通、日常维护、内容发布、互动交流到舆情应对等全链条的监管体系,加强巡查通报,压实主办单位责任,提升监管效能。

  (三)提升民生诉求服务质效,助力建设和谐有序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完善事件分拨处置机制,完善权责清单,探索AI+分拨,减少事件流转层级,提高事件运转效能。建立“民生诉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库”,发挥代表委员监督作用,聚焦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有效解决,实现“办结一件事”向“理顺一类事”转化。完善区城运中心与各分中心多级协同联动机制,建立街道城运运行质量指标体系,推动“十统一”标准规范高质量落地。优化“一网统管”平台功能,加大经济、安全等领域数据分析,形成数据分析报告,更好支撑循数治理、辅助科学决策。

  (四)加强安全机制及能力建设,为数据安全治理提供法治支撑。加强信息化项目供应链安全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化项目供应商清单,制定信息化项目供应链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处置机制。强化数据治理与管理,完善数据安全保护管理制度框架与措施,制定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计划,建立覆盖全区党政机关的政务数据日常维护及重大时期保障的通报预警、协同联动机制,提高对全区协同防御、风险处置和应急响应能力。

  (五)提高普法宣传水平,助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法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及法制教育,推动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提高政策解读水平,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传播优势,不断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方法,灵活采取图解、视频、宣讲会等多种形式,推进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更准确、权威,形式更多样、便民,推动普法与公众零距离、全覆盖。

  专此报告。

  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