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3-02-13 来源: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以来,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战需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龙岗政务服务数据管理事业迈上新一层台阶。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获评2022年广东省县(区)标杆政务服务中心,全市首创“个转企”到店办服务获“学习强国”平台宣传和推广,龙岗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获评2021-2022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案例,市对区绩效考核“数字政府建设”指标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优服务提效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一是模式创新打造更优服务品质。全市首推“一杯咖啡办成事”,已为辖区内500强企业办理政务服务审批事项4728宗。全市首创外语服务窗口,支持83种外国语言的语音在线翻译、16种语言的离线翻译、32种语言的拍照翻译。推行开办企业“免费刻章”服务,为企业节省成本超过3650万元。新增便企配套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多种金融产品服务和融资补贴政策指导。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更便捷服务。首批实现湖南省宜章县38个政务服务事项在龙岗“跨省通办”;与东莞、惠州开展合作,累计实现“跨城通办”事项457项。完善“全市域通办”功能模块配置,区、街道共12个大厅均设立“全市域通办”服务窗口,累计实现事项485项。持续优化“邮寄办”“5G视频办”服务,更新完成“邮寄办”事项457项,累计实现“5G视频办”210项。率先在全市实现人社政务服务事项覆盖市、区、街道三级的跨层级、跨区域5G政务服务。累计实现“免证办”700项、“秒批”383项、“无感申报”202项、“秒批秒报一体化”75项。三是移动政务服务门户作用更加凸显。依托“i深圳”APP,持续加大“i龙岗”专区建设,先后上线民生服务地图、龙码等特色服务栏目,并积极推动各部门将面向市民、企业的移动政务服务和便民公共服务全量接入。截至目前,已接入全区20多个单位超过100项移动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日均访问量、活跃率连续八个月均位列全市各区首位。

  (二)抓重点促规范,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权威。一是突出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龙岗政府在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积极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设文件查阅专区,集中公开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省、市、区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391个,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192条;其中“五公开”栏目中,公开涉及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信息349条,发布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新闻通稿16篇;“信用信息双公示”栏目公开全区行政许可信息37510条,行政处罚信息4243条。二是围绕热点,加强规范性文件解读。创新解读方式,灵活采取文字、图文、视频、宣讲会、专家解读等多形式、多角度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龙岗政府在线”门户网站已对58个重要文件(含6个政府规范性文件)发布了解读文件;灵活采取非文字形式进行政策解读56次。三是疏通堵点,加强依申请公开与依法行政联动。建立依申请公开“双备案一审核”机制,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受理552宗依申请公开案件,按时答复率100%;健全疑难案件会商协调机制,会同区各部门召开多次重点疑难案件专题研讨会,减少依法行政的诉讼与复议风险。四是打造亮点,强化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引领。创新构建“25+1+1+1”龙岗特色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模板和区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逐级细化梳理36个单位2432个区级公开事项,依托“龙岗政府在线”官网“一站式”发布,并进行动态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全流程权力公开、全过程服务公开、全要素事项公开;严格核查区级各部门编制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共梳理303个主动公开事项,新增68个主动公开事项,涵盖31个单位,依托“龙岗政府在线”官网“一站式”发布,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三)汇数据优平台,智慧防疫体系更加完善高效。一是强化运行监测,助力高效指挥调度。区智慧城区运行中心依托遍布全区的20万路视频探头,对各类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梳理,形成94套视频预案,涉及4061个镜头,可对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式快速视频巡查,高效辅助区领导开展指挥调度防疫工作。二是深化数据赋能,构筑精准智能化体系。坚持“一天一更新、一周一迭代”,构建了具备34大功能模块(325个功能点)的区级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先后上线“居住白名单核查模块”“全区核酸排查模块”,有效提升龙岗区核酸检测率。研发基于空间距离传感技术的光幕型流量检测技术及算法,有效破解核酸采样点因检测资源不均引发群众长时间排队的难题。三是升级技术装备,打造信息化闭环防线。统筹推进全区“电子哨兵+闸机”建设,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实现各城中村、花园小区、工业园区、大型商超及农贸市场卡口应装尽装;试点推广“白名单+电子哨兵+闸机”联动模式,全区卡口日均扫码量比“闸机”安装前提升14倍。建立区跨境运输预警调度指挥中心,以“技防”与“人防”相结合,实现对作业司机、货车司乘人员的精准闭环管理。

  (四)建机制搭平台,智慧城市运行体系初步建成。一是率先实现区智慧城区运行中心实战化运行。会同区委编办强力沟通,在全市率先成立区智慧城区运行中心,与区大数据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运作机制;会同区应急部门进一步构建了“七统一”城市运行支撑体系,并实现区级城运中心“平”“战”运行无缝衔接转换。二是初步构建“一网统管”事件处置机制。会同区委编办先后开展七轮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并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城市运行事件权责清单,涵盖71个处置责任单位3522项事项,厘清事件处置职责边界,根治推诿扯皮现象;先后印发《龙岗区2022年度“一网统管”事件处置信息平台使用情况绩效考核细则》《龙岗区“一网统管”事件处置信息平台回访制度规范》,初步构建了“一网统管”事件分拨处置的完整工作机制。三是上线运行“一网统管”事件处置信息平台。全面整合12345热线、书记在线、“码上办”矛盾纠纷调解等146类事件来源,于2022年8月,在全市率先实现城市运行事件“大分拨”,初步构建了事件“一网采集、一网分拨、一网处置、一网督办、一网治理”的全闭环管理机制,并率先实现“平台手机端入口嵌入粤政易平台”“全面适配信创软硬件”“使用智能云呼功能”等多个功能创新。

  (五)“智慧龙岗”赋能城市治理成效初显。依托AI视频赋能平台、时空信息平台等基础性支撑平台,深入推进“技术赋能业务”,推动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域成果转化。在交通安全方面,利用近11万路视频对全区骑行电动车未戴头盔、违规进入机动车道等不良行为持续开展巡检,报送85期专报,帮助交通部门掌握情况并开展针对性整治行动,推动全区骑行电动车头盔佩戴率由平均75.99%提升至81.88%。在市容环境监管方面,对店外经营、暴露垃圾、沿街晾挂等11类行为进行智能巡检,日均发现事件1500余件,已初步形成了“自动发现、自动分拨、自动复核”的智能事件处置新模式。在文体监管方面,探索对全区132家游泳池开展游泳池救生员不在岗检测,测试期间,日均发现事件150余件,实时推送救生员不在岗事件,为文体监管执法提供参考。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利用全区明厨亮灶视频资源,在全区开展了餐饮后厨人员口罩检测、厨师帽检测和夜间老鼠检测3类餐饮后厨类事件的智能巡检工作,智能识别餐饮后厨卫生隐患。此外,我局还积极推进CIM平台、中控平台建设。在CIM平台建设方面,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重点区域(26.29平方公里)作为试点,搭建了龙岗区CIM平台测试框架,初步实现CIM底板数据与建筑物、实有人口等11类社会要素融合,整合集成29个BIM模型,并积极探索“CIM+土地批后监管”等试点应用,为下一步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基础性平台奠定基础。在区中控平台建设方面,初步完成37个数据分析专题页面开发,基本实现数据动态更新、视频联动显示;在街道中控平台建设方面,在宝龙街道推进街道中控平台2.0版开发工作,初步完成应急一张图、交通一张图、疫情防控、应急指挥等24个页面开发工作,为区、街道领导实时掌握区情、街情,区、街道城运中心开展运行监测提供坚实数据平台支撑。

  (六)守底线护安全,实现全年网络安全“零事故”。一是扎实做好安全监测预警工作。截至2022年底,我区发现安全威胁告警共81.54万余次,有效拦截高危告警事件7.8万余次,人工封堵了3652个恶意威胁源IP。通过大规模信息安全检查及人工渗透等手段,发现全区信息系统安全漏洞共667个,其中高、中危漏洞185个,低危漏洞482个,弱口令事件14起,对比2021年同期呈明显下降趋势。二是积极开展实战化攻防演练。制定《龙岗区党政机关网络安全攻防应急演练工作方案》,对全区近70个部门(含区属国有企业)开展了实战演练,同时前往各责任部门现场开展应急处置过程检查评估。三是落实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在春节假期、全国两会、迎接党的二十大等重要特殊防护期,制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成立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专班,实施7*24小时安全监测防护。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部署,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十四五”专项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需求牵引、业务驱动、重在应用,统一门户、一体协同、集约建设的思路,着力推进“12345+N”工作布局,抓落实、抓攻坚、抓创新,努力推动龙岗政务服务数据管理事业取得新突破。2023年重点推进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实施“强统筹”行动,推动数字政府“一盘棋”建设。强化顶层设计统筹,系统谋划智慧龙岗3.0建设实施方案,构建“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年度要点-分工表”推进机制。强化标准统筹,研究制定或修订硬件设备、运维管理、数据采集等标准规范,确保协调一致、互联互通、同质优质。强化项目统筹,完善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系统功能,对各单位自建项目实行全覆盖清单化管理,建立动态台账。

  (二)实施“优应用”行动,构建完善的智慧应用生态。用好“旧系统”,对全区应用系统进行一次全面盘点,摸清家底,分类施策,迭代升级管用好用的系统,坚决关停僵尸系统。建强“大应用”,推进应用集成,进一步做强做大“中控平台”“经济大脑”“一网统管平台”“i龙岗”等区级平台。培育“小应用”,鼓励支持各部门街道开展专题应用建设,强化技术支持,并对优秀应用及时复制推广。

  (三)实施“深服务”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技术创新,探索主动、精准服务。完善“i龙岗”功能,接入超过150项便民公共服务事项,开展政策补贴直通车改革,实施大厅智慧化改造。强化场景创新,提升服务便利度,在全区推广“一杯咖啡办成事”模式,推行“小龙云办”,升级政务服务“视频办”,进一步提升服务市民企业效能。

  (四)实施“大数据”行动,促进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创新数据管理机制,探索编制业务部门数据权责清单,明确部门数据管理责任,推动设置区级公共数据共享协调专项小组,推动实现区内公共数据全量实时汇聚。加强政务数据全周期治理,制定数据全周期标准规范体系,开展面向对象、面向场景的数据治理,完善数据基础库和主题库。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数据回流基层,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编辑《数治专报》,引导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化数据分析应用。

  (五)实施“夯基础”行动,加快建设强有力的数字底座、能力中枢和运行体系。持续推进“民生诉求改革”,完善事件处置平台功能,配强分拨处置队伍,提升事件分拨和处置效率。完善“1+11+111+N”智慧城区运行体系,推进街道分中心优化升级,推动部门分中心建设,充实区、街城运队伍力量,探索建立城区生命体征指标体系。加快推进政务云平台扩容及灾备、视频监控平台、基础运维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集约建设共性能力中枢,积极推进CIM平台、大数据处理分析系统、区块链平台建设,持续完善AI赋能平台功能。

  (六)实施“保安全”行动,筑牢网络和数据安全防线。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制定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加快建设网络安全综合运营平台,开展常态化安全实战攻防演练。强化数据安全保护,探索构建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机制,开展公共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常态化开展数据安全检查与培训。

  (七)实施“宽开放”行动,构建“政产学研用”融合体系并助力招商引资。组建区全面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推动与科研院所、高校、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打造高层次高水平的智慧龙岗建设“外援团”。加强与国家信息中心、鹏城实验室、港中深、北理莫、市大数据研究院、信息学院等交流合作。推动与港中深共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推广使用AI算法训练基地,对接龙头企业资源,吸引和扶持有潜力企业入驻AI算法训练基地,构建共赢生态。持续运营智慧城市产业联盟,鼓励辖区IT相关企业加入联盟,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互助合作和资源共享,招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龙岗,实现智慧城市产业组团发展。持续扩大智慧龙岗品牌影响力,改造升级智慧龙岗展示体验中心,打造成为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科普教育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和企业交流基地。

  (八)实施“能力和作风提升”行动,打造与数字政府建设形势相匹配的数字队伍。推动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大提升。以建设“懂专业、善创新、快响应的高素质专业化信息化人才队伍”为目标,用好理论武装、业务培训、实战锻炼“三板斧”,锻造智慧龙岗建设的“尖刀连”。构建“专题培训+代岗培训+经验分享会”三大培训交流体系,着力培养“首席信息官”“首席数据官”“数据专员”队伍,建强智慧龙岗建设的“主力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