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25日 来源: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制定背景是什么?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范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分配、使用、监督管理等活动。

  二、公共租赁住房面向哪些对象配租?

  公共租赁住房的配租对象主要包括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户籍居民,以及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一线职工。

  三、申请轮候公共租赁住房应当满足什么条件?

  申请轮候公共租赁住房的,需满足《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的条件,主要包括户籍、在本市无自有住房、未正在本市享受住房保障优惠政策、收入财产符合限额标准、正常缴纳社会保险且累计缴纳3年等。

  四、收入财产限额如何划定?

  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收入财产限额标准,由市发展改革部门根据本市居民收入水平、家庭财产状况、住房状况以及财政承受能力、住房市场发展状况等因素划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执行,并实施动态调整。

  五、公共租赁住房的配租面积标准如何确定?

  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建筑面积标准按照符合条件的家庭人口数确定,具体为:单身居民以不超过35平方米为主;2人家庭以不超过50平方米为主;3人以上(含3人)家庭以不超过60平方米为主。建筑面积超过70平方米的房源,优先面向5人以上(含5人)家庭配租,根据供需情况也可以面向4人家庭配租。

  六、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标准是多少?

  符合公共租赁住房收入财产限额标准的,租金为市场参考租金的30%。属于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的,租金为市场参考租金的3%。

  七、如何申请轮候和认租公共租赁住房?

  申请人登录住房信息平台,在线填报申请信息→向户籍所在区住房建设部门提交相关材料并签署诚信申报声明→区住房建设部门审核→市民政部门对收入财产状况进行核对和认定,出具核对报告→区住房建设部门审核公示合格后进入轮候册。

  在册轮候人按照配租通告要求提交认租申请。

  八、公共租赁住房如何监管?

  申请人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存在隐瞒、虚报、提供虚假材料等方式弄虚作假,或者不正当手段等违法行为,将通过罚款、一定年限内不予受理住房保障申请等方式处理。

  承租人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期间,存在擅自转租、互换、出借、改建、扩建公共租赁住房等违法违规行为,将通过限期改正、罚款、一定年限内不予受理住房保障申请等方式处理。

  九、新旧政策如何衔接?

  《办法》施行之日前已经取得轮候申请受理回执的家庭和单身居民,住房建设部门依照原轮候申请条件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纳入轮候册。

  《办法》施行之日前的在册轮候人申请认租公共租赁住房,或者承租人申请续租的,可以选择按照原政策执行,不审核家庭收入财产状况,租金按照原政策租金定价规则确定;也可以选择按照《办法》相关规定执行,续租时不再适用原政策。

转载来源: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转载时间:2023年07月25日
转载链接:http://zjj.sz.gov.cn/xxgk/zcfgs/zcjd/content/post_10691068.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