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建设局(住宅局)2010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 2011年04月1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局2010年度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局联系。地址: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德政路建设大厦12楼;邮编:518172;电话:0755-28912777;传真:0755-28919968。

  一、概述

  201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方针、政策,把信息公开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和政务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民主监督,从而增强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做到依法行政、廉洁行政。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根据区委、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以及信息公开的要求,针对我局的实际情况,我局成立了龙岗区建设局(住宅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龙岗区建设局(住宅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组长由陈敏同志担任,副组长由马明高、马国忠、范昌、罗雅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协调、落实、监督、推进工作。

  (二)强化工作部署,认真编制《指南》和《目录》。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和形式,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我局实际情况,认真梳理了信息公开内容,编制了《龙岗区建设局(住宅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龙岗区建设局(住宅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行政行为、便民服务、行政决策、规章文件、工作动态等79项长期公开,季度公开,随时公开的内容。

  (三)强化制度建设,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为进一步明确责任、量化指标,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原来基础上不断巩固和深化,我局要求局各部门严格落实《龙岗区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按照上级的要求,先后制定了《区建设局(住宅局)实施“阳光工程”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案》、《龙岗区建设局(住宅局)党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责任单位、公开事项(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和工作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此外,为使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还建立了政务公开内容预审制度、保密制度等,对局各部门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事前预审,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准确、合法。

  (四)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一是抓好信息员队伍建设。为做好在政务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在局属各部门挑选出30多名业务精、写作水平高的工作人员作为兼职信息员,负责本部门信息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并坚持每季度组织写作、摄影方面专业培训,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培训。在日常工作中我局十分注重政务公开法规制度的学习培训,要求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引导群众了解、学习、使用《条例》,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

  据统计,201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22条。

  1.在《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侨报》、龙岗政府在线、龙岗新闻网、龙岗建设网等各类媒体发布新闻宣传789条;

  2.通过龙岗建设网发布单位概况、基本职能、组织架构等信息12条,设置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等7个专栏,新增信息34条;

  3.通过龙岗建设网公开发布各类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11420条,含建设项目基本信息、工程招投标、企业信息、从业人员信息、处罚信息等;

  4.通过建设信息网发布办事指南、政务通知公告等信息240条,方便群众办事;

  5.完成市12345资料库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录入及报送工作327件。

  (二)公开的形式。

  在公开的形式上,做到多种多样。设立了举报箱、举报电话;科室挂牌办公,人员挂牌上岗,岗位职责及各项内部制度上墙;行政许可、备案等事项及服务指南、办事依据、所需资料、办理程序、受理科室、办理时限、办事地点、联系电话、办理结果以及工作流程等通过咨询、备索资料、电子滚动屏幕、电子触摸屏、龙岗建设网公开,在电子滚动屏、电子触摸屏、龙岗建设网、《深圳侨报》、龙岗电视台上发布建设工程招标中标信息公告,取得了良好效果;政策法规通过小册子或宣传资料公开;日常工作动态通过龙岗建设网、各级报刊、电台公开;对内公开的政务内容及信息通过文件、会议、公开栏、局网络办公系统向全局干部职工公开。对重大信息还通过建设工程交易服务分中心门户网站、龙岗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门户网站、龙岗区施工安全监督站门户网站同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除了上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外,我局还依照群众申请,对符合申请公开条件的251人次提供城建档案查询服务等信息,满足有关需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费用;对城建档案查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收取费用,并依照实际情况减免相关费用9万多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2010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局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展,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我局实际情况,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优化升级网站信息,整合服务资源。我局于2011年1月1日对龙岗区建设信息网进行了改造升级,下一步,将根据《政务公开目录》要求,从方便公众的角度出发,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整合服务资源,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二)逐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有关制度,加强政府公开信息栏目建设,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不断强化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是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局行业监管的有效手段,我局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制定了《龙岗区建设局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了《龙岗区建设局(住宅局)建设工程信息公开制度》,下一步将逐步完善相关公开目录,定期监督检查专栏建设情况并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使我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转入常态、长效、规范发展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