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环节落实BIM技术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2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各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试行)》(深府办函〔2021〕103号)的规定,结合深圳市建设工程各类招标文件示范文本(2022年11月版),现就我区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在招标投标活动中落实BIM技术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2年1月1日起,新建(立项、核准备案)工程项目(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招标人在开展设计、施工招标时,原则上应要求投标人提交包含BIM实施方案的技术标;投资额2亿元以上的新建项目,还需要求投标人提交BIM模型。

  二、涉及新建项目的勘察、监理等服务招标时,鼓励招标人将采用BIM应用管理作为技术标要求。

  三、按规定认定的应急工程或涉及安全保障、民生实事或其他工期紧急工程并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可采用简易程序发包,在招投标环节不要求提交BIM标书。

  四、招标人在编制招标文件时,需注意如下事项:

  1.采用网上递交方式的,主要适用于投标文件大小在1G以下的招标项目,如市政基础设施、水务工程等项目;采用窗口递交方式的,主要适用于投标文件大小超过1G的招标项目,如房建项目。

  2.投标文件采用窗口递交方式的,招标文件应对投标文件的密封、标记等要求予以明确,并体现如下内容。

  1)要求投标文件须以光盘形式递交至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窗口。

  2)要求投标文件一式两份,其中资格审查文件、文件格式为xxx.TBYJ的资信标或业绩文件需单独刻盘、封装。

  3)要求投标人在现场递交投标文件时,须携带投标人(若为联合体投标的,需为联合体牵头单位)单位机构数字证书通过系统验证。投标员递交投标文件的,须携带投标员身份证明文件验证身份信息;法定代表人递交投标文件的,须携带法人身份证明文件验证身份信息。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3年2月22日

(联系部门:建管科;联系方式:0755-285898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