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燃气安全,保障安全用气”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3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广大市民朋友:

  燃气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注燃气安全,保障安全用气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特向广大燃气用户发出如下倡议:

  一、正确选择燃气器具。购买燃气灶时需要分清液化气灶和天然气,燃气灶必须配备自动熄火保护装置;液化气钢瓶必须检测合格且安装有二维码标识;杜绝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安装时尽量不要放在淋浴间,使用时应保持室内通风良好,防止一氧化碳中毒酿成悲剧。

  二、购买合法瓶装燃气。“黑煤气”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被小广告所迷惑,不贪图便宜和方便购买“黑煤气”。要选择正规的液化气供应站换气,拒绝使用“黑煤气”。如发现“黑煤气”非法经营行为,请立即拨打0755-28589910进行投诉举报。

  三、安装防泄漏报警器。餐饮等非居民用户必须安装合格可燃气体报警装置(不得以家用产品代替)。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燃气泄漏,通过声光警报提醒人们采取防护措施,从而有效避免事故发生,提升用气安全保障。

  四、更换金属包覆软管。目前,大多用户使用的连接软管为橡胶软管,极易老化、鼠咬、摩擦损伤,产生漏气安全风险,建议您联系正规燃气企业,要求安排专业人员上门替您将更换为金属包覆软管,严禁私自操作。

  五、爱护管道燃气设施。严禁私自拆除、改装、迁移燃气管道和配套设施;连接燃气器具的软管长度不得超过2米,不得埋地或埋墙铺设,需安装卡箍紧固到位;不得对燃气表、阀门及管道等设施进行包裹,以免天然气积聚,遇明火发生事故。

  六、遵守安全用气规定。燃气灶具使用时,宜留人在旁监护,防止炉火被风吹灭或因食物、水溢出导致炉火熄灭造成燃气泄漏;同时注意观察燃具的使用状况,如发现燃烧不正常、打不着火、中途熄灭以及闻到异味等现象应立即停用;养成用气完毕后及时关闭燃具开关和气源开关的习惯,时刻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经常用肥皂水检查家中燃气设施是否存在泄漏情况。

  七、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发现家中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和打开门窗,熄灭一切火种,并撤离现场。漏气后严禁开、关任何电器,应在户外拨打抢修电话,通知燃气企业派员处理。如果事态严重,应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敲门通知,勿使用门铃。

  八、龙岗区燃气经营企业名单及供气电话一览表

  管道燃气:深圳市燃气集团:0755-25199999

  瓶装燃气:深燃石油气:0755-83800000;深岩燃气:0755-88899888

  蓝光化工:0755-28862162;六南能源:0755-89927777

  顺威燃气:0755-967111;深能燃气坂田区域:0755-89775566

  深油液化气坂田区域:0755-89584448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2年1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