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不放松 服务不停歇—— 区住建局质安站“五一”开展安全生产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7日 来源: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切实抓好“五一”期间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区住建局质安站监督人员全员坚守岗位,持续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工地安全生产有序,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最光荣的奉献精神。

  一、服务基层——领导带队一线督导检查

  区住建局局长丁正红、副局长叶伟青、区质安站站长张之雁带队深入工地一线。

Screenshot_20220507_184900_cn.wps.moffice_eng.png

  检查过程中督促各工地全面落实“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求:

  一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各在建项目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完成对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及周边范围防汛防风安全隐患普查,建立隐患台账,落实安全整改和防御措施,加强对项目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提前告知。二是提前落实防御措施。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提前安排、超前准备,落实建筑起重机械(塔吊、施工升降机、门式起重机等)、脚手架、施工围挡、基坑(边坡)及暗挖工程、临时用电、有限空间作业、临时设施等重点区域及重大风险源防御措施。三是完善人员疏散预案。各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施工、监理单位,根据工地人员数量,结合工地周边民政疏散地点设置情况,提前制定极端天气来临时人员疏散转移预案,提前做好疏散地点、交通组织、后勤保障等预案,确保一旦接到疏散指令,工地人员有序转移。四是健全工作台账。各部门各单位要健全在建工程重大危险源管控台账。五是严格落实工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

  4月30日到5月4日,区质安站共出动142人次,巡查项目41项次,下发监督意见书25份,责令整改通知书31份,责令停工通知书4份,省动态记分通知书1份,黄色警示4份。

  二、生命至上——开展施工现场特种作业人员健康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规范用工,切实保障建筑工人生命安全,保障建筑施工正常作业,区质安站发布《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特种作业人员健康管理的通知》,集中开展区管项目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情况摸排,督促各用工企业须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及体检制度。

  经排查,区管项目涉塔吊项目82个,塔吊作业人员822人。其中,特种作业证在有效期内的822人,超出有效期的0人;体检日期在一年内的719人,超过一年未到两年的103人,超过两年的0人,均符合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两年一体检的要求,体检结果均合格。

  三、提升作风——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业务融合研讨会

  5月3日下午,区质安站召开质安融合研讨会,会议围绕“加强质量安全业务融合,强化作风能力提升",针对建设工程监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就优化改进执法形式、提高一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开展了研讨,制定了各项保障措施,以硬措施体现硬担当,强化工程监督领域作风能力的提升,推动完善建设工程监督领域全链条风险防控和长效治理体系,促进建设工程监督领域规范运作、监督有效、从严执法。

Screenshot_20220507_190218_cn.wps.moffice_eng_edit_55260272554587.png

  四、加强防控——严格新进场人员“白名单”管理

  按照区住房建设局《关于规范工地新进场人员“白名单”审查备案的通知》,从严加强新进场人员备案情况核查,督促规范落实建设工地“白名单”管理。自4月30日至5月4日,共审核增加新进场人员273人,已按规定审查备案。

  下一步,区质安站将持续加强受监建设工地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检查力度,深入开展工程监督领域全链条风险防控治理,持续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全力营造安全稳定高质量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