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房建设局强化部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三防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迅速传达贯彻落实省、市、区近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以及三防工作部署,全面加强住建领域安全管理工作,8月2日,区住房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振宁同志主持召开了2021年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暨6-7月份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议,并召开关于传达贯彻省市区及住建系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会议、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和民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市、区及住建系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其次,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我局执法数据和事故情况、项目化管理安全生产重点事项及区领导部署重点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同时,会议听取了建筑施工管理、既有房屋隐患排查、燃气安全管理、边坡防治、工程质量管控及小散工程安全纳管等六大领域监管体系的短中期长效机制建立工作思路的汇报。

  张和民副局长结合前期工作,对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亮点与不足作出总结,并分析了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随后针对我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以及三防工作做具体部署。疫情防控方面:要提高站位、慎始如终、毫不放松,严格按照“工地八条”和“六个100%”的要求,持续加强人员行程排查,加强封闭式管理,严格实名制落实,紧盯现场管控,备足防疫物资,做好应急准备,并依照“应统尽统,应接尽接”的原则,全面推进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坚决守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安全生产方面:按照突出重点,建立长效机制,抓好统筹原则。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住建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突出建筑工地,既有房屋、边坡、燃气等领域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结合近期极端天气多发的情况,尤其做好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危大工程施工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评审等安全管理程序,督促监管行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时刻保持“我要安全”的意识,合理安排工期,严禁赶工赶期。二是落实宝龙街道高风险整治工作部署,加强对宝龙街道帮扶工作,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三防方面:要全力抓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各项防御工作,切实做到“十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最后,李振宁局长点评分析了建设施工领域及疫情防控安全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就下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及疫情防范和安全事故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以及三防工作;二是立即开展全领域安全排查,落实隐患整改闭环,要见人见事见数据;同时贯彻省、市、区疫情防控文件的要求,加大力度按照规范要求落实工地、行业、场站、物业小区等监管领域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恶劣天气期间对三防工作采取坚决果断的行动,做好排查、宣传、预警、预案、值守工作;三是加快构建短中长相结合科学设置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各部门要倒排工期,表格化管理,加快进度,推动建筑施工、小散、燃气、边坡、房安、质量管控的六大体系的建立,逐步形成数字化、信息化、动态化、智慧化、链条化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四是开展宣传教育夯实主体责任,因地制宜,结合日常安全巡查监管中监管主体进行宣讲,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责任主体自行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