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建筑 品质未来——龙岗区举办“深双”理想校园主题展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2月26日下午,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双”)龙岗区分展场(下称:深圳低碳城“双年展”)“理想校园主题展”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C馆以“线下活动+线上全程直播”的方式举行了参展人分享会,来自龙岗区住建局、教育局、建筑工务署等有关单位,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香港汇创国际等设计单位的人员参与了论坛讨论。

111.jpg

  据悉,本次“深双”理想校园主题展,是深圳低碳城“双年展”以校园建筑为主题的特邀展,共邀请了100多家设计咨询单位参与,展出了近期在大湾区校园建筑设计竞标\竞赛中脱颖而出的杰出设计作品80余个,分别从3个单元展示:一是集中展示龙岗区“高品质校园设计”优秀作品;二是展示佛山市顺德区代建项目中心“最美校园行动计划”项目成果;三是展示国内外知名建筑大师对未来校园建筑的探索与实践。  

222.png

  据深圳低碳城“双年展”主策展人孙延超介绍,校园建筑是目前深圳乃至大湾区公共项目的重点类型之一,是对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是走好高品质校园建设的“关键棋”,不仅关乎青少年的教育学习质量,还关乎城市靓丽形象“颜值”。本届深圳低碳城“双年展”以“C位出发,建筑向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广大设计师及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同探讨建筑未来发展趋势。新建还是改扩建的校园建筑都将是未来城市的重要“家庭成员”,校园建筑作为校园文化的载体,需充分发挥其环境育人功能,希望通过“理想校园主题展”拉近校园建筑与未来教育的距离,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校园建筑发展重要性,共同思考,探索校园建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333.jpg

  “理想校园主题展”执行策划周一表示,本次交流分享会收效好,反响热烈,邀请了“境象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胡铮、对角线建筑工作室创始合伙人印实博、INGAME(局内)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之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助理教授陈东华、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高安亭、深圳市柱梁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建人古振豪、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杨文雄、AG汇创创始人吕达文、徐昀超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徐昀超、都市可能概念工场创始人张为平”等10位重量级嘉宾,围绕“怎样借鉴运用岭南建筑中敞厅、骑楼、冷巷等传统要素,建设未来高品质的绿色生态校园;如何营造校园生活与场所空间,打造尺度宜人的友好型学校;如何精品设计,适应未来校园学生接送、公共设施学社共享;在高密度城市环境下,如何建设好高质量复合校园”等一系列校园建筑的相关话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交流。整个分享会现场观众络绎不绝,各位嘉宾与现场和线上观众进行了深入的问答交流,为春日里的低碳城增添了创意的无限活力。

444.jpg

  临近深圳低碳城“双年展”落幕之际,主办单位龙岗区住建局举办了探寻建筑“美学之窗”、“理想校园主题展”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丰富“深双”画卷,助力龙岗区房建项目的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双碳先行示范区提供可延续的交流模式。龙岗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将校园建筑、学校建设的话题引入“深双”展,让更多公众了解校园建筑,同时促进行业内的交流分享校园建设的经验。除了对于教育空间的思考,本次活动也试图延展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增进建筑设计的沟通与对话,推动设计进步,探索以人为本的创新可能性。

555.jpg

  绿色赋能,专家支招龙岗低碳发展之路。据悉,深圳低碳城“双年展”将持续开放至三月初,具体的闭幕式活动计划将在近期发布,届时将邀请来自建筑全产业链的行业专家围绕双碳背景下绿色低碳建设的具体实施路径展开讨论,再次扩大“朋友圈”,共话绿色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