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住建领域开展“知识能力大学习大提升”专题讲座传承“龍意”建筑基因 规划建设品质龙岗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7日 来源: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月17日上午,龙岗区在建设大厦举办了住建领域“知识能力大学习大提升”专题讲座,来自区住房建设局、区建筑工务署主要负责人,区发改、教育、住建、水务、工务等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及全区住建领域业务骨干200人参加。

  此次专题讲座以“龙岗说龙——‘龙意’建筑一席谈”为主题,邀请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朱宇晖博士进行授课。朱宇晖教授以他数十年的建筑学底蕴与大家畅谈、分享自己宝贵的经验。他以建筑“龙意”为题,通过图文并茂、以人喻物的授课形式,从建筑设计的线条讲到建筑与建筑的共振,从建筑与自然空间讲到建筑与人文历史,从建筑的龙气龙骨讲到各朝各代的精神风骨……对中国古代建筑中的“龙叙事”娓娓道来,引领与会者沉浸式体验建筑设计语言魅力,感知设计之美。

  有龙卧岗,故名龙岗。参训人员表示,龙岗的“龙叙事”与中国古代建筑的“龙叙事”有很好的契合度,今后可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中,发掘传承优秀“龙意”建筑基因,适当加入龙的元素、龙的意境。

  此次讲座为全区住建领域领导干部职工提升建筑审美素养提供了宝贵的一课,激发全区住建领域将本次授课内容与龙岗区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建筑规划设计与城市人文气质结合起来,持续高质量推进龙岗城区规划建设和面貌提升工作,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龙岗、品质龙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