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落地龙岗,大幅提升建筑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9日 来源: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2月12日,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下称“生态智谷”)总部基地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市委市政府在龙岗布局的全市建筑业龙头项目。以此为支点,龙岗将围绕智能建造、智慧建筑、低碳节能三大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建筑产业园,形成该区“3+4”区域产业格局中重要一极,并有力支撑全市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生态智谷项目引领下,龙岗正加速形成深圳建筑科技产业集聚新核心。今年前三季度,建筑业龙头企业呈现向龙岗区集聚发展的态势,目前已注册落户企业共63家,包括央企27家、国企9家、民企27家,实现总产值471.73亿元,同比增长294.4%,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全年预计可形成千亿产值。

  按照上级部署,深圳市陆续出台了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加快推进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致力破解建筑业能耗大、建造方式粗放、科技创新投入不足、建筑产业融合发展不畅等问题。其中一项重要部署就是在龙岗谋划打造市一级建筑产业园。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解读说,现代建筑产业与我市“20+8”产业集群协同互促,协力筑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具体到生态智谷项目,则是深圳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实践,是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具体行动,是深圳市加速推进建筑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三化赋能”,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协同”,打造现代建筑业的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地“五地共建”的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岗区举全区之力发展壮大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围绕现代建筑产业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培育千亿级的智能建造、智慧建筑、低碳节能三大建筑产业群,打造六大中心,形成“1个总部基地+1个产业园区+N个产业集聚区”空间布局,面向湾区、面向世界,定义“中国建造”新高度,共创“中国建造第一谷”品牌。项目自去年11月份启动,1年内便实现了总部基地的开工建设,目前已有中建系、中铁系、中能建系、上海城建系等63家建筑领域头部央国企及重点民企落户,建筑业集聚龙岗发展已初成态势。

  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建筑行业发展迎来拐点。深圳将培育绿色低碳、数字智能的现代建筑产业集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之一;而生态智谷项目是承载这一庞大产业的关键平台。

  众所周知,龙岗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强区,综合竞争力靠前,不仅工业基础雄厚,连续5年位居中国工业百强区榜首,而且创新动能强劲,创新人才聚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500家。

  在建筑产业方面,龙岗具备门类最齐全的建筑产业全链条拓展基础,建筑企业总量位居深圳首位;具有全球领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优势,以机器人等智能制造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比超过50%,有力支撑智能建造关键领域从研发到工程化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是引领智能建造创新发展的强大产业基础保障;拥有碳中和科技创新平台和深圳国际低碳城,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项目数量和总规模位于深圳前列,为建筑业低碳化技术成果转化与应用展示提供了强大支撑。

  积厚成势,自当扬鞭蹄疾。生态智谷项目启动后,龙岗区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全力推动该项目在龙岗建设。专班通过深入研究和广泛调研,在综合调研结果、企业需求、区位优势、行业趋势、专家论证结果等全方位因素的基础上,最终明确生态智谷重点围绕智能建造、智慧建筑、低碳节能“三大产业集群”的产业规划,打造未来建筑企业集聚、智能建造数创、行业标准制定、绿色低碳示范、智慧建筑创新、建筑科技展示“六大中心”。

  围绕“三大产业集群”的产业规划,确立“六大中心”的功能定位,龙岗打造“中国建造第一谷”的蓝图已徐徐展开。

  智能建造产业集群,“造飞机”式建造高品质建筑,引领建筑产业向更高层次的智能建造转型升级。依托中建系、中铁系、中能建系总部企业汇聚的项目与资源优势,聚焦数字研发设计(BIM、AI辅助设计)、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智慧工地等智能建造的四个环节,打通全产业链。

  智慧建筑集群,以“新城建”释放城市发展潜能为契机,逐步实现智慧家居、智慧楼宇、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升级。围绕空间智能化的共同产业目标引入相关生态企业,建立健全数字化建筑产业评价体系和标准,涵盖智能家居、智慧楼宇、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细分领域,赋能智慧建筑数字生态的构建。

  低碳节能产业集群,利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建筑行业全生命周期的脱碳化,重新定义“面向碳中和时代”的“碳中和建筑”产业,引导传统的节能建筑转向正能建筑,聚焦光储直柔、建筑区域能源、建筑光伏一体、零碳建筑等四个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创造“碳中和建筑”的新需求和新市场。

  在“三大产业集群”的产业规划下,六大中心”各司其职,相互作用形成强大合力。

  未来建筑企业聚集中心——聚集建筑产业企业总部、建筑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以及全产业链服务资源,引导建筑产业链“聚链”“强链”,促进跨界融合、孵化新业态。

  智能建造数创中心——包括自主BIM数字底座、智能建造装备、建筑产业物联网三大科创中心,打造多个国家级智能建造平台,打通园区建筑产业上下游业务链、供应链、价值链。

  智慧建筑创新中心——涵盖智慧园区、智慧建筑、智慧家居三个创新板块,打造新城建示范,构建智慧建筑产业体系,赋能智慧建筑数字生态构建。

  绿色低碳示范中心——打造“绿色低碳”领域的头部企业技术创新高地、创新成果孵化转换平台、园区建设示范展示样板;建筑科技展示中心——致力于构建“建筑科技”领域的信息共享、会议展示、成果交易三大平台;建筑标准制定中心——专注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地方标准的引进与制定。

  未来,生态智谷将以覆盖建筑生命全周期的现代建筑产业体系为基础,聚焦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智慧化技术赋能的高增值、高技术核心环节,集聚高成长企业,延伸服务链、创新链、供应链,构建绿色建造、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千亿级现代建筑产业集群。进而以它为核心引擎,联动深圳现有建筑企业,驱动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万亿级建筑产业集群。

  为落实“三大集群”“六大中心”的规划定位,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针对总部办公集聚、科技研发、生产制造全方位考虑,围绕整个建筑业全产业链条进行通盘谋划,最终确定“1+1+N”空间布局(1个总部基地+1个产业园区+N个产业集聚区)。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正红介绍说:“‘1+1+N’空间布局打破了传统产业园拘泥于单一空间发展的形式。一方面在大运新城建设总部基地,满足企业总部落户的要求,另一方面在坪地片区建设产业园区,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大空间需求。”

  “1个总部基地”位于大运片区。这里交通便捷、配套完善,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已建成一批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可提供科研成果转化和微创企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等的重要空间支撑。生态智谷总部基地选址于此,承担了核心容器、产研大脑的任务。这里将引进以中建、中铁等八大央企和上海城建、特区铁工等地方国企为代表的大中型建筑企业区域总部,布局建筑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加速器、前瞻性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室等功能平台。

  “1个产业园区”位于深圳国际低碳城。其中,低碳节能科技园集聚培育低碳能源与绿色建筑集群,优先发展零碳建筑、光储直柔、建筑光伏一体化和建筑区域能源管理等重点领域,建设现代建筑低碳示范园区与低碳节能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智能建造产业园聚焦智能建造的核心环节,打通全产业链,建设集研发、生产、展示为一体的智能建造技术转化与应用示范基地。

  “N个产业集聚区”多点分布,迸发多元产业活力。

  智慧建筑产业集聚区将打造为顶级的智慧建筑产业生态,目前全国唯一的华为全屋智能空间实验室已入驻该集聚区。

  数字建造产业集聚区力求打造首个以数字建造及BIM建筑设计为主题的数字建造产业集聚区,高效整合建筑产业上下游产业链。

  现代建筑服务产业集聚区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建筑创新赋能基地,主要方向为建筑设计咨询服务与建筑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

  智能绿色建筑产业集聚区拟发展智慧绿色建筑生态产业链,重点打造建筑科技自主研发平台、智慧绿色技术研发平台、智慧绿色运维管理服务平台。

  生态智谷的吸引力和号召力有多强,数据最有说服力。在这一项目落地预期下,前三季度龙岗区建筑业产值已突破471亿元,累计增速294.4%。产业不断迸发活力,离不开全面精准的政策扶持。

  为加快推进龙岗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市级现代建筑业集聚示范园区落地龙岗发展奠定基础,龙岗区秉持“广覆盖、有特色、强扶持”的政策原则,面向建筑业上下游全产业链企业,构建“普惠政策+园区政策+总部政策”扶持体系。

  普惠政策方面,龙岗区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从吸引建筑产业集聚龙岗、培育壮大建筑业企业、激励建筑业企业创新发展自主研发、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智能建造产业发展、推广智慧建筑应用等6个方面,提出21项具体政策措施,对辖区建筑业上下游全产业链企业予以普惠性的扶持和激励,最高资助额可达3000万元。

  总部政策方面,龙岗区计划出台《关于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从引进奖励、贡献奖励、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方面形成一套激励政策。其中,企业总部引进奖励累计最高可达6000万。

  园区政策方面,将从打造现代建筑业示范园区、集聚现代建筑业企业、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汇集英才激发创新活力、推进深港双向合作试点等五大方面推出18条“硬措施”,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将生态智谷打造为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建筑业示范园区。

  “栽深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园区这棵梧桐树需要时间,但我们的‘森林大环境’可以先行一步。”丁正红表示,园区将提供最好的政策和服务,招得来、留得住好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还有哪些提升空间?服务企业的不足在哪里?如何更精准贴心地满足企业需求?这也是落实生态智谷项目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据了解,为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龙岗区实实在在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定政策、优服务。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专门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小组,全力推进建筑业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坚持以“企业需求点”为“政策导向点”,通过畅通线下发声、线上归集、走访跑线、行业专线4个渠道,实现从政府发布“独角戏”到政企群策群力“大合唱”的转变。

  一段时间以来,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创优服务稳增长”活动,对全区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及新落户重点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广泛听取不同类型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政策诉求,详细了解企业资质晋升计划、研发投入计划、主要发展方向等信息,共同研究完善扶持政策。

  建立“企业诉求有道、问题解决有效”服务长效机制,重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住房、政策、纳统、对接渠道等方面的诉求和突出问题,为建筑企业的落地生根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据统计,目前已累计走访服务本地企业320家,收集协调企业诉求198个。

  “我们是职责范围内的必须办、限时办,职责范围外的想方设法办,就是要用我们的贴身式保姆服务赢得企业的信任。”项目专班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龙岗区依托生态智谷产业规划定位,围绕“三大产业集群”,持续开展招商引资,累计洽谈对接建筑领域各类企业及研究机构107家,新增落户龙岗企业63家。未来,龙岗将通过引入一批企业、打造一片区域、形成一系列增长点,加快催生新型建筑科技创新产业,加速全产业链条延伸,建设年产值超千亿元的建筑产业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