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动用售楼资金须住建部门审批,将有效遏制烂尾楼风险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招商银行、悦时光花园项目开发商,三方通过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签订了全市第一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这意味着龙岗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正式升级为行政监管,购房资金有了政府看管,将有效遏制烂尾楼风险,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

  按照《龙岗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业务操作指引(第一版)》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辖区商品房预售许可前,应按照一证一账户原则,开设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商品房销售定金、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等预售资金,应全部进入监管账户,且只能用于本项目支出,不得挪作他用。

  资金监管账户内预售资金,分为监管额度内资金(根据项目建设工程造价、施工合同金额、法定税费等情况进行综合测算)和超出监管额度的资金。监管额度内资金采取行政监管,项目开发商动用该资金,须凭有关材料申请,经监管银行初审、住建部门复审通过后方可。超出监管额度的资金实施商业银行监管。

  开发企业办理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后,可凭有关材料申请解除预售资金监管,经住建部门同意后,监管银行方可办理监管解除手续。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是否到位,是能否实现‘保交楼’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老百姓特别是购房者切身利益。”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顺利开展预售资金监管工作,龙岗区住建局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组,多次组织相关方讨交流、集思广益,形成一套符合龙岗区实际情况的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及流程,龙岗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将迈入“行政监管”阶段,住建部门将为购房者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