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建废监管中心召开建设工程排放管理暨交通安全工作警示约谈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30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深刻吸取近期市区涉泥头车搅拌车重型车辆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建设工程建筑废弃物排放及交通安全管理,确保国庆节假期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9月28日下午,区住房建设局副局长张和民同志在建废监管中心主持召开全区建设工程排放管理暨交通安全工作警示约谈会,14个工程项目(8个区管、6个市管)施工单位及土石方运输单位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66个工程项目参加同步视频会议。

1.png

  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市涉泥头车搅拌车事故高发的严峻形势,传达了我局《关于严格落实工地交通安全管理要求的紧急通知》相关内容,并对今年以来我局对全区建设工程建筑废弃物排放管理中使用六轴车等未核准车辆、未将建筑废弃物运输至指定消纳场所、市管项目电子联单签认率低、未经核准排放建筑废弃物的查处及处罚情况进行通报。

  区建废监管中心主任陈建辉强调指出,建设工程落实好建筑废弃物排放管理以及各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杜绝非法倾倒,合法合规使用运输车辆,维护好工地交通安全秩序,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接下来,建废监管中心将加大执法力度,对工地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管严罚,并联合交通、交警、城管、街道等执法部门,采取多种监管方式,互通查处结果,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一律严处重罚。同时,建废监管中心也会做好服务,在办理排放核准、变更等业务时提质增效,切实服务好企业,配合好工程项目建设进度要求。

  张和民同志对现场参会且存在违反建筑废弃物排放管理要求的14个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逐个点名批评,要求各被通报项目深刻反省,立即整改落实,同时要求参加视频会议的其他工程项目引以为戒,吸取教训,严格落实好建筑废弃物排放及工地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最后,张和民对建设工程加强建筑废弃物排放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要求:

2.png

  一是要提高认识。国庆节即将到来,党的二十大也即将召开,但我区的安全生产形势仍极为严峻,特别是在交通安全方面。龙岗区因电动自行车亡人事故高发,已被列入全省10个挂牌整治县之一,因泥头车与电动车相撞造成的亡人事故高发,工地作为使用泥头车的源头单位,一旦发生泥头车道路亡人或伤人事故,将对工地是否违法违规使用泥头车进行倒查和追责。因此,各工程项目严禁使用六轴车运输建筑废弃物,严禁使用未安装360全景影像设备的泥头车,严禁超限超载车辆出场。

  二是要加强管理。今年以来,我市、区发生多起非法倾倒案件,市、区领导均高度重视并有批示,相关区的住建等多个部门被追责,涉事企业均被追究法律责任。因此各施工总承包单位要加强对土方施工单位、运输单位的管理,严禁发生非法倾倒行为。

  三是要提级管控。接下来将配齐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开展夜查工作,对工地排放管理进行严管严控,不仅会采取最严厉的处罚措施,还要配合使用红、黄色警示。对于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不仅要对施工总承包单位、土石方施工单位、运输单位进行“三罚”,还会对施工总承包单位办理其它项目的排放核准进行限制。

  四是要做好服务。对于落实建筑废弃物排放管理要求较好的工地,我局要做好相关服务:在办理排放核准、变更等手续时,要加速、容缺办理;对于项目遇到的涉及住建其他部门的工作,将予以全力协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