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建设局200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0年07月1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区各相关部门、街道的支持配合下,龙岗区建设局(住宅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抓落实、抓服务的中心工作,按照“创新理念,优化服务;强化责任,依法监管”的工作思路,狠抓“落实年”、“服务年”、“安全年”活动和 “无缝隙政府”建设,全面推进建设、住宅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和白皮书确定的目标任务。据统计,全区建筑安装工程总投资为337.28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26.6%),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530.08亿元的63.6%,建筑行业上缴税收共14.75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了10.85%)。全区施工报建项目304项,建筑总面积287.48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74.26亿元;竣工验收备案174项,建筑总面积381.65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38.72亿元。

  (一)抓服务保增长

  1.提速提效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一是工程报建提速。通过实施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服务、简化招标投标备案和施工许可程序、推行网上报建、内部办文无纸化运作等措施,快速办理工程报建相关手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局业务办理中心为服务对象办理业务25064项,在时限内办结率达100%,即到即办率为85%。二是工程监管提效。我局从建筑行业队伍管理、招标投标监管、施工许可、施工质量安全监管等各个环节着手,优化管理流程,整合监管资源,形成工程建设监管合力。并以ISO17025、ISO9001规范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区质检站检测中心新开发了外加剂、开关、插座、玻璃遮阳系数等检测项目,连续第六年顺利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委评审;区安监站成为全国建筑施工安全监督单位中首家获得ISO9001认证的行政执法部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实现精细化管理,工程建设监管服务更加有效。三是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保证工程质量安全,我局为66项迎大运政府工程提供了质量、安全提前跟踪服务;并多次与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等大企业、区工务局等相关部门就重点工程建设进行了专项协调,有效解决了工程招投标、施工报建、质量和安全监管等环节涉及的一些问题,全力推动我区重点项目顺利建设;此外,为了积极应对国际金融海啸的不利影响,局班子还带领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走访了建设、施工、建材生产、燃气经营等企业,千方百计为企业的发展排忧解难,为龙岗区实现保增长目标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2.有形建筑市场“阳光作业”,全区建设工程通过招标投标节约建设资金7亿多。贯彻落实市政府86文,严格执行招标投标信息公开、资格后审和低价中标“黑名单”制度,督促招标人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重大招标投标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积极推进电子辅助评标系统建设,启动了电子评标系统,减少评标过程人为因素不利影响;结合龙岗实际进一步完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机制,制定了《龙岗区政府工程项目管理手册制度》和《龙岗区政府工程项目管理手册》、《关于进一步规范龙岗区政府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的意见》,细化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强化市场与现场两场联动监管。同时,编印了《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定期开展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作检查,及时调处了4宗招投标投诉案件,有效预防和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促进有形建筑市场“阳光作业”。共办理施工招标投标552项,标底价为48.51亿元,中标价相对标底价平均下浮率13.76%,节约建设资金6.68亿元;全区小型建设工程施工招标343项,标底价3.55亿元,中标价相对标底平均下浮率11.54%,节约建设资金4100万元。

  3.强化工程造价和合同管理。贯彻落实《计价规范》,完善合同备案管理、造价审核三级把关制度,加强国有资金投资项目造价审核和造价咨询企业及人员管理,并创新监管手段,在全市率先对国有资金投资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建设工程开展招标控制价备查和竣工结算书备案工作,加强对龙岗区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和竣工结算计价活动的监督管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维护建筑市场正常秩序,共完成工程预结算审核936项,总造价23.26亿元,累计核减2亿元;出具三算核准表48项,完成小型建设项目标底备案251 项3.31亿元。

  (二)抓落实保民生

  1.全面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工作。2009年我区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工作全面铺开,提前完成了覆盖率达总目标80%的任务指标。一是加大社区物业管理宣传培训力度,发放《物业管理法规汇编》10000份,为社区培训了327名物业管理专业人员,保证了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的规范运作。二是积极沟通协调,争取市、区有关部门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资质办理、停车场收费许可证办理、房屋租赁管理费收费返还等方面降低门槛,开通“绿色通道”予以支持。在我区物业管理进社区过程中,催生了合隆、三联、家乐、城安等一批管理住宅面积达百万平方米的本土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这些企业将成为社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三是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引入物业管理的模式上坚持自管、合作、引进多种模式并存;在环境整治方面,把物业管理进社区与社区环境整治、城中村改造、社区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逐步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四是严格考核验收,落实资金扶助政策。修订了社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提高了验收标准,邀请区内物业管理行业专家参加考核验收工作,督促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全年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项目181个2896.3万平方米;2006年来全区11个街道共完成物业管理进社区项目382个5508.28万平方米,覆盖率达98.4%,拨付扶持资金共2.86亿元,惠及257.51万人。

  2.多层次构筑住房保障体系。

  一是开展住房货币补贴及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工作。启动廉租住房配租工作,建立了廉租住房配租工作机制,对全区符合条件的182户462名户籍低保家庭,按照每人每月189元标准,全年共拨付92.5万元。对我区2007年度112户(257人)户籍低收入家庭实施住房货币补贴,按照每人每月151元的标准,全年共拨付45.12万元。通过简化审核手续和降低租金等方式,大芬油画村公共租赁住房新入住129户画家、画师、画工,入住率达67%,比年初提高了48%,入住建筑面积达71%。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完成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工作。配合国家审计署驻深办对我区保障性住房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二是统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积极寻求建设资金解决渠道,统筹协调各街道加快推进我区2008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坪地、坂田、葵涌、南澳地块正办理土地出让等前期手续,坑梓项目已移交坪山新区建设,宝龙工业城项目准备申报项目建议书评审,尚景经富园收购工作有序开展;确定了我区2009年度505套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其中回龙埔旧改项目已进入基础施工阶段,大鹏地块、南澳枫浪山花园正实施项目建议书编制单位招标工作;向市住房和建设局预申报龙岗中心医院人才住房作为我区2010年保障性住房项目。

  三是认真落实房管、房改工作。办理房改业务401项,取得全部产权审核107户;积极协调凯欣园、黄阁翠苑等住房房改问题;积极解决街道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问题,制定了《2009年嘉欣园经济适用房街道分配办法》,签订了购房买卖合同315份并办理入伙手续。配合开展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工作,对478位申请人在我区的政策性住房租赁或分配情况进行核查。

  3.加强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收缴和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招标工作。采取多种行政协调手段和法院强制执行加大基金追缴力度,成效明显,追缴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共1046.62万元,2006至今共追缴3.67亿元;收缴区住房基金物业租金183.6万元,均按规定上缴财政;完成了地铁3号线及G205国道深圳段改建工程(宝荷路南和新生)两个安置小区物业管理项目招投标工作;组织实施了福园小区等五个区住房基金物业小区更新改造工程。

  4.发展绿色建筑,推进建筑领域循环经济。

  一是强化建筑节能和建材管理。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加大建筑节能宣传力度,引导行业主体树立绿色建筑理念;完成了47批施工图设计文件抽查、100项在建工程建筑节能专项检查、77项224.88万平方米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工作,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合格率达85.71%,节能量达27558吨标准煤,对不符合节能标准的24批施工图设计文件和11项节能专项验收项目一律责令整改。全区应用太阳能光热系统项目共16项31.65万平方米,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项目共2项,装机容量25.4KW;全区建设工程预拌混凝土使用量达314.67万立方米;积极做好坪地年丰建筑废弃物回收再利用项目再生产品的推广应用,推进建筑领域循环经济发展。

  二是推进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建设。万科城四期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已竣工交付使用,并荣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住宅建筑类★★★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最高评价标识;体育新城安置小区绿色示范项目自住区已完工,出租区主体在施工阶段;振业城二至五期建筑节能示范项目多层建筑正进行建筑装修和水电安装施工,高层建筑主体已封顶;创益科技宝龙工业园太阳能应用示范项目已竣工;横岗街道经济适用房太阳能应用示范项目已安装集热设备。

  5.完善瓶装燃气供应网点和燃气管网工程建设。积极完善瓶装燃气供应站点的建设和管理,办理燃气供应站审批9项、燃气服务点备案95项。协调推进燃气管网工程建设,办理燃气工程供气认可备案27项10296户,市政燃气工程认可备案23项23953米;富民路、葵坪路、东西干道联网工程、平李路、兰竹路、金岭路、金业路燃气管网工程已竣工验收,横岗调压站中压出站管已完成施工许可手续,坂雪岗大道(南段)市政工程-富豪花园瓶组站已迁移,完成了龙沙路、建设路、东四路、嶂背路等23条约24公里的市政燃气管网建设;全区管道气用户达14.8万户;中压市政和庭院燃气管道共550公里,已通气480公里,其中市政燃气管道274公里,庭院燃气管道276公里。

  6.推进人防和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完善我区城市功能。

  一是落实人防建设规划,加强民防应急管理工作。按照《深圳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的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我区人防工程范围和建设标准,认真开展民防工程建设、管理和平战转换工作,严把民防工程质量关,全区民防报建项目104项323.08万平方米,其中自建27项9.7万平方米,易地建设41项,免建36项;民防竣工工程24项12.98万平方米完成了平战转换任务。“LM07-01”民防工程完成了用地手续,已移交给区工务局建设。制定了区101工程指挥通信系统日常维护使用制度和我区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修订了龙岗区防空袭方案和核事故应急方案,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民防知识宣传活动,首次组织全区民防专业队100名骨干到部队进行集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民防指挥通信系统建设和防灾应急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我区城市人民防空综合功能得到提升。

  二是强化城建档案管理,保障档案安全。积极开展城建档案预验收和历史遗留未移交档案催缴工作,逐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全区已有80%以上的在建工程使用档案电子表格系统,并严格按照防盗、防火、防潮、防尘、防虫、防鼠、防高温、防强光和防霉的要求规范管理,档案安全得到保障。完成档案预验收项目120项,接收工程档案128项5217卷,发出接收证明书110项,档案移交率为 90%;入库档案164项3975卷;提供档案查询服务239人次。

  (三)倾全力保稳定

  1.及时调处信访事项,化解矛盾促和谐。受理咨询电话1167个,调处各类信访事项624宗,反馈率、办结率均达100%,其中工程质量投诉114宗(与上年同比增长了81.33%);物业管理投诉138宗(与上年同比增长64.2%);建筑行业劳资纠纷27宗(比上年减少了29宗),涉及工人1632人、金额2131.9万元。我局始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及时了解掌握群众的诉求,对矛盾纠纷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明确责任部门进行处理;对余岭山庄、雅豪祥苑、龙翔花园、朝阳里雅苑等重大信访维稳案件实行局领导包案,明确责任,包案领导亲自协调落实;全局各类信访案件均由局信访督查室负责督办跟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尽力维护上访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还通过完善行业监管机制预防和减少信访案件的发生,如:制定了《深圳市龙岗区建筑企业劳务用工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责任,从源头上遏制拖欠工程款和工人工资问题的发生。一年来我局监管行业和局内队伍无群体性扰乱公共秩序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发生,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2.强化宣传、培训和执法工作,提高安全意识。在建筑工地悬挂安全宣传条幅2171条,发放《建筑工人安全手册》68441册;通过区劳务工建筑施工安全教育展厅培训建筑工人825批30568人,涉及工程项目596个,占在建工程项目99.5%,合格率达100%;为500个企业28568人办理了“平安卡”,有效提高了工地一线劳务工的安全防护意识和安全持证上岗率;在全区发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燃气安全宣传资料151.8万份,燃气行业组织送气工上岗培训201次3193人。开展飞行检查3次,对55家外驻施工企业办公场地和32个人员现场管理较差及到岗、到位率低的工地进行专项核查;对8家施工企业、4家监理单位进行约谈训诫;对建筑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记录公示982宗,并录入建筑行业诚信档案;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4份,处罚金额达43.87万元。

  3.创新机制强化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建筑施工质量安全。一是制定了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执法督查工作方案和加快龙岗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建筑工程高支模施工安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局主要负责人与各街道建设办(城建办)和安监站等安全生产相关职能部门签订了《200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层层构建安全保障体系,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是改进监管方式。区质检站实行工程质量监督差别化管理,监督力量向重点工程、政府投资项目、存在重大危险源的工程项目倾斜,加强关键环节的监督和抽检力度,完善竣工验收监督程序、商品住宅逐套检验核查程序以及竣工验收督办制度,加强建筑物使用功能的抽查,确保工程质量。区安监站建立了施工安全监督业务移动办公系统,实现建筑施工现场监督工作、监督执法、工作质量监督、责任问责等电子化运作,极大地提高了监督执法效率,推动了监督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保证了监督执法的公开、公平、公正。四是组织开展了建筑工地甲型H1N1流感防控、上半年暨安全生产月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筑领域“三项行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理巡查、地质灾害整治工程巡查、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双百”大排查等11项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拉网式”排查整治活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加大施工现场特别是施工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重大危险源的监管频率和执法力度,安全隐患防控得力。全年共实施工程质量监督项目846项,总造价92.8亿元,完成土工、结构、室内环境、桩基65576点、检验121719组,在监工程合格率达100%,全区无重大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共实施建筑施工安全和文明施工监督项目635项,总造价88.3亿元,工程面积351万平方米,市政道路长168.1公里,受监工程共发生3宗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死亡3人。

  4.强化物管行业监管,构建和谐社区。审核物业公司资质申请材料80份,登记物业服务项目277项,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定期开展自查,规范经营行为,共接收自查表589份,我局抽查了71家物业管理处;对363个物业管理项目进行执法检查,发出整改通知书194份;对42个物业管理项目进行信访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加大对业主大会召开、业主委员会选举工作指导力度,对业主委员会换届或选举备案40项;同时,组织物业管理项目考评,树立行业先进典型,提升全行业管理水平,全区共有15个花园小区被评选为区优秀项目,4个社区物业被评选为物业管理示范优秀项目,10个社区物业管理项目被评为区优秀社区物业管理项目。

  5.综合整治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制定了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了燃气场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燃气钢瓶综合整治、燃气管道及设施圈占(占压)隐患整治、学校周边燃气站点核查整治、燃气场站消防安全检查、“迎国庆、保稳定”燃气场站反恐安全保卫综合大检查工作。同时,加强地下燃气管网保护,要求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有燃气管道设施的,在施工许可环节须提供《施工现场燃气管道设施保护协议》,防范施工造成的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发生,保障燃气供气安全。共开展燃气消防演练60次;检查燃气场站1970站次,消除安全隐患557处,清理不合格钢瓶27127个,送检钢瓶186603个,投放新钢瓶146844个;及时排解了3宗第三方破坏造成的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全区无燃气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四)抓管理提效能

  1.抓效能建设。一是推进内部管理规制化。制定了责任目标白皮书及业务主办人制度、全局各项工作运转流程图,强化责任目标管理,促进各个工作环节责任衔接;每月定期开展政务和纪律督查,全局上下政令畅通,高效运转。二是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内部公文处理、信息交流、行政事务审批等事项实现了无纸化运作,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并按照构建“阳光政府”的要求,以完善建筑市场交易系统为重点,完成了工程项目管理手册管理系统、企业停标处罚管理信息系统、建筑节能管理信息系统、“平安卡”管理信息系统和行政处罚管理系统的开发,在实现与市住房和建设局信息系统资源共享的同时,实现了100%的行政审批项目可在网上申报及结果查询,50%以上的行政许可项目可在线处理。三是实施购买服务。工程造价审核、建筑节能施工图设计审核、档案管理、检测业务、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设计咨询等业务委托给有相关资质的机构承担,解决了人手短缺问题,保证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四是重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12件,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五是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成立了降低行政成本领导小组,严格控制经费支出,行政成本比上年减少了10%。

  2.抓组织和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制定了局党总支工作计划,按照“八个规范化”要求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发展党员5名、入党对象8名,完成了局党总支委员公推直选和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加强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廉政文化进机关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聘任12名社会代表对我局政风行风进行监督,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我局“廉政文化进机关”创建经验在区直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得到推广。三是加强制度落实。修订了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等内部规章制度,决策程序科学、民主、规范;专题民主生活会增进了班子团结和信任;制定了2009年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层层分解责任,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的局面。四是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和挂钩扶持活动。补选了工会委员,成立了青年摄影协会;开展了羽毛球等11项群众性文体活动和一系列访贫问苦献爱心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捐赠善款20多万元;组队参加全区各项文体活动均取得了优异成绩。积极支持、督促我局派驻横岗西坑社区、陇南地震灾区、紫金县贫困村的干部落实好挂钩扶持工作,帮扶工作取得了实效,受到当地组织和群众的好评。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区质检站收发窗口被省妇联评为“省级巾帼文明岗”称号,质检站坪山分站收发窗口被团区委授予区级“青年文明号”。

  3.抓法治建设。一是制定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促进依法行政。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各类津贴补贴发放管理,组织清理固定资产,建立了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资产信息数据库,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三是根据国家、省、市、区关于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要求,我局取消了建设工程质量监管费和工程定额测定费。四是签订了《行政执法委托书》,通过部分行政执法权委托的形式,赋予各街道建设(城建)办一定的执法权限,为建设、燃气执法工作在基层的顺利落实提供法律保障。五是积极应对行政诉讼案件,10宗行政诉讼中9宗已审理判决,我局均获胜诉。

  一年来,我局在机关作风建设、建筑行业管理、有形建筑市场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民防、档案、燃气、住房保障和物管行业管理、信访综治维稳、计生管理、统战工作、非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文秘人事、新闻宣传、信息化建设、固定资产管理、后勤管理服务等方面均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局先后获得上级政府和部门颁发的先进集体荣誉22项、先进个人荣誉31人次。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2009年,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局各项重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果,但仍存在如下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积极应对和解决。

  (一)工程建设监管方面。我区建筑企业水平参差不齐,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围标串标等建筑市场违法违规现象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建筑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绿色建筑理念有待增强,全区建筑行业发展水平有待提高。

  (二)机关建设方面。我区住房保障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与现有的机构人员设置不相适应,需尽快解决机构和人员问题;取消了建设工程质量监管费和工程定额测定费,区质检站和造价站的机构、经费问题亟需提请区委、区政府尽快研究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