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201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又是深圳的“大运年”,以及加快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关键一年。区建设局(住宅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目标和中心工作,以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为导向,以迎办大运会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完善服务,全面提升建设、住宅各项管理工作效能,全力服务龙岗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此,我局将在抓好日常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推进如下工作:

  (一)举全局之力,全面落实迎大运各项任务。

  按照区委、区政府迎大运工作部署,我局将结合职能制定落实迎大运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时间节点和进度,全力落实建筑立面提升和屋顶改造、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提升等各项任务。同时,为加快推进“迎大运政府工程”项目建设,我局将创新和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机制,对迎大运政府工程施工报建审批和项目招投标服务程序进行优化调整,出台相应的系列文件及操作指南,对涉及全区市容环境整治、景观绿化提升等16类重点项目的大运工程实行分类管理,全面提速提效。并着力加强审批过程监管及工程建设监管工作,实现效率、质量、廉洁的统一,加快推进我区办赛事、办城市有关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大运会成功举办。

  (二)攻坚克难,推进住房保障工作。

  一是以保障民生为基本原则,加快推进保障性项目建设,多渠道筹集房源和资金,确保保障性住房首创八意府项目280套1.4万平方米在12月底前竣工;宝龙工业城地块及葵涌、坂田、大鹏等4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共2448套22.31万平方米开工建设。二是结合人才住房需求,稳步开展人才住房保障工作;三是全力开展我区第二批保障性住房租售和货币补贴工作,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三)积极探索,加强物业管理行业监管工作。

  一是努力搭建物业招投标服务平台。上半年制定我区物业服务企业招标投标操作细则,充分利用我区建设工程交易分中心服务平台,大力推行物业服务企业招标投标,构建公平、统一、竞争的有形物业管理市场。二是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信用制度。对管理水平较差、业主投诉不断的企业(项目),我局将实行黄、红牌警示制度。受到黄、红牌警示的企业(项目),在区优评选、推荐市优、标杆企业评选、招投标等工作中将被一票否决。三是提升物业管理行业监管信息化水平。着手开发龙岗区物业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区、街道、工作站信息共享,形成三级联动监管工作机制。并将利用信息平台,力争在两年内使业主委员会选举、专项基金使用等业主大会表决事项都可以运用手机、电脑进行表决。四是想方设法巩固物业管理进社区成果,积极协调价格主管部门出台社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协调解决经营性停车场许可证申办问题及环卫清扫移交工作,培养扶持社区物业服务企业提水平、上台阶。五是建立物业行业标杆企业标准,开展物业优秀项目考评工作,拟评选20个物业服务标杆企业,推荐一批优秀项目参加市优、省优、国优项目评选,推荐30个社区参加广东省宜居社区评选活动。六是落实物业管理三十周年庆典筹备工作。按照市物业管理三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方案,牵头做好物业管理周、物业管理文艺汇演和物业管理成就展等活动筹备工作。七是加大街道物管业务指导力度,加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监管工作。

  (四)加强监管,推进建筑行业有序发展。

  通过深入推进建筑市场、施工现场、考场“三场联动”监管,促进建筑市场进一步规范有序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机制。通过认真总结加快推进迎大运重大项目建设的实践,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建设监管和服务机制,加快推进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和投资效益。二是强化有形建筑市场建设。全面实施政府工程项目手册制度,完善电子评标系统功能和工程交易服务场地建设,加强工程交易活动监管,坚决预防和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修订《龙岗区街道、社区小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同时,下放权力,加快推进街道、社区项目建设进度,对利用市、区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一次发包工程造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施工,以及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5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建设工程服务,由街道、社区负责实施的小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在街道平台进行交易、由街道负责监管。三是强化建筑施工安全质量监管工作。深化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模式改革,改进监管方式和手段,提升建筑施工安全质量监管水平,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质量事故发生;推进建筑劳务工安全培训,计划全年培训达1万人以上,全区报建项目建筑劳务工培训率和“平安卡”持卡率均达90%以上。四是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完善建筑行业主体及其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记录、公示、评价、惩戒等建筑市场诚信建设机制;试行政府投资小型工程承包商管理办法,加强政府小型工程承包商队伍管理,规范政府投资小型建设工程的发包行为等系列措施,着力整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五是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完善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加快推进建筑节能、太阳能应用、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建设,抓好新型墙体材料应用、预拌砂浆的推广、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的推广应用,以及既有民用建筑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落实不少于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既有建筑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六是加强招标控制价备查和竣工结算书备案工作,规范计价行为,促进造价咨询行业健康发展。七是积极开展建设项目档案预验收和执法检查工作,引进城建档案信息管理软件,加快推进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我区城建档案收集率和利用率。

  (五)加强燃气行业监管工作。

  一是完善瓶装燃气供应网点和燃气管网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推进永久性瓶装燃气供应站用地建设工作,提高气源供应和保障能力。完成横岗、坪地片区天然气转换工作;完成双拥街(凤凰大道-平湖大街)、亚迪路(葵兴西路-葵丰村委)、龙凤路(十五号路-新生路)、守珍街(凤凰大道-平湖街道办)、吉祥三路(吉祥二路-北通道)、埔厦路(平盐铁路南-深惠路)、辅城坳工业大道(平龙路-富安西路)等市政管网的、建设工作;同时,推进燃气行业节能减排,迎办绿色大运,加快推进使用燃煤燃生物材质及燃油锅炉等工商业实现天然气转换工作。二是加强燃气行业监管,大力推进瓶装燃气经营站点统一标识管理,规范瓶装燃气站点经营行为,扩大正规燃气生存空间;组织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活动,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燃气供应与安全。三是提升燃气反恐应急救援工作水平,强化燃气安全保卫工作。

  (六)综治维稳,促进社会平安和谐。

  我局将以开展迎大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物业服务小区消防安全提升行动”为重点,狠抓落实信访安全综治维稳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加大监管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宣传和培训力度,持续有力地开展建筑行业、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及物业管理小区消防安全设施普查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完善矛盾纠纷疏导化解和信访事项调处工作机制,确保不发生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三是协助计生部门做好建筑工地流动人口和全局队伍人口与计生管理工作。四是落实政务值班和应急管理制度,开展建设工程应急抢险演习活动和住宅区消防安全演习活动,组建物业服务行业应急分队,增强突发事件处置水平,维护社会平安和谐。

  (七)统筹兼顾,科学编制建设住宅事业发展规划。

  一是积极推进“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围绕我区改革和发展思路,科学谋划,完成《龙岗区“十二五”住房保障发展规划》、《龙岗区“十二五”燃气行业发展规划》、《龙岗区人民防空2011—2020年发展规划》等行业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积极做好特区一体化衔接和应对工作。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梳理物业管理行业、燃气行业、住房保障、建筑行业、工程建设监管等领域与原特区内的差异问题,及时调整改进管理措施,积极做好特区一体化衔接和应对工作。

  (八)规范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以区级政府部门大部制改革为契机,调整完善机构职能,完善局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理顺工作关系,优化人力资源,为建设、住宅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机构、制度和人才保障。二是以提升行政执行力为立足点,分层次、系统地开展政策、法律和业务学习培训,促使队伍监管执法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效能整体提高;严格规章制度执行和政务督查工作,强化责任无缝链接;畅通渠道,加快行政审批程序和电子政务建设,促进内部行政协调高效运转。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资金预算执行,合理安排经费开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四是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法制宣传和队伍法治建设,推行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龙岗”示范点创建工作。五是以推进党群组织建设和机关作风大提升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基层调研、“双到”扶贫帮困以及一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培养队伍核心价值理念,提升集体归属感,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