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201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来源:龙岗区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目标和中心工作,以迎办大运会和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行政效能,全力服务大运项目建设,加快民生项目建设,促进监管行业平安和谐发展,全面推进住房和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既定各项工作任务。据统计,2011年全区建筑安装工程总投资为371.73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4%),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570.45亿元的65.16%,建筑行业上缴税收共14.87亿元(不含坪山);全区施工报建项目337项,总造价为106.26亿元,办理竣工备案项目88项,总造价为46.27亿元;办理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备案1230项,全区报建工程通过招投标节约国家和集体建设资金9.74亿元;新开工17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共计9109套,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目标。我局先后获得深圳市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先进单位、大运会龙岗赛区优秀集体等荣誉称号24项。

  (一)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服务大运建设。

  1.勇挑重担,高质高效完成立面提升和屋顶改造工作。2011年2月中旬,我局牵头负责深惠路、水官高速—南坪快速、广深铁路(龙岗段)沿线、区中心城自来水厂、布吉大芬油画村、雅骏眼镜厂建筑物立面提升和屋顶改造工作,区委区政府要求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此项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局凝心聚力,迎难而上,迅速组织全局骨干力量迎打这场“攻坚战”,努力把迎大运建筑立面提升和屋顶改造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廉洁工程”、“惠民工程”。由于组织得力,项目设计、招标、施工、监管、验收等各个环节工作衔接紧密,经过短短4个月的努力奋战,6月底全面完成了深惠路等沿线1564栋约158.89万平方米的老旧建筑物“穿衣戴帽”任务,让龙岗城市景观快速提升。项目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并被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推荐申报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项目。

  2.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水平。抽调了专业技术骨干人员成立11个督查组,联合区有关部门和各街道集中力量对全区建设工地施工现场的围挡、封闭管理、泥头车综合治理等文明施工进行高强度、高频率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突出对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通过一系列的强力整治,我区一类控制区4个项目,二类控制区174个项目的文明施工和实体安全防护全部达标,达标率100%;三类控制区148个项目文明施工达标率100%;实体安全防护标准达标134个,达标率90.5%;我局报建受监项目共有159个项目全面停工,80个项目部分停工,23个特殊项目经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正常停工。大运严管期间,全区报建在建工地全部落实六个“百分百”,为大运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3.简化程序,加快推进办赛事办城市项目建设。针对迎大运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我局打破常规,大胆创新工程建设审批服务机制,优化办事程序和内部管理,提速提效推进迎大运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施工报建、现场监管和竣工验收等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龙岗区政府投资“迎大运项目”招标投标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快迎大运政府工程施工报建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和《龙岗区迎大运工程竣工验收简化监督程序》等系列配套文件,对迎大运项目实行提前招标制、标底后审制等办法,只需7个工作日即可全面完成招投标工作;缩短了施工报建和竣工验收程序,实行材料容缺办理、程序精简等9项配套机制,免去竣工验收条件核查程序,直接在竣工验收现场核查竣工验收资料,并将竣工验收与档案预验收、建筑节能专项验收、竣工初验等同步进行,规范了审批和监管环节,使工作运转高效透明,加快推进办赛事办城市工程项目建设。

  (二)落实民生保障,强力推进住房保障工作。

  积极筹集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11年新开工17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共计9109套,竣工280套,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区2011年度保障性住房开工7800套任务目标。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狠抓项目质量,打造精品工程,保障性住房工程未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和纠纷;认真做好保障性住房分配工作,共受理保障性住房申请654份,经初审、复审、终审,共464户1320人符合申请条件;25户家庭选取公共租赁住房,409户家庭选择货币补贴。对188户区内低保无房家庭共计462人发放廉租住房货币配租资金948402元,低保家庭住房货币化补贴实现全覆盖,474户1331人保障性住房家庭共计发放货币补贴资金866979元;全面启动人才住房工作,开展全区人才情况调查,对区属53个单位和11个街道办开展人才基本情况和住房现状及需求趋势调查,为制定人才安居工程等各项人才政策提供决策依据。草拟了《深圳市龙岗区人才安居暂行办法》等人才安居政策,并初步确定试点启动人才安居工作重点企业名录;强化管理,不断提高区住房基金物业管理效益。2011年,我局负责管理区住房基金物业共51075平方米共收取租金452万元,提高了区住房基金物业收益。

  (三)规范和加强物业管理,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1.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行业监管。一是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对全区物业服务企业和管理项目开展执法检查,规范物业企业经营行为,对83个花园小区开展执法检查,对23个物业管理项目发出存在问题通知书,要求整改。二是积极指导各街道物管中心(物管办)、社区工作站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小区,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全年共对41个业主委员会选举结果及变更情况进行备案。三是开展龙岗区物业管理优秀项目考评,对27个花园小区、城中村物业、大厦和工业区物业服务水平上层次、业主满意率高的项目进行表彰。四是服务物业企业,保障行业发展,对126个物业服务项目进行了备案,受理申报三级资质材料初审的物业服务企业23家、申报三级(暂定)资质材料初审的20家。五是组建龙岗区物业服务行业应急队伍,及时处置物业服务行业矛盾纠纷引发的各类突发性事件。六是全面启动物业招投标工作。积极探索物业招投标活动规范模式,建立由区主管部门审核、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龙岗分中心提供服务平台、市物业行业专家评标的工作机制,成功为横岗街道悦心园、平湖威凤山庄、龙城和兴花园等3个小区通过公开招标成功选聘物业服务企业。

  2.继续深化物业管理进社区工作。积极对社区物业项目开展第四阶段的考核验收工作;举办龙岗区物业管理人员上岗培训班,组织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人员150人进行上岗培训,有129人取得了物业从业人员上岗证,推动社区物业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3.做好宜居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举办龙岗区宜居社区申报培训班,邀请市人居委相关领导为各街道物业管理中心(物管办)、各社区工作站负责人共计70余人进行培训,组织各街道推荐社区参加“广东省宜居示范社区”评选工作,22个社区参加市人居委组织的考评.

  4.加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收缴与监管。采取多种行政协调手段和法院强制执行加大基金追缴力度,共下发了缴交专用基金通知书、补交专用基金通知书、缴交专用基金决定书等共47份;实际追缴基金到账862.51万元(全区累计收缴11.22亿元);归集日常维修金73.92万元,共5000余户;接受厂房类项目单一产权备案16个;接受维修金使用申请项目8个,下发使用备案(首款)证明书项目8个、使用备案(尾款)证明书项目5个

  (四)强化行业监管,着力规范市场行为。

  1.加强建筑行业监管。一是开展行业诚信建设,完善了我区建筑市场不良行为记录、公示与处理制度,组织建筑企业签订了诚信承诺书,引导全行业树立诚信为本、依法经营理念。开展建筑行业不良行为记录公示与处理工作,对我区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失信行为坚决予以曝光,2011年共记录公示企业不良行为信息923条、黄色警示612条,红色警示30条。二是以飞行检查为手段,加强对各责任主体行为的监督,突出检查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安全主任、安全员的到岗到位及现场履职情况,以及建筑施工企业劳工用工管理及工人工资结算情况。三是加强队伍管理,通过区劳务工建筑施工安全教育展厅培训建筑工人708批16588人,涉及工程项目474个,合格率达100%,全区报建项目建筑工人培训及“平安卡”持卡率均达90%。四是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廉洁办大运工作的要求,全面开展迎大运建设工程专项排查,主要排查大运工程招投标、报建审批、质量安全监管、竣工验收等环节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2.加强有形建筑市场监管。自2011年1月1日起,将工程招标监管范围由施工、监理扩大至勘察设计、造价咨询等服务和与工程密切相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招标,制定了监管备案办法和程序,形成了工程交易统一交易平台、统一政策措施、统一监督管理的“三统一”招标投标管理体制,实现了全部进场交易,较好地解决了各部门在监管中“宽严不一”的问题。同时,修订了《龙岗区街道、社区小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小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的管理,规范招标投标各方主体和相关人员的行为,促进我区基层建筑市场健康发展,实现小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规范运行。此外,还完成了交易分中心的装修搬迁工作。2011年,共办理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投标备案801项,工程标底79.40亿元,中标价69.85亿元,中标价相对标底平均下浮率12.03%,节约国家和集体建设资金9.55亿元;办理建设工程监理招标投标备案97项,工程总造价47.79亿元;办理勘察设计、设计招标投标等与建设工程密切相关的服务、货物类招标投标332项,工程标底3.19亿元,中标价3.01亿元,节约国家和集体建设资金0.18亿元。

  3.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深入推进工程质量监督改革,根据新版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验收规范对现行《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监督程序》中有关市政工程部分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和修订。对《商品住宅逐套检验核查程序》进行了完善和修订,并加强了商品住宅使用功能的抽查,结合目前质量投诉的热点,重点抽查涉及功能和安全以及强制性标准的内容。为监督人员配备了移动办公设备,实现了移动监督、现场发放监督文书,进一步强化现场监督管理。强化检测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完成了围护结构及沥青两新检测项目的内部评审,全年共受理工程质量监督555项,工程质量监督验收267项;完成土工34252项、结构9981项、室内环境检测11494点,桩基检测16959根,检验117399组,全区无重大质量事故发生。

  4.加强施工安全监管。狠抓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层层分解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各方建设主体身上,不留漏洞、不留真空,同时重视发挥建设单位作为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地位和作用,强化各方主体之间的协同与互动,实现无缝链接、闭合管理。注重推进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了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底图建设,在全区在建工地推行视频监控,实现对建筑工地的动态管理。强化监管力度,开展以预防坍塌、起重伤害、高处坠落事故等多发事故为重点的 10多项建筑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专项整治活动,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提高监督抽检的频率,防止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并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项目,依法进行严厉的处罚。2011年,我区受监工程项目634 项,建筑面积约762.3 万平方米,工程造价约 189.2 亿元(其中今年新报建项目395个,面积347.4万平方米,造价92.8 亿元),全局共出动安全监督人员10615人次,检查工地 3612项次,发出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10份,不良行为认定书 239份,停工通知书44份,录入省动态管理系统148份,录入市不良行为记录系统478项次。报建受监工程发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事故1宗,死亡1人,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6.加强工程造价管理。集中力量对预结算管理系统进行更新升级,新增备查和备案数据库,增加造价咨询业务情况统计、造价指标统计和材料价格计价信息统计三方面分析处理功能,招标控制价备查和竣工结算书备案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和加强;二是联合市造价站开展建设工程合同与工程变更备案、建设工程合同示范文本编撰、《深圳市建设工程合同备案办法》修订、建设工程合同履约动态监管等工作,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强化监管力度、扩展监管覆盖面,推动合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三是加强国有资金投资项目造价审核,促使国有资金投资项目造价得到有效监管。共完成工程预算审核332项,总造价71214.80万元,核减3200.11万元;工程结算审核259项,总造价75385.91万元,核减5015.03万元;出具三算核准表20项;完成招标控制价备查631项、竣工结算书备案26项、街道小型建设项目标底备案102项。

  7.强化城建档案管理。大力推进城建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积极参加市档案局组织的数字城建档案管理知识的培训学习,会同局信息中心建立了档案室内部业务自动化管理模块,全区已有80%以上的在建工程使用档案电子系统,城建档案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全年共完成档案预验收项目190项,接收各类工程档案322项4821卷归档入库共328项6264卷,提供档案查询利用服务236人次,发挥了城建档案资料在建设、管理、使用、维修、改造中的作用。

  (五)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加强建筑节能和建材监管。

  积极推进民用建筑设计方案节能审查,做好建筑节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抽查,审查项目52个,建筑面积107.96万平方米,对40个不合格项目督促整改,确保施工图设计文件符合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从源头上抓好建筑节能减排设计的监管;进一步严格建筑节能专项验收,积极推广太阳能在建筑中的应用。全年办理建筑节能专项验收新项目共69项,建筑总面积214.91万平方米,节能量达到2.63万吨标准煤;应用太阳能光热系统的项目10项,覆盖建筑总面积12.15万平方米,太阳能集热器面积共3920平方米。积极推广应用预拌砂浆,强化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质量监督。对全区范围内的28家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开展质量监督检查,对3家粉煤灰烧失量不合格的搅拌站及3家钢筋混凝土用砂氯离子含量超出规范要求的搅拌站进行了通报并由市局处罚。加强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和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管理,2011年度征收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总额约2943.312万元,核退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共26项830.7368万元,留置基金92.3041万元;征收散装水泥专项基金总额326.3万元。预拌混凝土用量322.21万立方米,预拌砂浆用量5.46万立方米。大力推进建筑废弃物减排与利用,将政府投资工程应用建筑废弃物绿色再生建材产品的制度纳入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内容,要求政府投资的市政工程大部分应用建筑废弃物绿色再生建材产品。2011年,区内2家建筑废弃物处理基地处理建筑废弃物80万吨。

  (六)强化燃气管理力度,确保燃气供应与使用安全。

  一是广泛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在全区发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资料55万份,督促区燃气协会组织燃气从业人员开展设备管理、消防安全、防护用品使用及维护保养等培训6次,参加培训人员401人次;督促各公司进行送气工培训64次801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燃气从业人员的操作技能和业务水平。二是强化燃气设施安全检查力度,制定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和整治方案,认真组织开展燃气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工作,全年共检查燃气场站46260次,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12份,共消除燃气安全隐患569处。全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确保了全区燃气安全。三是规范和加强燃气市场监管。完善瓶装燃气供应销售网,加强瓶装燃气站点的建设,推进瓶装燃气供应站点布局规划编制,深入开展瓶装供应站点审查工作,认真做好燃气打假工作,清理不合格及无标识钢瓶6042个,共送检钢瓶64023个,投放新钢瓶69440个,确保燃气供应和使用安全。四是积极推进天然气转换工作,推进燃气管网建设及场站征地建设,按时完成横岗片区天然气转换工作,提前完成了坪地片区天然气转换工作。2011年,我区管道气居民用户已达18.4万户,工商业用户达660户;市政和庭院管网共计712公里

  (七)抓综治维稳,为平安和谐大运提供保障。

  1.妥善处理信访矛盾。一是紧抓源头预防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在春节、两会、大运等敏感时期集中组织排查6次,重点排查3次,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6起,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隐患及时落实调处和稳控措施;二是持续跟进处理重点信访案件,对雅豪祥苑、余岭山庄等重大信访事项定期组织召开信访形势研判分析会,积极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三是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出台新提拔科级干部赴信访大厅轮岗锻炼制度、局领导接访日制度、重大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等,并严格组织实施。今年来共受理各类信访事项627项,反馈率100%,结案率达100%,群众满意率98%。其中调处建筑行业劳资纠纷75宗,涉及工人4701人、涉及金额11755.1万元,我局职能范围内未发生群体性扰乱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事件,信访维稳形势平稳可控。

  2.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委托执法工作,分别与6家下属事业单位、11个街道建设办(城建办)签订了委托执法协议书;全面推进执法监督工作,成立了依法行政执法检查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定期组织开展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全局各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顺利通过“法治龙岗”创建示范点验收,及时推广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年共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1份,处罚金额为29.1178万元;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7宗,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促进了依法行政。

  3.全力抓好应急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政务值班制度,加强节假日和大运会期间政务值班工作,确保政令畅通。进一步完善局“三防”工作预案、反恐怖工作预案和建筑工程抢险应急预案,组建和调整了区级建筑工程应急抢险队伍、燃气应急救援队伍和物业管理应急队伍,并组织开展了相关演练,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4.做好计生扶贫等工作。积极配合计生部门抓好本局干部职工和建筑行业、物业服务行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计生工作得到相关部门肯定,被授予“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称号 ;深入开展“双到”帮扶和挂钩扶持等活动,多渠道筹措资金和物资折合人民币225万元向紫金县蓝塘镇自然村开展了捐资助学、慰问贫困户、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项目等活动,成效显著。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在“扶贫济困日”向广东省贫困地区捐款12.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八)规范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效能和对外形象。

  1.积极理顺机构职能。按照区级大部制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完成对“节能科技与建材办”等部门的合并更名,新组建了“勘察设计管理科”,重新编制了我局三定方案,及时完成了机构挂牌、印章更换、区民防办人、财、物交接等工作,机构职能进一步理顺。

  2.规范人事财务后勤管理。一是成立了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干部考核提拔、人员轮岗、工资晋升、临聘人员管理等人事工作上实现群策群力,完成了事业单位常设岗位设置、事业单位任期届满干部考核竞聘等工作。二是全面加强财务管理,新组建了局综合财务室,及时调整了局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全局财务统筹管理,在各部门预算管理、经济类合同管理、“三公”经费管理、“小金库”治理等方面加大了力度,财务管理实现规范化。三是规范和加强车辆、食堂以及固定资产管理,按标准及时更新报废一批超过使用年限的老化车辆、家私及办公电脑等,对全局办公场所开展了环保节能改造,优化办公环境,提升内部形象。

  3.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和信息宣传工作。一是逐步完善无纸化办公流程,局域网工作流总数达78条,基本上涵盖了我局所有的日常工作。同时,不断优化升级业务信息系统,新开发物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程服务(货物)招标系统、建筑节能管理系统模块、电子评标与业务办文系统接口等,完成质量安全档案的整理扫描招标工作及录入平台的开发,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系统等,全面改版了龙岗建设网,更新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内容1000多条目,增强了行政透明度。二是信息宣传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绩。2011年在《南方日报》、《深圳侨报》以及各相关网站、电视台刊、播发宣传信息380多篇(次),为我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4.加强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制定了2011年度局党总支工作计划,以“八个规范化”严格支部和党员队伍管理,完成了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到位。二是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出台了系列措施,强化干部职工廉洁意识。三是深入开展以“想干、敢干、快干”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大提升活动,提升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5.强化群团组织建设。一是局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组织开展了系列迎大运文体活动,丰富了我局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展示了我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二是成立了局摄影爱好者协会,充分发挥我局摄影爱好者的特长,通过开展摄影知识讲座、优秀摄影作品展等方式,提升摄影水平,更好的记录我局的住房和建设管理工作。三是成立了龙岗区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把建筑工人组织起来,提高建筑工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建筑工人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发展。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2011年,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果,但仍存在如下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积极应对和解决。

  (一)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难及资金紧张问题。根据市有关安排,2011年,我区新增1.5万套保障性住房项目用地还未落实,无法安排开展前期工作,导致建设工期相对缩短,对日后的工作开展造成一定困难;同时,由于我区财政资金无法提供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只能依靠商业贷款解决,但目前相关银行实际批复的贷款额度无法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二)社区物业管理收费难问题。我区社区物业管理已全面覆盖,但社区物业管理收费率低、收费标准低,成为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真正实现市场化运作的瓶颈问题,亟待出台社区物业管理收费指导标准。

  (三)工程建设监管难问题。我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围标串标等建筑市场违法违规现象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建筑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全区建筑行业发展水平有待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